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报道正文

中国分时电价十二时辰—巳时(9:00-11:00)

2022-11-30 08:37来源:享能汇作者:享能汇工作室关键词:电价分时电价电力现货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说说分时段交易和季节电价

正值签约季,各省纷纷落实中长期签约的分时规定。11月25日,国家能源局印发两份重要文件《电力现货市场基本规则(征求意见稿)》《电力现货市场监管办法(征求意见稿)》,提到现货市场运行地区中长期合同应约定分时电量、分时价格等,并根据需要确定结算参考点。现货市场运行地区应提高中长期交易效率,开展分时段的标准化交易,增加交易频次、缩短交易周期,中长期交易应连续组织、连续运营。

(来源:微信公众号“享能汇” 作者:享能汇工作室)

分时段的标准化交易是什么概念?

比如,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晚11点以后正成为充电高峰。浙江一般工商业的谷电时长共12小时,其中连续10个小时集中在晚10点-上午8点。于是2022年,有充电桩企业选择注册售电公司,通过参加省内组织的尖峰谷段专场月度交易,来竞购谷电合约。这就是中长期分时段的标准化交易。

发改1093号文把系统供需紧张、边际供电成本高的时段确定为高峰时段,把系统供需宽松、边际供电成本低的时段确定为低谷时段。那么畅想未来,随着人均电动汽车保有量、商用电动汽车数量攀升,所有车辆都挤在凌晨充电,谷电时段会不会转移?至少,我们从今年山东电力现货市场看到,0-7点经常是一天的电价高位时段。负荷侧和电源侧的变化,势必共同影响电价。

12月既是供暖季,也是枯水季。不少省份冬季季节电价从12月开始执行:

比如,根据河南发布的最新政策,冬季季节电价从之前1月开始,提早到了从12月开始,晚间的尖峰2小时也从19点提早到了18点开始。

比如,安徽从12月份开始执行冬季季节电价,高峰上浮系数从71%涨到81.3%。同时若日最低气温≤-5℃,则对全省执行峰谷分时电价的工商业电力用户试行尖峰电价政策,用电价格在当日高峰时段购电价格基础上每千瓦时上浮0.072元。

比如,水电大省广西12月增加了两个小时尖电,云南增加1.5小时尖电,四川从12月26日开始一个月内,尖峰时段从下午15点转移到晚间19点开始,整个枯水期电价上浮5%。

截止至今年底,各省对新的分时电价执行时间,长则已经超过1年,如广东、浙江、宁夏;短则刚开始执行,如江西从12月开始正式结束执行2005年发布的系数,开始执行新的峰谷系数(从+-30%变成+-50%,增加尖峰时段)。年内,广西在夏天根据供需形势变化,动态暂停了7-9月的尖峰电价执行;山东根据现货价格信号,发布了新的容量补贴电价峰谷分时,诞生了首个午间时分的“深谷”;河北南网调整了缩短了峰谷时长,拉大了浮动系数。

如我们一直说的,随着能源形势的变化,分时电价调整频率肯定越发频繁。唯变化本身永恒不变。

*《中国分时电价十二时辰》系列根据各省分时电价制作完成,以每两小时为区间,描述中国各省、市、自治区的工商业电价峰谷情况。内蒙古自治区分蒙西、蒙东两部分,河北分国网河北和国网冀北两部分,系列不包含港、澳、台地区,未标注南海黄岩岛九段线领土。

——享能汇工作室

巳时9:00-11:00

明明是用电高峰期,传统光伏大省和“新晋”光伏大省,谷电再现

1(1).png

享能汇制图1:凌晨9-11点全国工商业峰谷情况

尖峰高峰平段低谷深谷

(*河北南网11月新政策对这两小时有调整)

‍【辰时篇】提到8-9点,是全国各地上午唯一没有谷电的1小时。进入巳时,日头正旺,光伏大发,传统光伏大省宁夏、青海、甘肃、蒙西、西藏先后于9点和10点开启了谷电时段。

2(1).png

“新晋光伏大省”山东也有变化:

截止至12月代购电价通知,光伏市场量逐渐提升的山东分时电价尚未调整,9点-11点处于峰段(见图2)。但根据最新出炉的容量补偿电价峰谷分时情况看,10-11点处于谷段(共9个月,除了夏季3个月)。

这9个月,零售市场对10-11点的定义也限制在平段或谷段,与目前省内现货出清价格信号保持一致(关于山东“鸭子曲线”分析,详见【辰时篇】)。

3(1).png

尖峰高峰平段低谷深谷

山东分时电价调整非常频繁。自2019年9月开启第一次开启现货运行时,就发现现货价格与当时的目录电价完全不搭,之后2020年11月就做出了一次调整。

而近期做出调整的河北南网,也把9-11这两个小时从原来的峰段,调整为平段,从而使峰段更连续,并推迟到下午15点以后。(参考河北南网峰谷调整一文),河北省今年前三季度的集中式光伏并网增量以及累计并网容量均为全国第一。从电价调整结构看,与山东相似。

从全国角度看,巳时属于传统工商业开工高潮,共29个地区于9点进入峰段。处于尖峰时段的有:

云南(枯水季于10:30开启),浙江大工业(9点开始)、江苏省(夏季10点开始,冬季9点开始)、安徽(夏冬两季,9点开始)、冀北电网(夏季,10点开始),以及山东(夏冬两季,10点开始,截至其12月电价体系)。

从巳时情况看,各地尖峰平谷时段都有,分时电价体系不再只是为了拉平用电负荷。如今,电源结构的变化,尤其是部分地区的光伏市场化程度提升,促使峰谷时段频繁调整。

附巳时篇横向图(享能汇工作室制作)

4.png

与【巳时】相关的中国文化:

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

正在兴旺时期,

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

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

教员,1957年,于莫斯科

巳时”是指上午9点到11点这段时,这个时候临近山区的大雾已经散去了,艳阳高照,大地的温度升高了不少,田间的禾苗也在吸收阳光,把阳光转化成水和二氧化碳,滋养着根系和周围的微生物。由于大地升温,体温不恒定的蛇从洞穴中爬出来晒太阳。造字时,“巳”被画成了蛇的象形。巳时也是人们一天中的黄金时期,是工作效率最高的一段时间,用最好的状态,做最重要的事。

相关阅读:

中国分时电价十二时辰—辰时(7:00-9:00)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价查看更多>分时电价查看更多>电力现货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