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发电信息化企业正文

国网福建电力形成分布式光伏“云云”控制成果

2022-12-19 13:01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郭清梅关键词:分布式光伏电网调度国网福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在泉州完成光伏聚合商接入调度主站的组网与调试,形成调度与聚合商协同的分布式光伏“云云”(调度“云”+聚合商“云”)控制成果,构建了区域分布式电源聚合管理、集群调控的网源互动新模式。

分布式光伏“云云”控制模式是指通过调度主站和聚合商集控站协同,使各光伏场站数据由聚合商集控站整体“打包”送至调度主站。当电网存在调峰、调压等需求时,调度主站向聚合商发送调节指令,聚合商按照自身能量管理策略,将指令自动分解并下达至目标场站。这种网源互动模式统筹考虑了电网与聚合商的生产需求,实现可调资源在更大范围内优化配置。

福建电科院与泉州供电公司组建攻关团队,与聚合商共同开发数据交互接口,解决了数据交互的技术难题,在场站侧部署控制终端,确保指令传递通畅;在聚合商集控站增设安全接入区,满足网络安全防护要求。“聚合商对接电网调度业务,将区域内分布式光伏电源作为可调节资源,进行统一汇集和管理,向电网提供辅助服务。与零散接入相比,聚合商整合分散资源,可发挥更大的调节作用。”福建电科院设备技术研究中心技术人员黄兴华介绍。

截至目前,泉州28个分布式光伏场站设备数据已接入福建电网调度主站,其中1个场站完成数据控制功能调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电网调度查看更多>国网福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