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评论正文

欧美以“碳壁垒”围剿电池光伏等产业 碳足迹成为产品出海必备选项

2022-11-25 09:21来源:环球零碳关键词:碳足迹气候变化温室气体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欧洲以产品碳足迹为基础建立绿色贸易壁垒,产品碳足迹公共平台的建立,从传统的人工核算变为核算工具,让碳足迹的核算变得更高效。

以“碳壁垒”为主的绿色贸易壁垒,正在成为国际贸易中的新技术壁垒。

无论是高能耗的钢铁、电解铝、塑料和水泥等产品,还是电池、光伏等清洁技术产业,都面临出口产品的碳足迹合规风险。

面对这些新的绿色贸易壁垒,我国如何建立这些行业的碳足迹评价标准并开展认证?

对此,生态环境部在10月27日的发布会上回应:当前正在积极探索开展碳足迹评价工作。

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表示,我们反对以气候变化为名设立的任何形式的贸易和技术壁垒。但从落实“双碳”目标的工作需求来看,也有必要开展碳足迹评价工作,推动建立碳标签制度等一系列工作。

除了国家在制度层面推进碳足迹、碳标签工作外,业界也开始联手,积极推动新能源和电池等行业的产品环境声明(EPD)标准和平台建设,以助力国内企业有效应对国际贸易碳壁垒,提升竞争力。

近日,中国电池行业环境产品声明(EPD)平台技术委员会、无锡新能源产品碳足迹公共服务平台相继组建与成立。

01 国际绿色贸易新壁垒

碳足迹(Carbon Footprint),是指企业机构、活动、产品或个人通过交通运输、食品生产和消费以及各类生产过程等引起的温室气体排放的集合。其中的产品碳足迹是指计算产品生命周期内产生的温室气体或二氧化碳排放。

产品通过碳足迹认证可间接反映其环境友好程度,在全球碳减排大背景下,企业对碳足迹认证的需求日益增强。

欧洲已经对一些高排放领域的产品出台了碳足迹披露的要求:

近两年欧美相继推出有关“电池法案”,以减碳环保为由,提高了中国企业产品落地欧美市场的门槛。欧盟委员会的“电池立法新规”要求从2024年7月1日起,工业及电动汽车电池的制造商和供应商必须提供产品碳足迹声明;

谈判阶段的欧盟碳边界调节机制(CBAM) 提出对钢铁、水泥、铝、化肥和电力行业原材料征收碳关税;美国制定《清洁竞争法案》(CCA) 设立美国碳关税;

法国,韩国,意大利等国家对光伏组件为代表的新能源产品出口提出了碳足迹核算和认证的要求;

……

碳足迹正在演变成一种不可抗拒的贸易壁垒,碳足迹直接与产品投标商务评价挂钩。为有效应对绿色贸易壁垒,碳足迹认证已经成为企业出海的必备选项。

产品环境声明(EPD)是国际上第一个细化到具体产品碳足迹的体系,并针对特定产品制定了产品种类规则(PCR)。EPD经由第三方验证的,科学的、可比的、国际认可的,对产品整个生命周期的环境数据和信息进行报告。

根据PCR标准核算的产品碳足迹会注册到EPD体系中,逐步形成可追溯、权威的产品碳足迹数据库。

欧洲、美国、德国、法国、日本等都相继开展了EPD验证,其中欧洲EPD起步最早,也较为成熟,瑞典已经建立具有世界影响力的EPD机制(EPD国际体系)。

面对国外这些各种各样的“碳壁垒”,中国急需要建立一个碳足迹服务平台,一方面可以帮助采购商,消费者更好的了解产品的可持续性和环境影响,另一方面也可帮助国内新能源企业更好地应对国际贸易壁垒增强国际绿色低碳产品领域话语权。

02 亟待建立的产品碳足迹平台

碳足迹可助力企业绿色转型,帮忙企业回答“3W”问题:“what”-企业生产的产品碳排放量多少?“where”-产品碳排放从哪里来? “what direction“-企业减碳的方向在哪里?

