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国际正文

降低能源危机的尽头在煤电?又一欧洲国家批准煤矿项目……

2022-12-12 09:43来源:能见作者:李洋关键词:煤电煤矿燃煤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煤”你不行?

当地时间12月7日,英国政府宣布批准英格兰西北部坎布里亚地区的煤矿项目。据了解,伍德豪斯煤矿(Woodhouse Colliery)位于坎布里亚郡的滨海小镇怀特黑文,项目投资额约1.65亿英镑,预计建设工期两年,计划运行到2049年。

值得强调的是,该煤矿是英国时隔30多年来建设的首个地下深井煤矿。

受俄乌冲突影响带来的能源危机,欧洲各国正在相继重启煤电。今年以来,德国、奥地利、荷兰、意大利、法国都先后宣布重启煤电厂。

为了降低能源危机的影响,欧洲国家正在考虑采取非常规手段,但这又与欧洲绿色计划背道而驰。

尽管英国在批准煤矿项目时称,项目建成后将年产280万吨炼焦煤,主要用于炼钢,并非发电。也仍有相关人士认为,这是“英国钢铁行业完全不必要的一步”,因为供应已经充足。

此外,据英国气候变化委员会(CCC)估计,伍德豪斯煤矿预计将使英国每年增加900万吨的温室气体排放量。

英国曾在2019年修订《气候变化法案》,正式确立了在2050年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的目标。能源转型背景下,煤矿项目的复兴将阻碍气候目标的实现。

同时,「能见」梳理事件时,发现了一份调查数据。该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全球有6500多座燃煤电站,总装机为2067吉瓦,全球能否实现控制升温1.5°C度的目标,首先取决于淘汰煤电的速度有多快。

调查还提到,在对1064家企业进行“弃煤”调查时,有490家企业仍在继续投资煤炭及其相关行业,但只有不到3%的企业明确了退出煤炭领域的时间表。

早前,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发表声明,煤炭只是暂时帮助欧盟取代俄罗斯天然气。我们必须确保利用这场危机向前迈进,而不是回到化石能源时代。

事实上,能源危机已打乱了欧洲各国转型的节奏,更有人喊出欧洲重回煤炭时代的口号。为应对俄乌冲突造成的影响,欧盟也不断推出发展可再生能源的计划,目前在执行中也显得较为困难。

欧洲或许可以通过重启煤电度过今年这个“暖冬”,但对于全球气候治理而言,一边呼吁放弃煤炭倡导环保,一边又在重启煤电,无异于在拆东墙补西墙。“双标”的欧洲各国经历这次危机,又能否修补好自身能源保障体系缺陷?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