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综合企业正文

储能上市企业2022三季度排名!

2022-11-21 08:43来源:北极星储能网作者:野荷关键词:储能系统储能电池电池材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作为2022年最为火热的赛道之一,储能领域企业的业绩呈爆发式增长。受国家、各省市政策的支持,我国部署储能的规模、电池产能在不断的扩大,带动锂电原材料、储能PCS、系统集成等市场需求攀升。

日前,储能上市企业2022年三季度业绩报告相继发布,北极星储能网从储能系统集成、储能PCS、储能电池电池材料四个领域统计了共计65家企业的前三季度业绩情况。

从营业收入来看,目前已有29家企业三季度营收突破了100亿元。其中,比亚迪以2677亿元位居榜首,其次是全世界动力电池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的宁德时代,为2103亿元,另外我国矿业巨头紫金矿业,营收为2042亿元。

归母净利润方面,排名最靠前的企业分别为宁德时代、紫金矿业、天齐锂业、赣锋锂业、盐湖股份以及特变电工。

对比去年同期,营业收入增长率最高的企业是万润新能、天齐锂业、德方纳米、龙蟠科技、孚能科技、盛新锂能,同比增长率均超过300%。净利润增长最高的企业是融捷股份、天齐锂业、雄韬股份、南都电源、盛新锂能。储能原材料价格疯涨,给电池材料企业带来了显著的业绩增长。

储能系统集成

在13家有储能系统集成业务的上市企业中,有10家企业的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3家企业的营业收入低于去年,1家企业存在亏损。其中,营业收入排名前三位的企业是天合光能、中天科技和金风科技;净利润排名前三位的企业是国电南瑞、中天科技和天合光能。

储能PCS

在14家储能PCS领域相关上市企业中,有13家企业的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2家企业的营业收入不及去年。其中,营业收入排名前三位的企业是特变电工、明阳智能、许继电气;净利润排名前三位的企业是特变电工、明阳智能、锦浪科技。许继电气董秘表示,公司上半年度储能变流器订货额约1.7亿元。

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特变电工在业绩会上表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逆变器、svg等产品收入7.6亿元,较上年有较大幅增长。科士达表示,目前公司储能业务重点覆盖欧洲、东南亚及非洲市场,其中欧洲市场占比约70%,今年海外需求旺盛,光储业务高速增长,逆变器出口持续高增,储能产品产销两旺,有望进一步增长。

电池企业

在13家电池领域企业中,全部企业的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均实现正增长,1家企业存在亏损。其中,营业收入排名前三位的企业是比亚迪、宁德时代和欣旺达;净利润排名前三位的企业是宁德时代、比亚迪、亿纬锂能。

日前,韩国研究机构SNE Research发布数据显示,宁德时代、比亚迪、欣旺达、中创新航、国轩高科、蜂巢能源6家中国企业动力电池装机总量合计占全球市场份额的57.8%。其中,宁德时代以119.8GWh的总装车量稳居全球首位,同比上涨超100%,全球市场份额为35.1%,较去年同期增长4.4%。比亚迪以43.6GWh的总装机量位居世界第三。

今年上半年,因电池原材料价格上涨原因,储能电池企业出现大规模“增收不增利”现象。通过第三季度业绩数据来看,该现象目前已得到缓解。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宁德时代表示,是业务规模增长、产销量提升带动营业收入相应增长。据了解,宁德时代三季度综合毛利率19.3%,较上半年的18.7%有所提升,宁德时代表示三季度动力电池和储能毛利率逐步改善,“因为二季度包含一部分之前的价格追溯调整的影响, 二季度毛利率和三季度不直接可比。”

今年以来,动力电池企业正进一步加速扩产步伐。未来随各电池厂商大量新增产线的达产,预计储能、动力电池企业的业绩增长将更加明显。

今年9月,宁德时代称,拟在河南省洛阳市投建新能源动力电池系统及储能系统生产线,总投资不超过140亿元。而在今年4月,宁德时代计划将在厦门投资130亿元建设动力电池系统及储能系统生产线。

9月20日,欣旺达宣布投资213亿元进行新能源动力电池项目扩产,扩产后总产能为50GWh。近期,欣旺达还宣布在宜昌规划建设30GWh动力电池项目,投资总额为120亿元。

自2021年至2022年间,亿纬锂能至少披露了五个规模较大的动力储能电池投资项目或建设项目,投资金额合计不低于665.21亿元,涉及产能不低于262.61GWh,项目涉及湖北荆门、四川成都、云南玉溪、云南曲靖、辽宁沈阳等省市。

此外,中创新航于去年5月总投资280亿元的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项目落户成都;孚能科技规划了24GWh磷酸铁锂电池项目,用于储能领域;鹏辉常州、柳州、浙江等几大生产基地的陆续扩产,预计将于2023年释放出40GWh的产能, 规划2025年达到100GWh,其中80%供给储能需求。

电池材料

在25家电池材料领域企业中,全部企业的营业收入、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均实现正增长,没有企业存在亏损情况。其中,营业收入排名前三位的企业是紫金矿业、华友钴业和赣锋锂业;净利润排名前三位的企业是紫金矿业、天齐锂业、赣锋锂业。

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赣锋锂业表示,随着新能源行业的快速发展,市场对锂盐产品的需求持续增长,锂盐产品的价格维持在较高水平,公司锂盐产品销量和销售均价同比增长,锂电池新建项目陆续投产、产能逐步释放,故公司的经营性业绩同比大幅增长。天齐锂业则表示,营业收入大幅上升的主要原因是受益于全球新能源汽车景气度提升,锂离子电池厂商加速产能扩张,下游正极材料订单回暖等多个积极因素的影响。

作为中国矿产企业巨头,紫金矿业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公司已拥有碳酸锂当量1000万吨以上,资源量已达到一定规模,后续公司将重点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争取在2025年形成15万吨碳酸锂当量的产能。

据统计,截至2022年11月中旬,国内电池级碳酸锂价格已突破60万元/吨,创历史新高,相比2019年初涨幅超过6倍,年内涨幅超过2倍。锂电原材料价格如此暴涨,和目前市场上新能源汽车和储能市场的快速增长有极大的关系,也使得锂电材料公司业绩迎来黄金时期。

0009.png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作者: 野荷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系统查看更多>储能电池查看更多>电池材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