随着海外机构、客户对碳足迹测算,低碳产品要求愈发严格,但标准不一。

业内专家表示,目前国内大多数企业、以咨询形式寻找不同的第三方进行碳足迹核算,不仅时间长,而且人工成本高。

除此之外,为应对气候变化,全球超3600家企业承诺加入科学碳目标倡议SBTi。国内国际大型企业逐渐将供应商减碳表现纳入采购决策体系。

国内许多注重出口贸易的区域如深圳、成都等地已经率先开始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广泛赋能区域企业及机构。

于是,从电池、光伏入手,建成碳足迹公共服务平台,有助于增强区域、国家在全球新能源行业全生命周期数据方面的基础及权威性,便于区域新能源企业更好地应对国际绿色贸易壁垒。

11月9日在四川遂宁中国电池行业环境产品声明(EPD)平台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主办,上海易碳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远景智能和SGS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协办。

宁德时代、弗迪电池、亿纬锂能、欣旺达、孚能科技、远景智能、捷威动力、厦钨、德方纳米、巴莫、恩捷、邦普、赛德美等近80家中国电池行业的140名专家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参与此次会议。

各方共同探讨中国电池行业环境产品声明(EPD)平台的建设方法,推动电池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助力国内企业在全球能源结构加速转型的宏观背景下电池出海。

远景智能零碳首席科学家邱林认为,“欧盟推出‘电池新规’,明确提出2024年开始进入欧盟市场的电池都需要申报电池碳足迹的要求。这是在环保层面设置了中国企业产品落地欧美市场的绿色贸易壁垒。建立电池行业EPD平台,可以为电池行业上下游产业链建立一套电池碳足迹的核算方法学,为行业建立扎实的专业碳足迹基础,为电池行业未来出口建立专业的服务平台”。

11月17日,无锡新能源商会携手远景智能,启动建设无锡新能源产品碳足迹公共服务平台。

平台助力无锡建立满足国际市场要求的新能源产品碳足迹核算和认证能力,助力国内企业有效应对国际贸易碳壁垒,提升竞争力;同时推动国内区域碳足迹标识认证体系的建立和标识认证应用的推广,帮助国内企业加强产品碳管理,最终实现“绿色低碳产品”全流程闭环。

成立公共服务平台,从建设核算工具,构建统一标准认证体系,最终实现碳足迹国际互认,为产品碳足迹核算提供高效、权威的平台。

03 碳足迹平台核算碳足迹为何高效?

业内人士表示,各个国家要光伏的碳足迹核算规则、要求不同,所以无锡新能源产品碳足迹平台是一个产品碳足迹的服务平台。

比如法国能源监管委员会 (CRE)从2011年7月开始推行光伏项目招标机制。在总分为100分的竞标评估中,环境影响因素占到最终竞标得分的18-30%。说明光伏组件碳足迹排放的高低会影响投标者的中标与否、以及电价补贴的高低。所以具有低碳排放数值的组件成为投标者的首选。

欧盟在2019年2月发布光伏产品类别环境足迹规则(PEFCR),指导产品环境足迹,包括产品碳足迹的计算方法要求,核算边界范围等指南。该产品类别规则将旨在未来用于计算进入欧盟所有光伏产品汇报碳足迹的核算基础,也将用于欧盟光伏碳足迹限值的主要参照标准。

我国的光伏组件出口法国,需要依照法国的碳足迹要求做核算;如果出口欧盟,欧盟又自己的一套规则。企业对于各种要求应接不暇。

而通过新能源产品碳足迹服务平台,从光伏入手,能够通过工具帮助企业获得产品碳足迹。

与光伏产品多种出口要求不同,电池只需要企业应对欧盟PEFCR的碳足迹要求,PEFCR中并不包括储能电池。

在双碳背景下,建立电池行业环境产品声明(EPD)平台及中国电池类产品环境足迹数据库,从全生命周期视角系统化地支撑顶层设计与决策,是推动我国电池行业低碳生产、夯实电池产业全球优势的重要抓手。

同时,碳足迹平台为企业提供低成本,可高效复用的产品碳足边核算工具助力企业产品满足合规及市场需求。

碳足迹平台的发展重点开展体系的建立。通过基于先进数字化工具服务企业实际碳足迹测算需求,逐步搭建碳足迹核算及标识认证标准体系,体系在结合国内实际情况的同时与国际标准对齐,收集、测算、整理并形成基础排放因子数据集。

在构建统一标准认证体系后,促进新能源产品绿色评价标准建立和完善,从而推动区域碳足迹标识的建立、打造与推广增强产品的绿色竞争力。

依托光伏、电池的碳足迹服务平台,结合相关要求与企业诉求,开展产品碳足迹核算与标识认证示范,满足出口贸易要求,增强出口竞争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足迹查看更多>气候变化查看更多>温室气体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