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需求提振,煤价阶段性上涨,蒙古煤出口生变!

2022-12-08 08:59来源:丰矿煤炭物流作者:今日智库关键词:煤价电煤燃煤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近,随着第一轮寒潮的到来,全国取暖用电用煤增加了,市场需求提振,煤价止跌回升。另外一个新消息就是蒙古国爆发“骚乱”,起因是650万吨煤炭“被窃”,30名官员贪腐18亿美元,不过对进口煤市场影响不会太大。

(来源:丰矿煤炭物流 作者:今日智库)

据今日智库了解,随着气温大幅下降,电厂的负荷提升较快,沿海八省重点电厂的日耗提升到了200万吨左右,库存可用天数降到了15天。目前的日耗,比去年同期有5%以上的增幅,但库存比去年同期高,电厂采购需求提振,不过也没有想象中那么紧张。

现阶段,因为需求提振叠加进口煤价格优势减少、国内煤价止跌回升等影响,市场采购需求有所增多,北上拉煤的船舶也多了,海运市场交易活跃度明显增强,港口锚地船舶数量维持在90-100条左右,不过其中也有封航的影响。

进口煤市场方面,11月煤炭进口量同比下降,但依然保持在3000万吨以上的水平。今日智库注意到,12月7日海关总署公布了最新数据,我国11月份进口煤炭3231.3万吨,较去年同期的3505.2万吨减少273.9万吨,降幅7.8%。环比来看,较10月份的2918.2万吨增加313.1万吨,增幅10.7%。1-11月份,全国共进口煤炭26241.1万吨,同比下降10.1%,降幅较前10月收窄0.4个百分点。

市场最新的情况是,蒙古国爆出大量煤炭被非法窃取的贪腐丑闻引发了大规模骚乱,包括蒙古国有煤矿企业Erdenes Tavan Tolgoi(蒙古ETT)首席执行官在内的30多名官员因贪污罪正在接受调查,涉案煤炭650万吨,主要是焦煤,案值18亿美元。由于蒙古国出口中国的煤炭月均不到200万吨,且以焦煤为主,对电煤市场影响几乎可以忽略。

在12月6日外交部发言人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发生抗议活动,抗议针对的是蒙对华煤炭出口涉嫌腐败及煤炭被窃问题。外交部对此有何回应?外交部发言毛宁回应:我不了解你提及的事情背景。作为友好邻邦,我们相信蒙古国政府会调查处理好有关事件。如果蒙方提出请求,中方有关部门会依法依规提供必要协助。

综合来看,今日智库团队认为,目前电厂库存还不错,冷空气影响会提振煤炭需求,不过现阶段工业用电需求维持偏弱态势,短期电厂日耗很难继续大幅增长,且现如今“迎峰度冬”期间长协煤支持强,电厂补库压力不大,煤价很难出现往年那样的跳涨情况,估计电煤价格在供应力度加大的情况会慢慢趋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