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刘国跃:加快绿色低碳转型 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2022-12-13 15:36来源:中国电力企业管理作者:刘国跃关键词:刘国跃国家能源集团五大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22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要“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这为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国家能源集团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国家能源集团时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扛牢能源供应压舱石的历史责任和能源革命排头兵的公司使命。以碳达峰、碳中和为战略目标,以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和安全可靠为根本前提,先立后破,科学统筹,协同高效,有力促进了能源的安全供应和转型发展。

始终坚持保供为先,致力于担当能源基石。深刻认识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极端重要性,立足煤炭主体能源地位,深化拓展优化“大一体化”能源保供格局,巩固提升丰富煤、电、路、港、航、化协同运营优势。全力保障煤炭稳定供应,发挥行业龙头引领作用,坚持煤炭安全高效绿色智能生产,加强稳产、增产、稳价、稳市,推动能源路港大通道安全高效通畅,确保国家能源需求在哪里,煤炭供应保障就跟进到哪里。全力保障电力安全可靠,建立电力供应预警机制,增强煤电联营协同效应,加大设备技改投入,实现机组应发尽发稳发多发,牢牢守住煤电兜底保障底线。

始终坚持发展为要,致力于担当转型主力。积极对标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制定集团“十四五”发展规划和氢能、氨能、储能、抽水蓄能等专项规划,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绿色低碳转型,积极参与构建新型能源体系。推动煤电加速转型升级。坚持做强做精存量,有序推进机组节能、供热、灵活性改造,因地制宜拓展综合能源服务,研究推广煤电与可再生能源联营合作的多种新模式,加快实现煤电向基础性、调节性电源的转变。推动新能源跨越式发展。坚持规模增长、多能互补,举全集团之力发展新能源,牵头建设“沙戈荒”大型风光基地,加大重点水电、海上风电开发建设力度,积极发展风光火储一体化、水风光一体化、源网荷储一体化试点工程项目。积极推动国际清洁能源合作。坚持绿色引领、互利共赢,以高品质、示范性、战略性为目标,积极参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在区域清洁能源发展中继续发挥能源央企领头作用。

始终坚持技术为本,致力于担当创新先锋。适应和把握时代之变、能源之变、技术之变、产业格局之变,发挥技术创新战略性支撑作用,坚持服务国家、引领行业、支撑企业,打造能源领域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以自营化、智能化、重载化、生态友好型推进现代井工矿露天矿清洁高效开发,以先进节能环保煤电技术化全面推广带动煤电产业全面升级,以规模化大型化风光基地开发加快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以氢能、氨能技术促进电力化工产业耦合发展,以市场新需求和技术创新推进现代煤化工“三化”发展。积极开发新燃料、新原料、新材料,牵头成立中国氢能联盟,在中国宁东建设全球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制氢项目。以数字化建设赋能产业转型,国内首台(套)全国产iDCS成功开发应用。开放式、低代码、自动化、模块化技术带动煤电化陆港航各产业智能化建设走在行业领先地位。

亚太电协是东亚及西太平洋区域的重要行业组织,在推动能源电力交流合作、解决行业发展共性问题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国家能源集团将积极参与协会各项活动,发挥自身一体化优势,同各国能源企业一起,共同担负起保障能源安全和推动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使命。

第一,深化能源合作。立足国家能源安全大局,加强资源优势互补,积极拓展能源投资、技术服务,促进煤炭、电力、可再生能源产业融合发展,共同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

第二,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加强绿色产业开发投资和绿色金融合作,加强新能源开发和技术交流,加快关键技术、标准的国际融合,大力推动清洁能源合作项目落地。

第三,扩大共生共赢实效。严格遵循国际商业规则与惯例,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和合规经营底线。坚持国际化与本土化合作,切实履行社会责任,营造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生态圈,推动项目成果更好惠及当地人民。

(本文根据作者在亚太电协CEO会议主旨演讲整理,经作者审阅刊发)

本文刊载于《中国电力企业管理》2022年11期,作者系国家能源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刘国跃查看更多>国家能源集团查看更多>五大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