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技术压缩空气市场正文

超7.97GW!2022年压缩空气储能市场扩容!多省首次落地、更多企业入局……

2022-12-07 08:27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压缩空气储能储能电站储能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期,不断有企业入局压缩空气储能项目。据北极星储能网不完全统计,公开消息显示2022年截至目前已有20个压缩空气储能示范项目签约,已公开的储能规模可达7.97GW!仅11月就有7个压缩空气储能项目签约、1项开展项目调度会,而且首次出现在四川、湖南等省份!参与企业包括中储国能、中国能建、中国电建、国家能源集团、国家电投、中国华能、福能股份等。

640.png

压缩空气储能项目详情

11月25日,湖南岳阳县委相关单位负责人到公田镇察看龙泉山压缩空气储能电站项目并召开调度会。据了解,今年6月,中南院选定公田镇飞云村龙泉山为压缩空气储能电站选址地,装机300MW,投资25亿元,作为岳阳县绿色能源基地项目之一,计划将该项目作为中部省份第一个示范项目打造。

11月23日,华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和中盐盐穴综合利用股份有限公司发挥各自领域的优势互补性,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开发榆林盐穴压缩空气储能项目,促进双方高质量发展。同日,雪天盐业公告称,拟与中国电力以合资合作方式共同打造湖南省首个压缩空气储能创新示范项目。

11月21日,中国能建数科集团组织召开甘肃酒泉300兆瓦压缩空气储能电站示范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会。12月1日,中国能建数科集团与甘肃酒泉市人民政府召开甘肃酒泉300兆瓦压缩空气储能电站示范工程暨酒泉经开区20万千瓦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视频推进会。据介绍,该电站是全球首次采用人工硐室储气的300兆瓦级压缩空气储能示范工程。拟建设以压缩空气储能为核心的大规模混合储能电站。

11月9日,四川省遂宁市船山区签约遂宁市船山区清洁能源综合开发利用项目,计划投资30亿元,占地100亩,建设200MW/1200MWh压缩空气储能项目,打造成中西部地区首个大规模储能标杆示范项目。建成达产后,项目每天能提供120万千瓦时电量。

而一天前,中国电建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与山东肥城经济开发区签订4×300MW/1800MWh盐穴压缩空气储能电站项目。双方围绕4×300MW/1800MWh盐穴压缩空气储能电站项目的经济性分析、项目发展前景和项目关键技术等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沟通。

9月底,国际首套百兆瓦先进压缩空气储能国家示范项目在河北张家口顺利并网发电。该示范项目技术由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提供,于2020年10月开工建设,2021年12月完成设备安装及系统集成,总规模为100MW/400MWh,核心装备自主化率100%,每年可发电1.32亿度以上,能够在用电高峰为约5万户用户提供电力保障,每年可节约标准煤4.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9万吨,是目前世界单机规模最大、效率最高的新型压缩空气储能电站。

同月,还有2个压缩空气储能项目开工建设,预计总储能规模可达650MW!

去年9月,国际首套10MW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国家示范电站在山东肥城并网发电,该电站获批成为我国首座参与电力现货交易的压缩空气储能独立电站。截至今年9月24日,该示范电站已运行一年,在10MW示范项目的基础上,即将在肥城建设国际首套300MW盐穴压缩空气储能电站项目。

9月28日,全球最大规模350兆瓦盐穴压缩空气储能项目——山东泰安2×300MW级压缩空气储能创新示范工程项目一期350MW机组在岱岳区开工。一期工程计划投资22.3亿元,建设一台350兆瓦/140万千瓦时机组,提出了325摄氏度低温熔融盐储热高温绝热压缩系统方案,设计储能/充电时间8小时,释能/放电时间4小时。两期全部投运后年发电量约为10亿千瓦时。该项目采用全球首创低熔点熔融盐高温绝热压缩技术,建成后将在压缩空气储能领域实现单机功率全球第一、转换效率全球第一、储能规模全球第一。

在此之前,今年7月26日,中国能建主体投资的世界首台(套)300兆瓦级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示范工程在湖北应城市开工,该工程建成后,将在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领域实现单机功率世界第一、储能规模世界第一、转换效率世界第一。

同月14日,江苏淮安465MW/2600MWh盐穴压缩空气储能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在京顺利通过专家评审,即将进入工程实施阶段。该电站建成后,将成为国际上容量最大的压缩空气储能电站,可实现年发电量8.5亿度。

今年6月,河南省平顶山市叶县200兆瓦先进压缩空气储电站项目通井开工。该项目将利用雷庄村2号(新昆盐化矿)废旧盐穴(经修复)储存压缩空气后,再以释放空气为动力推动汽轮机发电。项目总投资约15亿元,每年发电量约为5.28亿千瓦时,年产值约5亿元,年创税约7000万元。目前,该盐穴正由中科院进行检测和修复。项目计划于2024年建成并网发电。

6月20日,汉中市勉县与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投资有限公司西北公司签约100MW/800MWh先进压缩空气储能项目。总投资达10亿元,将建设压缩空气储能系统,包括储气系统、储热系统和主厂房;变电站、控制室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办公室、值班室、泵房、供热站等;建设道路及供水、供热、供电等管线,从金泉镇元敦到海虹变电站的10公里110kv供电线路及变电站升级改造等。

而在项目签约落地前,为项目前期准备提供咨询服务也尤为重要。今年共有2家企业发布过前期咨询服务公开招标,总储能规模可达1.3GW!

6月29日,山东国华时代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发布兰陵县100MW/600MWh压缩空气储能电站项目前期咨询服务公开招标项目招标公告。据了解,该项目位于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大仲村镇。招标范围包含项目建议书、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勘查设计报告和可行性研究报告等,包括但不限于可行性研究现场勘查、资料收集、报告编制等。

5月26日,福能股份同样发布了福建石狮热电发布压缩空气储能电站项目地下工程可行性研究前期工作咨询服务招标。初步规划建设1200MW/4800MWh总装机容量的压缩空气储能电站。

就在同一天,在江苏省常州市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国家试验示范项目投产,标志着世界首座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电站、国内首座压缩空气储能工业电站正式投入商业运行。该储能电站是我国压缩空气储能领域唯一国家示范项目和首个商业电站项目,所有设备均为首台套。项目储能容量300兆瓦时,年发电量约1亿千瓦时。

今年年初,也有2个压缩空气储能项目签约,其中,瑞昌市压缩空气储能调峰调频电站项目总建设规模最大,为1000MW/6000MWh。该项目由葛洲坝能源重工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约80亿元,用地约200亩。项目建设完成投入运营后年发电量约28.8亿度,年销售营业额约23亿元,年税收约3亿元。

1月12日,朝阳县人民政府和中能建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苏州阿特斯新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就辽宁省朝阳县风光储氢一体化项目进行签约,该项目是全国首台套单机容量最大的压缩空气储能项目之一,包括建设300兆瓦级压缩空气储能电站同时配套建设900兆瓦风力发电、300兆瓦光伏发电、2×500牛立方米/小时的电解水制氢项目。可为朝阳地区提供100%可再生能源消纳基地,实现压缩空气储能领域单机功率世界第一,储能规模世界第一,转换效率世界第一。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压缩空气储能查看更多>储能电站查看更多>储能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