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现货评论正文

疫情对电力现货省份用电负荷的影响

2022-11-29 08:26来源:兰木达电力现货作者:汤腾飞,汤慧娣关键词:电力现货市场用电量电力现货试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01

一、截止11月各省疫情

进入10月以来,全国各地的疫情都呈现爆发趋势,10月新增本土病例8241例,2021年同期为1081例,同比增长6.6倍;截止到11月21日,11月共新增本土病例26924例,2021年同期为1261例,同比增长20.4倍。可以看出今年国庆节后疫情比去年同期要严重的多。

(来源:微信公众号“兰木达电力现货” 作者:汤腾飞,汤慧娣)

本文涉及的四个现货省份中,山西和蒙西的疫情比较严重,山东和甘肃相对轻一点。

02

二、全社会用电情况

根据国家能源局及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

1-10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71760亿千瓦时,同比+3.8%,其中10月用电量6834亿千瓦时,同比+2.2%。

分产业看,2022年10月,第一、二、三产业分别同比+6.5%、+3.0%、-2.0%,城乡居民用电同比增长3.3%;

1.png

图:单月各产业及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同比增速(2月为累计值)

来源:国家能源局,iFinD

03

三、四个现货市场运行省份用电负荷分析

根据过往的经验,疫情的蔓延必然会影响用电负荷,按当前疫情的程度分别对山西省、蒙西、甘肃省、山东省直调用电负荷进行分析。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与其一年前同期数据比较分析见表1。

表1:各省电网平均与最大负荷同比情况比较

2.png

来源:电力现货市场公开数据

对比2021年及2022年同期数据,山西和山东确实受到了疫情影响,负荷有不同程度的下降,特别是山西降幅非常明显,而蒙西和甘肃单从负荷水平来看几乎没有影响,甚至出现了上涨。

各现货省份逐日用电情况见下面多图(各市场交易主体如需要通过平台常态化获取下图具体数据,需开通兰台账号)。

图:山西2021-2022年10月和11月的分日负荷

图:蒙西2021-2022年10月和11月的分日负荷

注:2021年11月13和14号缺少数据,2021年10月和11月蒙西暂未开展现货市场运行,数据仅供参考

图:甘肃2021-2022年10月和11月的分日负荷

图:山东2021-2022年10月和11月的分日负荷

注:2021年10月山东暂未开展现货市场运行,数据仅供参考

04

四、疫情对不同省用电负荷影响程度的原因分析

造成上述情况的主要原因在于不同地区的产业结构不同,对抗疫情的能力也有差异造成的。

从图7的全国产业用电分布图可以看出,大部分的社会用电集中在第二产业。

7.png

图:2022年1~10月全国产业用电分布图

来源:国家能源局

分产业来看,三大产业用电增速环比整体上升。分产业来看,2022 年 10 月, 第一产业用电量 90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6.5%,较 9 月份增加 2.4%;第二产业用电量 4726 千瓦时,同比增长 3.0%,较 9 月份减少 0.3%;第三产业用电量 1102 亿千瓦时,同比下降 2.0%,较 9 月份增加 2.6%;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 916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3.3%,较 9 月份增加 6.1%。

8.png

图:单月各产业及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同比增速(2 月为累计值)

来源:国家统计局,iFinD

以上数据显示,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影响主要集中在第三产业,对第一和第二产业的影响相对较小。

本文涉及的四个现货省份均属于北方,在10-11月相继进入供热期。

从表3来看,山西第三产业用电量占比次高,疫情会导致三产用电大幅度下降;蒙西主要是第二产业用电量占比高,尽管疫情严重,但对用电负荷影响暂时不大。甘肃有色金属行业用电占第二产业用电的85%(来自甘肃电力市场分析报告),图9显示有色金属行业今年以来用电量大幅上涨,因此即使甘肃三产用电量占比在四省中最高,但用电负荷仍然同比上涨;山东负荷体量大,三产12%占比也较高,所以总体上用电负荷有所下降。

9.png

图:2021年和2022年全国有色金属行业各月的用电量

来源:国家统计局,iFinD

表3:各省产业用电情况

10.png

来源:电力现货市场公开数据

05

五、展望

虽然今年10月以来确诊病例数出现回升,但国家政治局常委研究部署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有望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同时,稳经济政策持续发力,促消费、促就业、推动外贸、扩大有效投资等相关举措有助于促进国内经济和企业生产经营状况逐步改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2022-2023 年中国 GDP 同比增速分别为 3.2%和4.4%。随着国内经济状况逐步改善,全社会用电需求有望进一步增加,今年7月电力规划设计总院预计2022 年全社会用电量为 8.6-8.7 万亿千瓦时,2023 年全社会用电量为 8.9-9.2 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速约为 2%-7%,预计 2023 年国内全社会用电量保持稳步提升态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现货市场查看更多>用电量查看更多>电力现货试点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