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综合评论正文

完善标准体系建设 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2022-11-15 09:09来源:国家电网报关键词:共享储能源网荷储新型电力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健全资源环境要素市场化配置体系,加快节能降碳先进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的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已成为能源行业共识。在行业变革中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地位的标准工作显得尤为重要且急迫。10月份,国家能源局印发《能源碳达峰碳中和标准化提升行动计划》,提出到2025年初步建立起较为完善、可有力支撑和引领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能源标准体系,有效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节能降碳、技术创新、产业链碳减排。

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标准供给具有急迫性

《“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提出要加快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共享储能、分布式光伏、分散式风电等清洁能源产业迎来发展的机遇,也面临挑战。新型电力系统呈现出能源主体分散多元、“源-网-荷-储”强联动、产业链上下游强交互等新特点,迫切需要制修订具有引领性、指导性、应用性的标准体系,适应能源低碳绿色转型新要求。

当前,在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光伏、风能等多种能源形式催生新发展模式,储能共享、节能降耗、碳减排、碳资产管理等新兴产业领域对标准的需求十分急迫。但受限于以下三个客观原因,标准供给仍有较大缺口:一是从标准制订流程来看,国际、国内标准制订周期平均为2至3年,更新速度落后于产业迭代发展需要;二是从标准国际互认来看,由于各国技术发展情况不同,标准组织架构、指导原则不同,互认程序复杂、难度大;三是从行业发展形势来看,全球绿色发展处于探索期,绿色低碳领域标准化体系亟待进一步丰富。

10月21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下达2022年能源领域行业标准制修订计划及外文版翻译计划,拟制订能源领域行业标准495项,修订356项,翻译外文版67项。下达该计划是国家能源局适应能源行业发展新要求,加快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行动之一。

标准是生产经营活动的依据,是重要的市场规则,必须提前谋划布局,才能赢得行业发展先机。加强能源领域标准的研究、立项、制订和应用,推动标准化工作与能源低碳转型深度融合,发挥标准在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中的基础引领作用,既是推动能源电力产业创新发展的关键抓手,也是抢占产业竞争制高点的重要手段。

能源产业数字化变革下,强化标准适用性

适用性是标准的“灵魂”。在数字化发展大趋势下,能源互联网建设面临全面升级,将涌现出一系列新兴能源数字技术,引发能源生产和消费领域的革命。标准是实现新旧技术迭代的“参照物”,也是实现技术推广、应用的“通行证”。在传统电力系统向新型电力系统转型升级过程中,标准适用性对于整个能源行业新产业模式、新技术转化具有重要意义。

7月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6个部门联合印发《贯彻实施〈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行动计划》,强调要加强新型电力系统标准建设,完善风电、光伏、输配电、储能、氢能、先进核电和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标准,提出开展碳达峰碳中和标准化试点。

据统计,当前我国共有涉及绿色、节能、可再生能源、能效、能耗等多个领域的国家标准990余项、行业标准700余项、地方标准1900余项、团体标准200余项,我国能源领域标准化建设基本形成覆盖广、多维度、多层次的标准体系。但是,在建设新型电力系统背景下,分布式光伏等清洁能源结构具有多样性和复杂性,现有标准与发展兼容性有待进一步提升。

制订具有强适用性、科学性、指导性的标准是实现一项新技术向实际生产力快速转化的重要路径。以能源区块链技术标准建设为例,2020年以来,国网数字科技控股有限公司立足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开展区块链核心技术攻关和基础研究,建设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并形成一系列科技成果。为了更大规模实现区块链新技术成果转化应用,国网数科控股公司汇聚了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系统内及行业上下游40余家单位,牵头成立了中电联电力区块链标委会,基于建设新型电力系统实际需求,构建包含基础共性标准、核心技术标准、服务类标准、业务应用类标准、保障类标准5个类别,69个细分领域,涉及国际、国家、行业、团体等多层次的能源电力区块链标准体系,明确了能源区块链“是什么”“怎么建”“怎么用”“怎么管”的标准化需求和标准研制方向。其中,基于区块链的“绿电交易”“绿电认证”“绿电溯源”等重点标准,在支撑国家绿色电力交易试点、冬奥绿电溯源等重大项目中适用性成效凸显。

绿色发展全球共识下,中国标准要走出去

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用能需求也相应上升,能源行业面临实现快速转型的巨大挑战,也极具示范效应。中国标准走出去,以标准化助力提升我国行业规则制订权和国际话语权也是贡献中国经验的担当之举。

《贯彻实施〈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行动计划》提出要推动中国标准与国际标准体系兼容,推动国内国际标准化协同发展。到2025年,实现标准化工作由国内驱动向国内国际相互促进转变。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以来,国网数科控股公司坚持国内国际标准化工作联动,研究借鉴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国际电信联盟(ITU)等国际标准组织和第三代合作伙伴计划(3GPP)、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等国际专业组织的最新成果,优化完善相关领域技术标准,采用先进适用的国际标准和国际专业组织标准,促进国内国际标准体系兼容,推动“区块链+碳交易”国际标准等10余项国际标准接连立项。同时,该公司依托行业标委会组织,推动行业标准向国家标准、国际标准转化,促进中国技术方案的国际互认,助力提升标准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订权。此外,围绕“一带一路”建设,该公司不断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推动创新成果的国际输出,提升国际标准贡献度。

标准是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是国家基础性制度的重要方面。当前,我国标准化工作正由国内驱动向国内国际相互促进转变,一方面,要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同步推进的工作理念,根据行业发展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另一方面,要开展国际标准转化工作,加入国际标准化组织,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强化中国标准与国际标准之间的关联,以标准化助力更高水平发展。

(作者系国网数字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共享储能查看更多>源网荷储查看更多>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