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项目正文

国网甘肃电力:企业级实时量测中心一站式数据链路监控平台正式上线

2022-11-16 09:35来源:新华网作者:王军 栗志鹏关键词:监控平台电网设备国网甘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14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企业级实时量测中心一站式数据链路监控平台正式上线,标志着公司数据链路监测服务实现新突破。企业级实时量测数据作为电网生产运行基础数据,是电网可观测、可描述、可调可控的核心数据要素。该平台可实现量测数据从采集、传输、存储到共享应用的全面监测、智能告警和在线处置,从根本上保障了公司数据服务的可靠性和稳定性。

开展数据溯源定源,构建平台系统级监管能力

围绕实时量测数据采集、接入贯通、汇聚存储到流转共享应用全过程发力,从系统层面厘清实时量测数据传输关键节点、枢点,完成8大类53项电网设备采集量测数据系统级溯源定源和监测指标设计,依据设备、传输通道、场景服务“点、线、面”数字逻辑完成数据服务全过程“心跳”监控体系构建,实现实时采集量测数据系统级实时监测。

建立数据关联拓扑,强化平台应用级监管能力

围绕实时量测数据调用服务状态监测发力,基于企业级实时量测中心274张表和13项在线遥测、遥信和事件类共享服务绘制23张数据应用关联拓扑图,打造源端系统数据接入服务运行状态图、遥测时延曲线、遥信时延曲线、阻塞量曲线切换以及实时量测数据服务运行状态切换图数据关联检索功能,实现数据应用级共享服务调阅状态实时展示。

构建数据异常预警,发挥平台故障自修复能力

基于前端可视化界面应急预警和故障溯源分析,围绕数据服务异常和链路监测告警,即时迅速定位故障原因,利用自修复工具完成故障应急处置,保障实时量测数据服务稳定正常。截至目前累计发现数据接入链路异常52次,预警数据异常服务34次,在线处置故障86次,实现了数据流转运行状态实时监控,有效支撑了电网动态一张图等多项业务应用高效开展。

下一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将全面发挥“业务+技术”双牵头作用,聚焦数字电网建设目标和业务需求,持续提高企业级实时量测中心数据链路稳定性与数据质量,深掘实时数据价值,优化完善平台功能,提升业务场景及应用模型实用化水平,助推公司电网运行管理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监控平台查看更多>电网设备查看更多>国网甘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