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泛在电力智能配电网政策正文

四川资阳市支持电力事业高质量发展九条措施(征求意见稿):开展城市韧性电网和智慧电网建设

2022-12-07 14:49来源:资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关键词:智慧电网配电网微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输配电网获悉,12月6日,资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发布关于广泛征求《资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支持电力事业高质量发展九条措施(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措施(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

《措施(征求意见稿)》指出,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支持资阳供电公司使用已建管廊;对城镇电网项目施工免收占道费,对电网建设过程中挖掘城市道路涉及路面、河道、照明、管网等设施的,修复补偿标准按修复成本执行;架空输电线路穿(跨)越公路、河流、矿区,符合国家相关安全技术标准的不收取跨越费,构成影响的按照有关规定予以补偿;需占用绿化带的,永久占用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补植树木,临时占用的按原标准恢复并申请主管部门验收;单独修建的变电站、配电房、开闭所等公益建筑,可不修建防空地下室,不收取易地建设费。架空电力线路走廊(包括电杆、铁塔、拉线基础)和地下电缆通道建设不实行征地。变电站范围内附属土建工程的设计、施工、招投标、安全、质量控制等按相关规定由电力公司负责管理。出台住宅小区配电设施建设标准,提高防洪抗灾能力。

推进城市配网建设。开展城市韧性电网和智慧电网建设,结合城市更新、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开展城市配电网扩容和升级改造,推动城市电力电缆通道建设,实现设备状态环境全面监控、故障主动研判自愈,提高电网韧性。推进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和建筑一体化利用,有序推进主动配电网、微电网、交直流混合电网应用,提高分布式电源与配电网协调能力。因地制宜推动城市分布式和能源互联网发展,深入融合先进能源技术、信息通信技术和控制技术,支撑能源电力清洁低碳转型、能源综合利用效率优化和多元主体灵活便捷接入。

详情如下:

关于广泛征求《资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支持电力事业高质量发展九条措施(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

根据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现将《资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支持电力事业高质量发展九条措施(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欢迎各界人士提出意见和建议,2022年12月13日24时前,可通过以下方式反馈意见。

1.来信地址:资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安全生产科(资阳市雁江区广场路9号)。

资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2年12月6日

资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支持电力事业高质量发展九条措施

(征求意见稿)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发展的系列重要论述,满足日益增长的电力需求,补齐我市电力供应能力短板,构建坚强智能电网,打造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助推成渝地区中部崛起的战略要地,全面建成“成渝之心、巴蜀门户”现代化资阳,特制定以下措施。

一、科学编制电网规划。电力行业主管部门会同电力企业科学编制电力设施空间布局专项规划,建立市、县(区)电力规划协调机制,按照“多规合一”要求,及时将电力设施纳入市、县(区)国土空间规划。在道路新建、改造施工、招商引资项目选址过程中,对规划变电站站址、线路廊道予以控制和预留。对暂未纳入国土空间规划的急建电网项目,支持供电公司按照相关程序调取、查询土地利用规划、林区分布、基本农田、生态红线等国土空间规划成果。对于暂未纳入规划的急建电网项目,先行出具站址和通道初步意见,支持供电公司加快推进项目可研工作。对35kV以上电网项目涉及生态绿地、城市公园、一般工业区、一般居住区等区域可采取架空方式进行建设,城市广场、行政中心、商业中心等重点区域以及综合管廊、电力隧道覆盖区域,采取电缆下地的方式进行敷设(特殊情况一事一议),价差补贴由主张方与承建方积极向上争取政策,双方共同协商解决。〔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各县(区)政府、园区管委会〕

二、优先保障用地需求。自然资源部门会同电力企业研究提出电网建设项目用地需求,优先纳入所在县(区)年度用地计划。电网建设项目可研设计方案审定后,迅速开展土地收储和规划拆迁,加快交地速度、及时提供项目熟地。坚持节约集约用地原则,优先利用存量土地,确需新增建设用地的,由项目所在地统一负责保障,所需新增建设用地在全市土地利用年度计划中优先安排。〔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各县(区)政府、园区管委会〕

三、简化行政审批流程。开通电网项目行政审批绿色通道,相关部门在收到电网建设申请单位提交的完整齐全申请材料后及时提出初审意见,总体办理时间不超过20个工作日。涉及城市道路挖掘及修复、变电站道路开口、城市绿化占用及恢复等,简化施工许可流程。进一步缩小用地预审范围,经依法批准的国土空间规划(含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城市和村庄、集镇建设用地范围内的电力建设项目,不需要申请办理用地预审手续。简化规划许可证办理,供电公司对总平面图、报建图完成技术性审查,相关职能部门审核确认后即办理规划许可证。道路等项目附属电力线路,不需单独办理工程规划许可。支持已建变电站消防备案手续补充办理,由供电公司组织技术服务机构等相关单位开展消防查验工作并报行政主管部门备案,完善档案资料,解决遗留问题。优化林木采伐许可证办理程序和电力廊道林区隐患修剪等审批手续。简化验收流程,电网项目验收仅需自然资源、住建部门对规划、国土、消防进行验收,以电力建设质量监督部门出具的电力工程监督检查验合格通知书作为验收备案书。简化不动产权证办理流程,对已建变电站不动产权证办理遗留问题,按照“一事一议”原则,由自然资源部门牵头解决。〔责任单位: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城管行政执法局、市发展改革委、市交通运输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务局、市政务服务大数据管理局,各县(区)政府、园区管委会〕

