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市场正文

五大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周边配套产业加紧完善

2022-12-09 09:11来源:《风能》杂志作者:赵靓关键词:海上风电风电建设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经过2021 年的“抢装”,我国海上风电技术水平与工程能力得到大幅度提高,不少沿海地区也积累了宝贵的项目开发与产业发展经验。这为我国通过大规模开发海上风电,促进实现沿海经济发达地区能源安全、经济发展、低碳转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十四五”期间,我国海上风电将在迎来平价时代的同时,全面加速发展,其主要着力点与突破口正是规模化开发。

2022 年1 月29 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印发的《“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提出,提升东部地区能源清洁低碳发展水平,积极推进东南部沿海地区海上风电集群化开发,重点建设广东、福建、浙江、江苏、山东等海上风电基地。随后,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等九部门联合印发的《“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又进一步明确,加快推动海上风电集群化开发,重点建设山东半岛、长三角、闽南、粤东和北部湾五大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

海上风电基地开发建设的实现,与开发目标、项目规划、产业配套、技术支撑这四大要素息息相关。其中,产业配套能力是实现既定开发目标的重要保障。那么,上述海上风电基地周边地区的产业配套如何?近期开展了哪些相关行动?本文对五大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周边地区的风电产业配套情况进行了梳理。

山东半岛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

山东半岛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周边项目与产业主要以山东省为主,海上风电开发将集中在渤中、半岛北、半岛南三大片区。2021 年8 月9 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山东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总体思路,坚持能建尽建原则,以渤中、半岛南、半岛北三大片区为重点,充分利用海上风电资源,打造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

为顺利推进山东半岛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与其他海上风电项目的建设,山东省对海上风电产业配套进行了明确的规划。2022 年3 月3 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印发《海洋强省建设行动计划》,要求建立与央企深度合作机制,推动海上风电全产业链发展;支持烟台建设海上风电母港,推动威海、东营等市发展海上风电装备产业。

其中,烟台“2022 年市级重点项目名单”中,涉及海上风电产业配套的包括大金重工海上风电装备制造全产业链项目,年产海上风电整机150万千瓦、叶片800 套、法兰10 万吨,轴承100 套;中铁建大型预制构件生产基地项目,年产2 万吨海上风电塔筒结构、2 万吨以上钢桩;上海电气风电主机项目,年产海上风电机组200 台套;新浩阳高端研发总装中心,年产风电轴承产品800 台套等。

东营于2022 年4 月16 日举行了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园的4 个制造项目集中开工仪式。项目包括中国海装年产120 万千瓦海上风电智能化机组制造项目、上海电气年产160 万千瓦海上风电主机及电机制造项目。另据了解,金风科技、中车永济电机与东营市河口区早在2021 年就已经针对渤中海上风电产业基地项目签约,目前正在推进整机制造落地事宜。

威海乳山于2022 年1 月24 日在济南举行半岛南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乳山基地招商推介会,会上市政府相关负责人提出将依托龙头企业,加速推进关键零部件配套项目招引力度,力争于年底前落地项目10 个以上,推动乳山海上风电产业链条式、集群化发展。

处于山东半岛最南侧的青岛,作为北方沿海地区重要的工业城市,也具有发展风电配套产业的基础与能力。2022 年1 月19 日, 青岛西海岸新区发展改革局发布《青岛西海岸新区“十四五”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提出聚焦新区氢能、新能源汽车、风电以及智慧能源与储能、特色优势新能源等重点产业和重点项目,培育企业龙头,加大产业空间集聚布局,打造新能源产业集群发展高地。

长三角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

江苏省是目前长三角地区海上风电项目开发较早、产业配套相对完善的地区,也将是未来长三角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建设的中坚力量。

《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有序推进海上风电集中连片、规模化开发和可持续发展,加快建设陆上风电平价项目,打造国家级海上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同时,在其所列的“531”产业链目录中的“50条重点产业链”和“30 条优势产业链”中,均涉及风电装备。

江苏的沿海地级市主要包括连云港、盐城、南通,是江苏海上风电配套产业的关键地区。其中,《连云港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推动风电装备制造业规模化、集聚化、高端化发展,加强关键核心部件研发,强化上下游产业链配套。

盐城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在2021中国新能源发展论坛上指出,努力在“十四五”末,实现新能源装机容量突破2000 万千瓦、产业规模突破2000亿元的“蓝海”目标,打造引领全国乃至全球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新高地”。其中,到2025 年盐城风电整机产能达到3350 台套/ 年,风电装备产值突破500 亿元。公开信息显示,目前盐城已经形成大丰风电产业园、射阳新能源及其装备产业园、东台风电产业园、阜宁风电装备产业园等。

