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CCUS项目正文

吉林油田CCUS百万吨示范工程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2022-11-16 10:58来源:中国环境作者:霍晓 司晓军关键词:CCUS二氧化碳捕集吉林油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金秋叶舞,走进中国石油吉林油田公司(下称“吉林油田”)大情字井采区,在中国石油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埋存(下称“CCUS”)示范基地现场,活跃着吉林油田二氧化碳开发公司建设人员红色“碳路者”身影,在他们的辛勤努力下,吉林油田百万吨级CCUS负碳油田开发示范区正在紧张有序地建设中。

“近日,我们的黑+79-2-2井顺利完井投注,标志着CCUS百万吨示范工程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吉林油田公司二氧化碳捕集埋存与提高采收率开发公司经理王峰告诉记者。

CCUS技术创新与工业化应用是吉林油田以“碳”作为能源,创新聚变、智慧创新推动油气开采的制胜法宝。将工业二氧化碳捕集后注入地下驱油的同时,实现二氧化碳高效埋存,是吉林油田实现碳减排变废为宝,提高低渗透油田采收率,达到驱油与埋存并行,效益与环保并重的一项绿色开发技术。

如今,通过不懈努力,吉林油田形成了陆相油藏CCUS-EOR全产业链配套技术系列,获得技术专利30项,发布相关标准25项,建成了国内首个全产业链、全流程CCUS-EOR示范项目。这个项目是全球正在运行的21个大型CCUS项目中唯一一个中国项目,也是亚洲最大的EOR项目,走在了行业乃至世界前列。

CCUS有效消耗周边企业碳源,助力区域碳中和目标实现。吉林油田在加大长岭气田气源和伴生气碳源保障力度的基础上,与吉林石化多次沟通,全力推动中国石油驻吉企业CCUS全产业链一体化发展,构建吉林石化规模减排、绿色用能、低碳发展与吉林油田增储上产、提质增效、低碳开发于一体的上下游绿色低碳协同发展新模式;与中国石化东北石油局、国电投白城电厂等单位协同推进CO2埋存与减排,为区域碳中和做出贡献。

记者获悉,现吉林油田已建成国家级CCUS全流程示范工程,建成了国内首座低成本二氧化碳循环注入站,二氧化碳年注入能力达50万吨,产出的伴生气全部回注,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目前已累计注入254万吨,埋存的二氧化碳量相当于植树近1800万颗,相当于约125万辆经济型轿车停开一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CCUS查看更多>二氧化碳捕集查看更多>吉林油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