四、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支持资阳供电公司使用已建管廊;对城镇电网项目施工免收占道费,对电网建设过程中挖掘城市道路涉及路面、河道、照明、管网等设施的,修复补偿标准按修复成本执行;架空输电线路穿(跨)越公路、河流、矿区,符合国家相关安全技术标准的不收取跨越费,构成影响的按照有关规定予以补偿;需占用绿化带的,永久占用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补植树木,临时占用的按原标准恢复并申请主管部门验收;单独修建的变电站、配电房、开闭所等公益建筑,可不修建防空地下室,不收取易地建设费。架空电力线路走廊(包括电杆、铁塔、拉线基础)和地下电缆通道建设不实行征地。变电站范围内附属土建工程的设计、施工、招投标、安全、质量控制等按相关规定由电力公司负责管理。出台住宅小区配电设施建设标准,提高防洪抗灾能力。〔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城管行政执法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务局、市国资委,各县(区)政府、园区管委会〕

五、营造电网建设环境。出台资阳市配套政策,推动电网投资界面延伸至客户红线政策落地。加强政企信息共享平台建设,深化“房电”联合过户、招商引资项目信息提前获取、“水电气讯”联动报装等功能应用,优化数据共享质量。优化电力接入工程行政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持续开展转供电加价行为清理,对于具备改造条件的,有序推进“转改直”工作。将符合条件的电网建设项目列入市级重点项目推进管理。〔责任单位: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市场监管局、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政务服务大数据管理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各县(区)政府、园区管委会〕

六、推进城市配网建设。开展城市韧性电网和智慧电网建设,结合城市更新、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开展城市配电网扩容和升级改造,推动城市电力电缆通道建设,实现设备状态环境全面监控、故障主动研判自愈,提高电网韧性。推进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和建筑一体化利用,有序推进主动配电网、微电网、交直流混合电网应用,提高分布式电源与配电网协调能力。因地制宜推动城市分布式和能源互联网发展,深入融合先进能源技术、信息通信技术和控制技术,支撑能源电力清洁低碳转型、能源综合利用效率优化和多元主体灵活便捷接入。〔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各县(区)政府、园区管委会〕

七、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推动新型储能系统建设,支持资阳供电公司、市属国有企业通过多能互补、源网荷储等技术,提高配电网调节能力和适应能力。聚焦公共建筑、工业企业等领域,支持资阳供电公司、市属国有企业开展能源托管、能源诊断、节能技改等增值服务,降低企业用能成本。试点推行资阳市小区充电桩“统建统管”模式和“负荷管理”技术。按照“政府主导、电网承建、企业参与”的工作原则,积极推进资阳市能源大数据中心建设。加大对电、油、气、水等能源数据和税务、气象、交通、金融、商务、通信、经济等领域数据汇聚接入的支持力度,统筹资阳市智慧治理中心与能源大数据中心数据互通共享。〔责任单位: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发展改革委、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国资委、市税务局、市统计局、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政务服务大数据管理局、市金融工作局、市商务局,各县(区)政府、园区管委会〕

八、提升应急保供能力。健全完善“政府主导、政企协同、企业实施”的保供电机制,积极引导电力用户参与,构建不少于最大用电负荷5%的主动错避峰资源库。制定资阳电网负荷管理执行细则,保障负荷管理调令刚性执行。整合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建立统一应急管理平台,综合关键信息,实现相关部门单位快速获取信息,提升各层级应急管理能力,更好的服务全市突发事件情况下的信息收集和电力抢修工作。指导资阳供电公司补充完善所辖地域电力应急预案,对涉电事项第一时间发布预警信息并采取预警准备措施。建立“多方共同协助,统一协调指挥”的响应机制,开展专(兼)职抢修队伍联合行动,增强区域抢险能力,科学应对灾后电力恢复。组织相关单位部门配合电力公司,统筹做好常态化演练,气象部门要根据电力部门需求,提供专业化气象信息服务,提升极端条件下电力应急保供能力和行动响应速度。〔责任单位:市应急管理局、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气象局,各县(区)政府、园区管委会〕

九、加强电力设施保护。将电力设施保护纳入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范围;严控电力线路保护区范围内的高大林木栽种、杆塔基础部位开挖、线下鱼塘开挖等审批;对在电力设施保护区内违章作业、野蛮施工、违规建房、违章搭建等造成危及电力设施安全的单位或个人依法依规进行处理;依法打击蓄意破坏电力设施、盗窃电力物资、阻扰电力建设等违法犯罪行为;上下联动,加强电力通道清理,及时清理林木,打通变电站消防、抢修进出通道,保障重要变电站、线路运行安全。〔责任单位: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公安局、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城管行政执法局,各县(区)政府、园区管委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慧电网查看更多>配电网查看更多>微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