2022 年3 月3 日,南通市政府印发的《南通市“十四五”海洋经济发展规划》提出,推进海上风电产业和光伏发电产业链式融合发展,建成国家海上风电特色产业基地,打造“风电产业之都”。

上海市地处长三角核心区域,海域面积虽不及江苏省和浙江省,但也明确在“十四五”期间进一步加大力度推进海上风电发展。2022 年4 月17 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上海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风电发展以海上为主、陆上为辅,近海风电重点开发奉贤、南汇、金山三大海域,深远海风电重点布局在崇明以东海域。

浙江省位于长三角区域的南侧,具有很大的海上风电发展潜力。2022年5 月16 日印发的《浙江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在宁波、温州、舟山、台州等海域,打造3 个以上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可以看出,上述几个地级市最有可能成为浙江海上风电产业聚集区。

2022 年4 月28 日,温州市新能源产业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行,集中签约总投资额1258 亿元的新能源产业重大项目。温州金风科技深远海海上风电零碳总部基地是此次签约中投资额最高的项目,总投资430 亿元。该项目将引进上下游11 家配套企业,共同打造集研发、制造、工程、运维全产业链和集群化的世界级深远海、大兆瓦、漂浮式海上风电零碳总部基地。

闽南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

闽南地区主要处于福建省东南部区域,在地理位置上,其沿海地区主要包括厦门市、泉州市、漳州市。

2022 年5 月24 日,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福建省“十四五”能源发展专项规划》要求,按照竞争配置规则、持续有序推进规模化集中连片海上风电开发,重点推进福州、宁德、莆田、漳州、平潭等资源较好地区的海上风电项目。《加快建设“海上福建”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 年)》进一步强调要拓展海上风电产业链:有序推进福州、宁德、莆田、漳州、平潭海上风电开发,坚持以资源开发带动产业发展,吸引有实力的大型企业来闽发展海洋工程装备制造等项目,不断延伸风电装备制造、安装运维等产业链,建设福州江阴等海上先进风电装备园区。

针对省级规划,《漳州市“十四五”能源发展专项规划》对于当地产业布局的规划描述更细致,提出了要建设国际一流海上风电产业基地:依托闽南外海浅滩海上风电基地开发,谋划布局漳州市风电全产业链,重点突出海上风电装备制造,实现与省内福清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一南一北”两翼发展;积极引进国内风电装备制造龙头企业,着力打造集风电整机制造、电气设备生产、海底电缆制造、海上施工装备生产、海上钢结构制造及风电机组海外销售等产业为一体的风电产业园,“十四五”期间基本建成“立足漳州、面向全省”的海上风电产业基地,远期建设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海上风电产业园区。

泉州在加快布局海上风电产业的步伐。《加快建设“海上泉州” 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提出,探索开发海上风电,培育“渔光互补”光伏产业;坚持以海洋资源开发带动产业发展,结合泉州市可再生能源装机发展需求,探索研究远海风电项目开发可行性。

粤东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

在被纳入《“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的五大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之前,粤东海上风电基地在广东省的多项重头文件中屡被提及。2021 年4 月25 日发布的《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 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到,完善海上风电产业链,着力推进近海深水区风电项目规模化开发,积极推进深远海漂浮式海上风电场建设,加快建设粤西海上风电高端装备制造基地、粤东海上风电运维和整机组装基地,加快形成产值超千亿元海上风电产业集群。2021 年9 月30 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广东省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推动海上风电产业集群发展,加快建设阳江、粤东海上风电产业基地。

从地理概念与产业配套角度来看,涉及粤东海域的地级市包括揭阳市、汕头市、潮州市。2022 年4 月7 日,广东省揭阳市人民政府印发的《揭阳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指出,要规模化开发海上风电,推动项目集中连片开发利用,大力推进粤东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建设,加快装备制造、风电运维及配套组装基地建设,将揭阳市建设成为全省重要的清洁能源产业基地;充分发挥惠来临港产业园集聚优势,以国电投、远景和GE 风电项目为依托,提高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发展能级;聚焦风电产业链高端产品、关键技术和缺失环节,精准引进风电机组制造、海工装备、船舶安装等配套项目;支持企业“风电制造+ 风场运营+ 工程服务”一体化发展,提高企业竞争力,带动全产业链降本增效,培育壮大优势企业;充分发挥揭阳市海上风电主机制造企业自身技术优势,结合粤东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开发布局,推进设立海上风电运维中心。

