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石油评论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戴厚良:加快建设能源超级盆地

2024-03-08 14:21来源:中国政协报作者:杨智嘉关键词:油气油气勘探两会声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能源”热词再度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特别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并对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加快新能源发展和储能设施建设等提出明确要求。

如何实现能源革命,传统化石能源与新能源如何融合发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油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戴厚良联合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教授张来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石油工程学院教授李根生共同提出关于加强能源超级盆地建设的建议,呼吁要立足我国实际,加快建设能源超级盆地,探索“化石能源与新能源”融合发展模式。

能源超级盆地具备化石能源储量规模和生产能力大、新能源规模化生产与利用成本低、储气库储能库规模和数量多、规模化碳捕集和地下储存能力强、基础设施和管网系统相对完备等特点。戴厚良表示,拥有丰富的化石能源资源、低成本的新能源、规模化的CCS/CCUS(碳捕集利用与封存)能力的“能源超级盆地”,具备建设多能互补综合能源供给体系、实现源网荷储高效匹配的优势,将成为引领能源革命、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的主力军。

“目前,我国能源超级盆地建设尚处于企业自行谋划阶段,组织协调难度大、政策不匹配等问题比较突出,亟待从国家层面统筹解决。”戴厚良表示,我国在能源超级盆地建设上主要存在两方面问题:一是盆地内跨省区跨行业跨企业协调难度大。潜在的能源超级盆地通常横跨多省区、多行业、多企业,仅靠个别企业自发组织协调难以满足各方竞争性、排他性的利益诉求,无法实现能源超级盆地的最大优势——协同。二是现行产业政策不利于能源超级盆地建设与多能协同开发利用,解决产业融合新问题能力有限。化石能源、新能源、“双碳”业务的发展分处不同赛道,发展步伐呈现非同步性,而针对多能融合开发与协同利用的整体性、体系化政策尚未出台,多能融合的创新行为难以获得经济效益,能源超级盆地建设无法实现综合能源供给体系的一体化效益,不利于引导资源支持相关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

针对这些问题,戴厚良建议,加快将能源超级盆地建设上升到国家层面。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牵头成立能源超级盆地建设委员会,负责能源超级盆地建设顶层设计,会同有关省份、能源企业,统筹制定能源超级盆地建设整体规划和实施方案,明确发展目标与路线图,部署安排产能建设、科技攻关、政策支持等相关重点任务,有序推进能源超级盆地建设。

立足我国资源禀赋的实际情况,戴厚良建议,在鄂尔多斯盆地率先打造能源超级盆地碳中和示范区。鄂尔多斯盆地内化石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二氧化碳源汇匹配优势显著,具备建设成为能源超级盆地的资源基础;盆地位于我国内陆腹地和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主干道,是西气东输、陕京1~4线等15条能源主干线交会地,也是落实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主阵地,区位优势突出。他表示:“率先在鄂尔多斯盆地打造能源超级盆地碳中和示范区,对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实现‘双碳’目标、推进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增进区域内民生福祉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较强的示范效应。”

此外,戴厚良还建议,在国家能源超级盆地建设委员会领导下设立鄂尔多斯国家级能源超级盆地碳中和示范区管理委员会,负责示范区内具体的组织协调工作,加强盆地建设的跟踪和动态分析,对接国家部委、地方政府的发展规划,补充完善相关产业政策,推动出台化石能源和新能源多能融合开发,油网、气网、电网、碳网等多网联动的具体政策,实现多产业链一体化建设运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油气查看更多>油气勘探查看更多>两会声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