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电动车企企业正文

造车新势力积极应对盈利大考

2022-11-22 16:36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杨梓关键词:新能源汽车电动车企电动汽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蔚来、理想汽车释放即将盈利的信号,是否意味着亏损多年的造车新势力已大大提升造血能力即将迎来盈利拐点?

近日,在蔚来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蔚来创始人李斌表示,NIO品牌可以在2023年第四季度实现盈亏平衡。而就在几天前,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也表示,理想L9和L8同时交付的时刻,将和连续7年的亏损经营说再见。

造车新势力能否实现稳定盈利一直备受关注,而上述两家企业释放即将盈利的信号,是否意味着亏损多年的造车新势力已大大提升造血能力即将迎来盈利拐点?

成本压力激增

据了解,国内造车新势力中,理想汽车曾在2020年第四季度和2021年第四季度实现季度盈利。根据目前的财务数据,绝大部分新能源汽车企业仍未摆脱亏损,除了特斯拉和比亚迪,其余车企均未能实现稳定盈利。

今年2月,中信证券的研报曾指出,当前三家造车新势力正处在盈利能力改善的加速期,大额研发投入导致其短期仍在战略性亏损,但不断攀升的单车毛利润已经显示出其在未来逼近盈亏平衡点的能力。

不过,今年以来,锂价飙涨、芯片短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车企的产销。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曾直言,“缺芯贵电”已成为我国汽车产业当前面临的发展痛点,碳酸锂价格的走高使得长安汽车的不同车型单车成本增加了5000元-3.5万元。

受今年二季度供应链断裂、电池原材料价格上涨等不利因素影响,蔚来、理想、小鹏三家企业第二季度均“增收不增利”,亏损进一步扩大。数据显示,第二季度,蔚来汽车净亏损27.57亿元,同比增长369.6%;小鹏汽车净亏损为27.09亿元,同比增长126.1%;理想汽车净亏损为6.41亿元,同比增长172.2%。上述三家企业财报发布后,“蔚来卖一辆亏损超10万元”“小鹏卖一辆亏损超6万元”“理想卖一辆亏2.3万元”等话题也随之冲上热搜。

“碳酸锂单价每下降10万元,我们的毛利率会提升2%;如果碳酸锂单价下降到40万,我们能涨4个点的毛利率。”李斌直言。

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独立研究者曹广平指出,除了电池及芯片等资源紧张、全局性的经济下行和成本上升的压力外,很多造车新势力还面临着“卖得越多、亏得越多”的尴尬局面,在采取了强化融资渠道、提升额外服务等方式来试图解决问题后,其结果也并不理想。

扩大销量规模成关键

中信证券的研报指出,造车新势力在季度销量增长的过程中,往往是先扩大亏损,然后再进入盈利加速改善的阶段,最后在季度销量达到7万辆时突破盈亏平衡点。在季度销量为3万-5万辆波动的期间,造车新势力往往陷入“销量少、花钱多、亏得多”的局面,主要因为公司前期还需要在厂房、设备、人员等各个方面增加投入,且为了提高公司产品长期的竞争力,还要投入大量的研发和渠道建设费用。

业内人士认为,扩大销量规模才是造车新势力实现盈利的核心。

业界通常认为,年销10万辆是车企首先要达成的销量目标。数据显示,2021年,蔚来、小鹏汽车、理想汽车距离年销10万辆仅一步之遥。今年10月,理想汽车交付新车10052辆,1-10月累计交付新车96979辆;蔚来交付新车10059辆,1-10月累计交付新车92493辆,同比增长32%;虽然小鹏汽车10月交付量“腰斩”,仅为5101辆,但1-10月累计交付新车103654辆,已率先实现年销10万辆。按照目前的发展趋势来看,蔚来和小鹏汽车在今年实现年销10万辆也已是板上钉钉。

而根据此前的计划,蔚来、理想汽车、小鹏汽车2022年销量目标分别为15万辆、20万辆、25万辆。不过,受第二季度供应链断裂的影响,这三家企业想要完成年初设立的销量目标有着不小的难度。李斌此前曾直言,今年第四季度的交付压力将巨大。

与此同时,造车新势力的市场格局也在持续变化,零跑汽车、哪吒汽车正在打破此前“蔚小理”三足鼎立的格局,孵化于传统车企的广汽埃安、AITO等近期销量猛增也使得头部造车新势力压力不小。

扩充产品矩阵

近年来,造车新势力财务数据稳步向好,但如何“过得更好”实现盈利仍然是困扰企业的难题。处于上升期的造车新势力需平衡持续的研发资金投入与企业整体经营的关系。同时,有观点指出,现阶段盈亏平衡不能作为衡量造车新势力发展的唯一标准。

目前,虽然造车新势力的产销规模与特斯拉和比亚迪相比仍有不小的差距,不过,今年以来,造车新势力均在扩充产品矩阵,力图抢占更多细分市场。

据悉,蔚来将推出面向大众市场的全新汽车品牌,李斌近日还透露将于2023年上半年发布5款新车。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沈亚楠表示,理想L9定单数量仍保持强劲的增长态势,理想L8也将在11月正式开启交付,按照此前的规划,2023年理想汽车将实现“纯电+增程”并举。小鹏汽车则将在2023年推出新款B级、C级车型。

曹广平建议造车新势力做好电池技术创新方面的布局,在资金使用上开源节流,重视电动汽车局部性能的开发优化,立足于稳稳抓住市场上的部分客户。“还应注重提高电池在车上使用寿命,开发相关创新技术,超越竞争对手。此外,要注意布局电池回收和材料循环利用的新技术开发,从而有利于实现电池材料再利用降本,并且对于车辆出口海外也有帮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电动车企查看更多>电动汽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