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综合政策正文

吉林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规划:电源侧储能配置不低于发电装机容量15%

2022-12-07 13:40来源:吉林省人民政府关键词:新型储能长时储能动力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12月1日,吉林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印发吉林省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规划(2022—2030年)的通知》。

围绕提升应急备用、容量支撑功能,规模化发展抽水蓄能,配套发展电站储能和电池储能,开展多元化储能技术试验示范,提升电源侧、电网侧、用户侧等储能装置利用率,促进新能源与储能系统耦合集成。

结合 “陆上风光三峡”调峰需要,优化电源侧储能配置,协调推动新建新能源电站配建储能规模不低于发电装机容量的15%,鼓励已并网项目增建新型储能装置,为电力系统提供容量支撑和调峰能力。强化储能实际并网时长、利用效率、安全性能的监测考核,将储能实际运行参数、运行指标、响应能力等作为配置风光资源、系统调度安排、电力辅助服务补偿考核的重要因素,推动储能和长时间尺度新能源功率预测技术协同应用,确保新能源并网项目配套储能时长超过2小时以上。

布局电网侧大型储能项目,提升新能源高比例接入、大规模直流送出时的系统调节能力和安全稳定 水平,增强关键节点电网侧储能支撑能力。围绕重要负荷用户需求,建设一批分布式储能,提升应急供电保障能力,延缓不必要的输变电升级改造需求。在偏远地区合理布局电网侧储能或风光储电站,提高电网末端供电能力。探索储能与新能源场站作为联合体参与电网运行优化,支持独立储能电站参与辅助服务市场和电力现货市场,探索建立电网替代性储能设施成本收益纳入输配电价回收机制。

推广锂离子动力电池产品、隔膜产品等新技术应用,提升现有产品能量密度、容量、一致性、安全性等关键技术指标,发挥 “固态电池协同创新”平台作用,开展固态电池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及产业化,推进远景科技集团储能装备制造、阳光新能源风电变流器+储能制造、吉林中聚锂离子电池质量能量密度提升及产业化、辽源鸿图锂离子电池隔膜产业化、国电投铅碳电池生产和废旧铅蓄电池综合利用等项目建设。引进电芯、电池模组、电池管理控制系统等产业链关键装备制造企业和项目,加快形成规模化产能。引进和布局钒液流电池储能项目,研发制造液流电池离子交换膜、双极板、电极、电池边框等功能性材料 (零部件)和电池系统集成,建设产业化基地。开展长时储能攻关计划,支持百兆瓦级及以上压缩空气、液流电池、飞轮储能等长时储能技术试验,实施浑江废弃矿井压缩空气储能等重大应用示范工程。

推动能源领域氢能示范应用,发挥氢能调节周期长、储能容量大的优势,开展氢储能在电力储能调峰领域应用,在西部风光基地配套布局一批氢储能电站,形成 “风光发电+氢储能调峰”的协同运行模式。与东部地区抽水蓄能匹配,探索培育 “风光发电+氢储能+抽水蓄能+电化学储能”等多种储能技术相互融合的电力系统储能体系,实现氢能多元化赋能可再生能源消纳。开展氢 (氨)储能试点示范,构建 “新能源电力—电解制氢—合成氨” 的 “零碳”制储用氢循环路线。开展氢能清洁供暖示范项目工程,探索在可再生能源制氢基地附近试点示范天然气掺氢供气、 氢电耦合锅炉供暖、氢燃料电池热电联供等。


原文如下:


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吉林省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规划

(2022—2030年)的通知

吉政办发〔2022〕38号

各市(州)人民政府,长白山管委会,长春新区、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管委会,各县(市)人民政府,省政府各厅委办、各直属机构,驻吉中直有关部门、单位:

《吉林省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规划(2022—2030年)》已经省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2年11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吉林省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规划(2022—2030年)》正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型储能查看更多>长时储能查看更多>动力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