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综合企业正文

指导储能系统建设!国家电投实证基地实践成果分享

2022-12-13 09:18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储能系统储能电池储能应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1日,2022第七届中国储能西部论坛召开。本次论坛以“大规模新能源应用与储能协同发展机制研讨”为主题,围绕储能应用、关键技术、市场机制等方面,共同探讨西部储能发展问题,推动储能在大规模新能源领域的健康发展。

论坛邀请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伯明翰大学教授丁玉龙,清华大学教授夏清以及国网西北分部副主任、党委委员范越进行主旨报告。主旨报告后,18名来自不同企业、单位的专家、学者,结合各自研究专业领域成果进行专题报告交流。

专题报告阶段,国家电投光伏储能产业创新中心分享了国家电投在共和基地、大庆基地对多种类型的储能形式进行验证的成果。从锂离子电化学储能实证成果来看,储能电池本体系统效率较高,基本达到承诺值;储能系统功率转换环节损耗尚可,空调自耗电对系统效率影响较大;集中式、分散式、分布式布置能量损耗相差较大;分布式储能成本虽然较高,能量效转换率高,经济性更佳等。

同时也发现一些问题,如多级控制导致响应精度不能满足要求,后台下发指令到电池启动运行需要数秒;单体电芯离散率较大,导致系统容量减小等。

实证结果为当前储能系统建设提供了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

储能市场的繁荣,入局者众多,储能电池企业、变流设备企业、传统控制保护企业、风电光伏制造商、电气设备制造商、电建工程公司、以及各类资本都涌向了系统集成领域。由于各企业对储能系统的理解不同,很多将系统集成概念弱化为组成储能系统的设备的简单堆叠搭积木,忽视储能系统各环节设备间的配合、协调。系统间控制失调最终将导致系统转换效率、控制效率、设备可用率、系统寿命达不到要求,还留下巨大的安全隐患。近期已有调研机构在调研投运电站容量衰减率,目前获得的数据不太乐观。

南瑞继保把在电力控制领域数十年的经验引入了储能系统的研发,在10年前投入储能应用场景和储能系统本体的研究时,就把一个高效率的控制系统作为研发目标。根据对应用场景研究得出的需求,创造性的把能量控制分为两个目标,稳态功率控制由能量管理系统EMS实现,快速功率控制由协调控制器PMS实现,最终形成了能量管理系统EMS、协调控制系统PMS、变流器PCS、电池管理系统BMS组成的“4S”一体化控制系统。实现储能系统本体和外特性的精准控制,系统调节响应速度快、控制稳定性好,循环寿命长。在PMS的控制下最快可实现30ms的控制响应,使储能系统完全实现一次调频、暂态调压、转动惯量支撑等快速控制,适应辅助服务市场发展的需求。

储能系统容量衰减,一方面是锂离子电池自身特性,更主要的是温度管理的失误。南瑞继保率先提出的液冷模块化储能技术,采用一体化设计理念,将液冷电池系统、液冷变流系统及相应的辅控系统集成为一体柜,电芯散热均衡,电芯处于长寿温度区间,杜绝超额衰减。同时单柜容量适中,体积小重量轻,交流连接,组态灵活,可以随时根据系统容量衰减程度,进行容量补充。

近几个月,能源监管机构、电网运行部门陆续出台了和储能相关的交易、并网、建设规则,从政策层面、市场层面、技术层面对储能行业进行了有力的支撑,给储能市场健康发展带来更多的利好。在越来越市场化的环境下,一个安全、长寿、容量充沛的储能系统才是项目的盈利之道。

论坛的专题报告围绕大规模新能源应用与储能协同发展机制进行了多方位多角度的研讨,体现了各方面多层次继续深化储能关键技术研究,推进储能应用,完善市场机制的决心,为加快建成西北新型电力系统先行示范区注入了强劲动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系统查看更多>储能电池查看更多>储能应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