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报道正文

嘉兴市南湖区“碳标签”入选全省“共富”最佳实践

2022-11-18 09:31来源: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关键词:碳标签碳排放碳减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南湖区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双碳”战略,创新探索农业与低碳的有机融合,抓住南湖区特色葡萄种植业的有利发展契机,打开了葡萄行业低碳发展的新思路。8月,大桥镇阳光玫瑰葡萄贴上全国首个葡萄“碳标签”。11月南湖区“水果‘碳标签’引领低碳发展新浪潮带动共同富裕新步伐”荣获浙江省发布第三批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共同富裕最佳实践之一,成全省优秀样板。

一、实地调研,因地制宜,“碳计划”顺利启动

碳标签把商品在生产过程中所排放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在产品标签上用量化的指数标示出来,从而改变大众思想观念和消费习惯,进而倒逼农产品种植户优化生产方式、改进工艺,切实推进产业链的碳减排进度。南湖区邀请专家开展低碳帮扶工作,多方实地勘察后,选定大桥镇嘉兴市绿江葡萄专业合作社作为“碳标签”试点。大桥镇葡萄种植已有30多年历史,具备成熟的技术条件;而该社是专业从事普通生产种植的农民股份制经济合作组织,辐射带动果农2000余户,年销售收入达2.3亿元,有示范性和引领性,具备开发碳标签的基础条件。

二、精准核算,全面覆盖,“碳足迹”有迹可循

为确保阳光玫瑰葡萄产品“碳标签”的科学性、准确性和真实性,南湖区委托专家会同嘉兴市绿江葡萄专业合作社进行“碳足迹”核算,梳理了建园、农事管理、果穗套袋、采摘、包装、运输、废弃物处理等过程,并对其中41个作业流程、72个原料投入及运输等所产生的碳排放量通过SimaPro建模核算。核算符合碳足迹国际标准,并得到公证。“碳足迹”核算通过明确葡萄种植的项目边界,统一产品碳排放量的计算方式,帮助种植户梳理生产环节、理清生产物料、发现过程问题、减少资源浪费、加强成本控制,从而达到减少碳排放、提高利润和附加值的目的。

三、适时发布,开诚布公,“碳标签”闪亮登场

南湖区通过推广阳光玫瑰葡萄“碳标签”的成功案例,鼓励更多的行业选择典型产品开展碳标签试点试行工作。在大桥镇第五届农民丰收节暨第十五届江南葡萄文化节上,南湖生态环境分局组织召开阳光玫瑰葡萄“碳标签”发布会,积极引导葡萄种植户们主动参与碳标签开发工作。此外,南湖区加大探索试点范围,发挥院地合作优势,挖掘研发辖区内水蜜桃、嫩姜等特色农产品“碳标签”,以点阔面逐渐探索拓展“碳标签”应用范围,尝试向纺织服装、日用消费品以及电器制造等多个行业探索延伸,营造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绿色低碳发展氛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标签查看更多>碳排放查看更多>碳减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