汕头将以海上风电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视为“十四五”时期的主导产业,将其列入“三新两特一大”产业格局中。据媒体报道,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在推动“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具体部署中指出,支持汕头国际风电创新港建设。作为经济特区和省域副中心城市,汕头将瞄准重大战略需求,充分整合资源力量,面向重大需求开展科技攻坚,加快建设汕头海上风电实验室,打造国际风电创新港。另据报道,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汕头市将高起点、前瞻性地在濠江区规划建设4200亩海上风电创新产业园,作为发展海上风电的主要承接平台,全力构建海上风电全产业链创新制造智慧园区。

据潮州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潮州已将海上风电列为2022 年的九大重点打造产业集群之一。

北部湾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

继《“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提出重点建设北部湾千万千瓦级基地后,2022 年6 月6 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印发的《广西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进一步提出,打造北部湾海上风电基地,并强调按照规模化、集约化、可持续发展要求,坚持集中连片开发,试点先行,加快发展,实现海上风电零突破,打造若干个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优先推进钦州、防城港等近海海上风电开发建设,推动深远海海上风电示范应用,鼓励按照统一送出、统一运维的模式建设,共建海缆登陆点、海上升压站(汇流站)、集控中心、运维基地、送出通道等公共设施,集约高效使用海域和海岸线,降低整体建设和运营维护成本。

事实上,在国家与广西提出重点建设北部湾千万千瓦级基地之前,钦州、防城港已经开始进行海上风电配套产业建设。例如,钦州正在建设的中国船舶集团广西海上风电装备制造基地,将形成年装机总容量为150万千瓦的海上风电装备生产制造、安装施工及运维能力,实现国产化率100%,年产值约455 亿元。该基地也是广西首个海上风电装备制造项目,结束了广西没有大型海洋工程装备制造能力的历史,对推动北部湾经济区海上风电全产业链发展、提升广西高端装备制造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2021 年11 月19 日, 广西防城港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开工仪式举行,标志着广西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正式落地。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由广投集团、防城港市政府、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明阳新能源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建设,旨在打造年产能200 万千瓦海陆主机及叶片、塔筒等核心部件的产业基地,带动形成发电机、齿轮箱等配套产业。

2022 年3 月25 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北部湾城市群建设“十四五”实施方案》,提出建设北部湾海上风电基地,推进阳江沙扒、湛江外罗、钦州、海南西部海上风电场建设。可以看出,广东阳江、湛江和海南西部也均被划在北部湾海上风电基地范围内。

阳江是目前广东省海上风电产业发展较早、配套最为完善的地区,同时由于地理位置优越,处在北部湾与粤东之间,必然会在一定程度上涉及和参与北部湾,甚至粤东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的建设。2022 年4 月28 日公布的《阳江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提出,构建功能完备的风电全产业链生态体系,推动风电上下游产业链条集聚发展,到2025 年,实现风电产业年产值达到1000 亿元以上;高标准规划高水平打造全产业链高度一体化的国际一流的广东(阳江)国际风电城;形成阳江港片区、长洲岛片区、金朗岛片区“三区交融”的国际风电城总体空间布局,全力推动风电城内“一港四中心”建设和完善,积极拓展延伸产业链,协同推动风电、光伏、海洋能、氢能、储能等产业发展。

广东省紧邻北部湾的湛江,同样在该市“十四五”规划中提出打造海上风电产业。2021 年9 月2 日,湛江市人民政府印发《湛江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加快徐闻、雷州风电项目建设,打造海上风电全产业链。依托明阳高端海洋装备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建设海上风电装备研发制造基地。

2022 年5 月,海南省工信厅印发《海南省风电装备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 年)》, 提出打造海上风电500 亿级产业链(群)。争取到2025 年,建成儋州洋浦、东方海上风电装备制造基地,基本形成风电装备产业集群,全产业链实现产值550 亿元,力争“十五五”形成千亿级产业集群。可以看出,儋州和东方两市将成为海南西部地区海上风电产业的主要聚集区。

在《海南省风电装备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 年)》印发之前,儋州市与东方市的海上风电产业配套工作均已取得一定进展。其中,2021 年12 月9 日,明阳海南高端海洋装备制造项目开工暨海上风电示范项目前期工作启动仪式在东方临港产业园举行。

2022 年4 月22 日,由中国大唐、东方电气、中国电建联合打造的海南洋浦海上风电产业园项目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48 亿元,年产值124 亿元,总用地面积1060 亩。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建设风电整机、塔筒、电控及变流器,年产值55 亿元,年纳税2.3 亿元;二期建设风电叶片、海缆、单桩、导管架等,以及海洋牧场、氢能示范基地、新能源运维母港,年产值39 亿元,年纳税1.6 亿元。此外,项目还将引进海缆制造投资16 亿元,总用地面积160 亩。CWEA

来源:《风能》杂志 文:赵靓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建设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