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项目正文

甘肃两个沙漠风光大基地实施方案获批!

2022-12-13 14:27来源:嘉酒减碳观察关键词:新能源基地风光大基地甘肃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复函,原则同意甘肃上报的腾格里沙漠河西能源基地、巴丹吉林沙漠酒泉新能源基地实施方案。

腾格里沙漠河西能源基地和巴丹吉林沙漠酒泉新能源基地是甘肃省“十四五”期间重点推进的“三地一区”大型风光电基地,对于甘肃省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打造坚强送端电网,助力能源资源优势转化具有重大意义。

两个沙漠新能源基地方案申报情况

今年4月,甘肃省发改委明确,甘肃省今后将重点推进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今年要尽快研究编制腾格里沙漠和巴丹吉林沙漠大型风电光伏基地规划布局及建设任务实施方案,报国家批复实施。

按照国家规划布局方案要求,甘肃省腾格里沙漠方案包括1100万千瓦外送、600万千瓦内用风光电基地项目,400万千瓦调峰煤电改扩建,配套陇电入浙外送通道。巴丹吉林沙漠方案包括1100万千瓦外送、600万千瓦内用风光电基地项目,400万千瓦调峰煤电改扩建,配套陇电入沪外送通道。

8月20日,中共甘肃省委在兰州市举行“中国这十年·甘肃”主题新闻发布会。任振鹤省长说,甘肃在河西地区,突出建设特大型新能源基地,进一步拓展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金(昌)张(掖)武(威)千万千瓦级风光电基地规模;在敦煌、金塔、玉门等地实施“光热+风光电”一体化项目,腾格里、巴丹吉林、库木塔格等沙漠地区5700万千瓦风光电项目纳入国家规划布局。

方案涉及河西走廊酒泉、张掖、金昌、武威四市

腾格里沙漠行政区划主要属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左旗。西部和东南边缘分别属于甘肃武威民勤县、金昌市、凉州区。

巴丹吉林沙漠周边主要有甘肃酒泉和张掖市。

背景—国家布局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大型风电光伏基地

今年1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印发《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规划布局方案》。提出以库布齐、乌兰布和、腾格里、巴丹吉林沙漠为重点,以其他沙漠和戈壁地区为补充,综合考虑采煤沉陷区,规划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

到2030年,规划建设风光基地总装机约4.55亿千瓦,其中库布齐、乌兰布和、腾格里、巴丹吉林沙漠基地规划装机2.84亿千瓦,采煤沉陷区规划装机0.37亿千瓦,其他沙漠和戈壁地区规划装机1.34亿千瓦。

其中,"十四五"时期规划建设风光基地总装机约2亿千瓦,包括外送1.5亿千瓦、本地自用0.5亿千瓦;“十五五"时期规划建设风光基地总装机约2.55亿千瓦,包括外送1.65亿千瓦、本地自用0.9亿千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基地查看更多>风光大基地查看更多>甘肃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