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评论正文

绿色低碳全民行动成效明显——“碳达峰十大行动”进展(五)

2022-12-14 09:26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关键词:绿色低碳垃圾分类绿色建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近年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系统推进绿色生活创建行动,深入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有力促进消费结构绿色转型,推动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人自觉践行光盘行动、节水节纸、节电节能,主动坚持垃圾分类、拒绝过度包装、少用塑料制品,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绿色生活方式成为社会新风尚。

一、深入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

生态环境部、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在国民教育体系中突出生态文明教育,引导全社会牢固树立生态文明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生态文明学校教育不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学科建设持续完善,环境保护职业教育充分发展,生态环境保护高层次人才培养力度逐步加大。生态文明社会教育不断深入,推动生态文明教育进家庭、进社区、进工厂、进农村,越来越多的党政领导干部、企业员工、社区居民、生态环保工作者得到生态文明领域知识和技能培训。持续开展全国节能宣传周、全国节水宣传周、全国低碳日、全民植树节、世界环境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世界地球日、“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等主题宣传活动,生态文化更加繁荣,生态道德充分培育,社会公众广泛动员。

二、积极开展绿色生活创建行动

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印发实施《绿色生活创建行动总体方案》及七大领域单项行动方案,推动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出行、绿色商场、绿色建筑等创建行动取得积极进展。截至目前,全国70%以上的县级及以上党政机关建成节约型机关,全国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人均用水量比2011年分别下降24%和28%以上;共有109个城市开展绿色出行创建行动,绿色出行比例和绿色出行服务满意率大幅提升;全国城镇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面积占比达到84%,2.5万个项目获得绿色建筑标识;592家建筑面积在十万平方米(含)以上的大型商场达到绿色商场创建要求;积极培树了一批践行绿色生活方式的绿色家庭典型,推广了一批人居环境整洁、舒适、安全、美丽的绿色社区示范。

三、有序实施生活垃圾分类

全国共46个重点城市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先行先试、示范引导,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活垃圾分类模式和经验。目前已有7700万户以上的家庭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居民小区的覆盖率达86.6%以上,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系统。在重点城市示范引领下,其它地级以上城市已全部制定出台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国生活垃圾分类收运能力达到约50万吨/日,餐厨垃圾处理试点工作稳步推进,厨余垃圾处理能力大幅提升。

四、稳步推进塑料减量替代

坚持全链条治理,形成塑料污染治理政策体系及商贸流通、邮政快递、农膜治理、生活垃圾焚烧能力建设等重点领域配套文件。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不断完善快递包装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推广普及塑料污染治理工作成效和典型做法,引导公众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抵制过度包装,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塑料垃圾向环境大规模泄漏的风险明显降低,环境污染得到有效遏制。2021年,全国可循环快递包装箱(盒)投放量达630万个,全网快递站点间的可循环中转袋使用率超过96%,全国外卖“无需餐具”订单量约12亿单,相当于减少使用约19亿套一次性餐具。第三方评估调查显示,公众对塑料污染治理政策的知晓度超过84%,66%的受访者表示会在日常生活中使用布袋等替代产品。

五、大力开展粮食节约行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深入实施,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走上法治轨道。28家中央部委、人民团体、中央企业依法建立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专项工作机制,扎实推进粮食生产、储存、运输、加工、消费全链条节约减损。粮食收获机收减损有力推进,2021年全国主要农时粮食机收环节损失率平均降低1个百分点,平均损失率控制在2%-4%以内,共挽回夏粮、早稻、秋粮机收损失共计107亿斤。“光盘打卡 青年一起向未来”“光盘行动从娃娃抓起”等行动深入开展,累计参与人数超860万,实现打卡近8000万次,相当于减少食物浪费3000吨。

六、积极推进绿色低碳消费转型

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印发实施《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强化科技、服务、制度、政策等全方位支撑,倡导政府、企业、社会、公众多方共治,全面促进消费绿色低碳转型升级。进一步完善绿色价格政策机制,鼓励发展绿色金融。建立重点产品能效标识制度,实施水效领跑者行动,扩大绿色政府采购范围,引导中央企业带头执行企业绿色采购指南。

延伸阅读:

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行动成效明显——“碳达峰十大行动”进展(一)

节能降碳增效行动取得积极进展——“碳达峰十大行动”进展(二)

工业领域碳达峰行动取得积极进展—— “碳达峰十大行动”进展(三)

循环经济助力降碳行动扎实推进——“碳达峰十大行动”进展(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色低碳查看更多>垃圾分类查看更多>绿色建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