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评论正文

对中小微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进一步思考

2022-11-30 15:07来源:宏春观察关键词:绿色低碳转型中小企业周宏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小企业协会的朋友希望我写一篇中小企业绿色低碳转型的文章,已经交差了。文章提交后总感觉还有未尽之言,于是就写这一篇随笔作为补充。

一、中小企业只是以规模对企业的一种分类

人们现在提到的中小企业,实际上是用营销规模对企业的划分。事实上,对企业的划分标准还有多个,例如:从管理主体的角度进行划分。

按管理者的角度,企业可以分为:央企和非央企(地方企业如果是央企的分支机构,就属于央企了)。有人会产生疑问,企业还以管理者角度这样的标准来划分吗?当然有。

不知道从什么时间起,“以我为中心”就是我国的一种文化,而且还是主流文化,最经典的说法是“普天之下莫非王土”。这里的“普天之下”,实际是辖区之内,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普天之下”,因为历史上还没有哪位皇帝能统治全球所有国家。

第二种划分标准是:按企业所有制划分,分类结果是国营企业和民营企业(民营企业还可以进一步划分为私企、个体工商户等)。

为什么要划分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呢?看过《人世间》电视剧的人可能记得其中有一句话:你们是国营企业,比一般的企业要稳靠一些!

还有许多其他的划分,比如按发展潜力划分,就可以分成“小瞪羚”、“小巨人”“专精特新”之类的。

还有诸如什么“百年老店”什么的,这是相对于新成立的企业而言的。

还有人说,这是一家已有五六代人的“家族企业”了,可理解为:企业是家族性质,但已经传承五六代了,也就是存在很长时间。

……

需要提出的是,上述划分不能并列,如果把不同分类企业放在一起说,会给人一种思维混乱的感觉。

为什么要划分企业类型?说到底,不同的企业享受到的待遇是不同的。我国的“分类施策”“分类指导”大致体现了这层意思。有人不承认企业会被有差别的对待,甚至有人会找出文件,说是企业不论身份“一律平等”。

企业是否有区别对待,如果在不同类型企业中就业过的人会切实感受到。这也是国人所说的“鞋子是否合脚,只有脚知道”。

二、“活下去”是中小企业的“当务之急”

我国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中,这是我们在相关文件中经常读到的一句话。不同的研究者会从自身知识背景出发,分析这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分析我国发展的内外部环境。我国发展的内外部环境,大致包括:

一是外部环境。其中,中美博弈是讨论我国未来发展时不可回避的话题。

西方国家对“修昔底德陷阱”几乎被视为国际关系的“铁律”。“修昔底德陷阱”,由美国哈佛大学教授格雷厄姆·艾利森提出:古希腊历史学家修昔底德就伯罗奔尼撒战争得出的结论,雅典的崛起给斯巴达带来恐惧,使战争变得不可避免。

格雷厄姆·艾利森用这个理论试图说明,或者将“修昔底德陷阱”译成通俗的话就是:一个新兴大国必然会挑战守成大国的地位,而守成大国也必然会采取措施进行遏制和打压,两者的冲突甚至战争在所难免。当然,从国际关系角度看,我国还有很多课题需要认真研究。无论如何,国际关系是影响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这一点是不容置疑的。

二是从国内发展阶段和突发事件看。国内之所以要分为发展阶段和突发事件,因为两者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影响是不同的。

就发展阶段看,我国进入工业化中后期,这是我们研究经济发展必须考虑的基础;无论是产业还是城镇化,均需要考虑这一转型;而且转型不能在一个晚上就能完成。从这个意义上说,企业转型是必须做出的选择!

此外,突发事件有“黑天鹅”和“灰犀牛”等,是影响企业转型的突发因素。2020年出现的新冠疫情,对中小微企业的冲击很大;尤其是疫情已经三年,还有一些地方借防疫之名“层层加码”,导致防疫变了形、走了样;有的地方表面上不说封控实则还在封控,漠视群众利益和民生诉求;更有甚者置群众的生命安全于不顾,坏了党和政府的形象;还有些人借机发疫情财。浙江宣传2022年11月29日发布的之江轩文章:“人民至上”不是“防疫至上”,之所以有那么多的浏览量,其一因为是官方网站,二是对疫情的讨论开始破题。

新冠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特别是对中小微企业的影响,已经有很多讨论。个人以为用数据说话、用事实说话是最有说服力的。如果做中小微企业注册或注销方面的研究,可以看看工商局网站,可以从那里获得最新的数据。我退休了,没有做过这方面的研究。顺便说一件小事:如果你从网上订食品之类的东西,有些网站会很快给出反馈:由于邮路原因你订的东西无法兑付。这应该算是对经济的影响:既影响一些农副产品生产地区的销售,也影响群众的正常生活;当然,营销最大的还是中小微企业。

对中小微企业的影响,还有其他因素,这里就不一一讨论了。之所以讨论中小微企业绿色低碳转型,除受中小企业朋友邀请写文章之外,还有一个很重要原因:20世纪80-90年代跌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国家,当时人均收入水平在10000到12000美元之间;而我国人均收入还没有超过12000美元的水平。

我们并不怀疑我国不会跌入“中等收入陷阱”,因为我国已经有了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我们也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中小微企业会克服当前的困难奋勇向前的。

三、中小微企业的绿色低碳转型路在何方

在给中小企业协会朋友的文章中,我给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感兴趣的人可以去浏览他们的网站(如果你认为我是在给他们做广告,你也可以不去浏览)。这里,简要说一下我对中小微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建议:

一是要认清转型形势,踏准发展节奏。这是因为,我们现在看到的大企业,并非原来就是大型企业,有些也是从中小微企业发展而来。相反,有些大型企业由于某种原因,变成了中小微企业,甚至注销了。

二是要把握绿色低碳转型机会。有研究发现,我国每年在绿色低碳转型和低碳产业发展上的投资会超过万亿,而中小微企业只要发挥“船小好调头”的优势,从夹缝中找到配套或参与的机会,就能发展壮大。

三是借助技术进步发展壮大。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当下,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尤其是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更应如此。而且,国家对“小巨人”“专精特新”企业有政策支持。

四是用好国家和地方部门的政策。我在前面的随笔中已经写过如何用好政策,说起来非常简单,就九个字:敲对门、找准人、送好文。感兴趣的人可以看我前面的随笔。

还有人问我,现在能否投资、选择什么行业等问题,这些问题不能一概而论,需要加以就事论事,分别研究论证。

最后,还要说一句:对外行人尤其是我们这类不是真正经济学家的人的话,只能看看是否有所启发。我在《中国商界》专论的第一篇文章中就有一句话,可以再说一遍:

企业家既要听专家布道,更要自己悟道;因为悟道出来的东西对自己可能更有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色低碳转型查看更多>中小企业查看更多>周宏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