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企业正文

国家电投打造大连獐子岛零碳智慧岛

2022-12-02 08:30来源: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关键词:空气源热泵绿色低碳国家电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寒冬来袭,在大连长山群岛最南端的獐子岛镇中心,33台空气源热泵机组协同发力将“国家电投东北热力”的智慧与温度注入这座闻名遐迩的大海小镇,抵御长驱直入的湿冷海风,为这里的冬天赋予了春的气息。

1.jpg

这一绿色低碳生动图景,正是东北公司与大连长海县、獐子岛镇人民政府围绕打造绿色低碳智慧獐子岛,携手推动落地的首个合作项目——獐子岛智慧供热工程。

该项目通过在獐子岛镇中心沙包社区建设“低温空气源热泵+电锅炉调峰”的清洁供热系统,成功打造了我国纬度最高的海岛型空气源热泵示范场景,丰富了海岛清洁供热的解决路径,让当地11.82万平方米面积的供热质量得到大幅改善和提升,深得当地政府和百姓的赞许,并成功入选本年度大连市四大绿色节能项目之一。

围绕獐子岛零碳智慧岛创新示范项目,东北公司将以实现獐子岛100%绿电供应、可离网供电为最终目标,兼顾岛内生态治理、电能替代、碳普惠、三网融合等内容建设,打造国内首个集绿能替代、清洁供暖、零碳交通、直流微网、智慧旅游为一体的零碳、智慧、人文、生态示范岛,推动可离网电力系统、生态技术、三网融合等新技术新模式的实践验证,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海岛典型场景解决方案和商业模式,为集团公司新兴产业发展挖掘新的突破点和增长点,为该地区新型能源体系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遵循“总体设计、分步实施”的思路,该项目将分三个阶段实施,计划于2025年全部建成投运。按照第一阶段任务目标要求,目前,该项目正全速建设海岛分布式光伏、零碳民宿等子项工程,同步推进“天枢一号”系统接入及“三网融合”部署。在2022年底前,全岛将实现50%及以上规模的绿能替代。

拓展阅读

獐子岛位于辽宁省大连市长山群岛的最南端,由獐子岛、褡裢岛、大耗子岛、小耗子岛等四个岛屿组成。距离大连沿岸约52公里,5287户,户籍人口13808人。主导产业主要有海水增养殖业、海洋捕捞业、水产品加工业和海岛旅游业。全岛陆域面积15.82平方公里,是国家级海岛森林公园,省级旅游风景名胜区,森林覆盖率达70%,被列为全国重点镇,大连市中心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空气源热泵查看更多>绿色低碳查看更多>国家电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