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企业正文

别“储”心裁 特变电工新能源的绿色“新密码”

2022-11-22 14:13来源:特变电工新能源关键词:特变电工储能系统新能源+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河北沽源光伏储能项目部传来消息,截至10月底,该电站累计平稳运行260天,累计发电量超394237.930MWh,单日发电量不断创造新纪录。

新能源配套储能需求自提出到现如今已经过去两年多,近期“无储能、不并网”的相关要求将这一话题推上了新高潮,但“纸上谈兵”无法保证储能质量。

如何利用配套储能打造出高水平高价值的新能源电站?作为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重点工程项目之一、特变电工新能源这一光伏示范项目用数据交出完美答卷。

赋能绿电 储能突破消纳限制

今年以来,国家层面多次提出要规划建设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各地政企探索也在积极探索让新能源项目创造更大综合效益,特变电工新能源在张北打造沽源光伏项目正适配了这样的绿色低碳发展需求,而配套的储能更构建了新能源发展的新业态。

在河北张家口沽源,一排排光伏打造的“蓝海”,对坝上风光来说,是附加的风景。而在光伏阵列下方空地上发展的种植业和畜牧业,既保障了当地农牧业发展,能有效利用土地、不破坏生态环境,还能助力防风治沙,“一举多得”共绘绿色低碳好风景。

特变电工沽源县“光伏+”示范项目总装机容量400MW,其中项目一期工程光伏装机规模180MW,于2021年12月31日并网,二期工程220MW光伏于今年6月29日实现投运,并逐步刷新发电数据,其中其中储能的支撑和调节作用功不可没!

在沽源项目实践中,特变电工新能源在充分考虑安全性和可维护性前提下,设计配套了装机容量15MW/15MWh储能系统,辅助光伏电站实现消纳弃电、平滑输出,以及调峰调频等功能。而储能系统投运以来,发电量稳步提升!

配储政策趋严专业挖掘发展空间

当下,新能源对配置储能的政策不断刷新,无论从配置比例、储能时长、或是选用的储能产品及并网要求等都逐渐趋于严格。政策承压之下,储能若要真正能实现用“功能”换“价值”,还需要有专业技术与更高的水准,来维持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和充分挖掘储能系统寿命。

在张北沽源光伏储能项目中,特变电工设计储能系统采用高安全、高循环寿命的磷酸铁锂电池,搭配先进的 PCS 电网适应控制策略和精准的 SOX 算法设计,以及精细化的EMS管理系统等,最大化的利用电池系统能量,充分发挥储能系统价值。

根据项目设计,储能系统在新能源电力大增之时充电,在光照不足时执行放电,不仅有效消纳弃光、提高光伏电站上网电量,而且新能源发电的随机性、波动性、低惯量等问题随之得到有效解决,减少了新能源对电网的冲击,令电站在两个细则考核中更占优势,新能源绿电价值稳步提升。

微信图片_20221122141038.jpg

“让张北的风点亮北京的灯”,是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最具特色的slogan。特变电工沽源项目的绿电资源不单就地消纳造福了当地百姓,在配套储能支撑下还展现出广阔的发展空间,让绿电乘上“高速”支援周边城市、点亮首都灯火,预计每年将向雄安新区输送约6.4亿千瓦时的清洁能源。

作为能源转型洪流中的重要摆渡者,特变电工新能源正以技术为浆,持续发挥光伏和储能项目的优势,让更多地区享受清洁绿电,推进我国各行业迈进零碳新时代!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特变电工查看更多>储能系统查看更多>新能源+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