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物联网政策正文

三部门印发《有色金属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

2022-11-15 13:11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关键词:智能矿山智能工厂工业互联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软件网获悉,11月1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生态环境部联合印发《有色金属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通知。

《方案》指出,鼓励消纳可再生能源。提高可再生能源使用比例,鼓励企 业在资源环境可承载的前提下向可再生能源富集地区有序转移,逐 步减少使用火电的电解铝产能。利用电解铝、工业硅等有色金属生 产用电量大、负荷稳定等特点,支持企业参与以消纳可再生能源为 主的微电网建设,支持具备条件的园区开展新能源电力专线供电, 提高消纳能力。鼓励和引导有色金属企业通过绿色电力交易、购买 绿色电力证书等方式积极消纳可再生能源,确保可再生能源电力消 纳责任权重高于本区域最低消纳责任权重。力争 2025 年、2030 年电解铝使用可再生能源比例分别达到 25%、30%以上。

快产业数字化转型。统筹推进重点领域智能矿山智能工厂建设,建立具有工艺流程优化、动态排产、能耗管理、质量优 化等功能的智能生产系统,构建全产业链智能制造体系。探索运用工业互联网、云计算、第五代移动通信(5G)等技术加强对企业 碳排放在线实时监测,追踪重点产品全生命周期碳足迹,建立行业碳排放大数据中心。鼓励企业完善能源管理体系,建设能源管控中心,利用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技术加强能耗监控,完善能源计 量体系,提升能源精细化管理水平。

原文如下:

三部门关于印发有色金属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的通知

工信部联原〔2022〕153号

科技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应急部、人民银行、国资委、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统计局、银保监会、证监会、能源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厅(局),有关协会,有关中央企业:

现将《有色金属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工业和信息化部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生态环境部

2022年11月10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能矿山查看更多>智能工厂查看更多>工业互联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