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报道正文

天津蓟州区启动全域碳中和示范区建设

2022-11-30 11:44来源:蓟州区领导关键词:碳中和示范区碳排放权天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23日,天津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厅召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展现蓟州之为”主题新闻发布会。蓟州区领导同志表示,近年来,蓟州区立足京津冀生态涵养发展区定位,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以“生态+”促“两山”理论转化,形成了区域联动治污、水库保护与矿山修复等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区领导同志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为蓟州今后抓好生态文明建设明确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下一步,蓟州区将秉持绿色发展理念,加快新动能引育,推动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促进生态、文化与经济双向循环,构建具有蓟州特色的绿色发展体系。

第一,突出“绿”的主基调,持续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全面启动全域碳中和示范区建设,重点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组织实施一批风、光、水、氢、储多能互补协同的新能源项目。促进工业领域低碳发展,推进制造企业循环式生产、产业循环式组合、园区循环式改造,大力发展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引导旅游业低碳赋能,推动长城零碳5A景区、绿色旅游基础设施配套中心等重点项目规划实施。加快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

第二,突出“战”的主状态,加快重点生态工程建设。用好建设高质量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补偿政策资金,高水平运营于桥水库TOT项目和北部山区生态保护PPP项目。开展生态产品价值评估,探索建立生态产品动态监测机制,搭建生态产品信息数据共享平台等,力争在全市率先形成可操作、可推广的技术规范。培育绿色金融体系,鼓励引导驻蓟金融机构推出以生态产品为对象的绿色信贷产品。加快实施矿山治理二、三期工程建设,积极探索废弃矿区“生态修复+产业导入”新模式。

第三,突出“质”的主优势,推动“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巩固“绿水青山”,严格生态环境保护监管,深化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限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三线一单”成果应用,用“线”管住空间布局、用“单”规范发展行为。做实“金山银山”,加快发展有机生态农业,持续优化东部环湖生态农业区、南部设施农业示范区、西部农旅融合发展区、北部特色果品经济区农业产业布局,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互联网公司+大型商超”生态产品供销模式,提升区域公用品牌规模和质量。同时,稳步推进排污权、用能权、用水权、碳排放权市场化交易,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中和示范区查看更多>碳排放权查看更多>天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