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五大”20年:蝶变与飞跃

2022-12-20 14:29来源:能见作者:粟灵关键词:五大发电能源安全能源转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02年12月29日上午10点,人民大会堂的小会堂里,由原国家电力公司拆分而成的两家电网公司、五大发电集团、四家辅业集团纷纷亮出各自匾牌,11家崭新的大型电力公司同时宣布成立。

弹指一挥间,五大发电集团即将集体迎来20岁生日。激荡二十年,从最初的“40后”与“50后”前辈们合奏“厂网分开”的改革交响曲,到如今“60后”后浪们弄潮于“双碳”新时代,“五大”用一次又一次蝶变牵引出中国电力事业的伟大飞跃。

在这个不平凡的冬天,“五大”被赋予更加重大的历史使命。几天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加强重要能源、矿产资源国内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提升国家战略物资储备保障能力。”“提升传统产业在全球产业分工中的地位和竞争力,加快新能源、人工智能、生物制造、绿色低碳、量子计算等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能源安全能源转型的双重压力正在激发新的蝶变与飞跃。

(来源:能见 作者:粟灵)

三重蝶变

如今的新五大发电集团已经不完全是20年前的那五位主角。这便是我们要说的第一重蝶变。

2002年12月29日,原版五大发电集团宣告成立,它们分别是华能、大唐、华电、国电、中电投。这一格局一直延续了13年后。2015年5月29日,原中电投与原国家核电合并成国家电投。这次重组为“五大”带来了第一张核电牌照。两年后“五大”格局再度生变。2017年11月28日,原国电与原神华合并成国家能源集团。这次重组在我国煤电顶牛矛盾下树立起煤电联营的标杆。至此,新“五大”成员已变成华能、大唐、华电、国家电投、国家能源集团。

兼并潮催生出的“五大”第一重蝶变,通过与外部力量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提升了被重组成员的整体实力,并在“五大”中掀起“鲶鱼效应”刺激其他企业求强求变。经历了重组,国家电投、国家能源集团已与老牌劲旅华能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

第一重蝶变与第二重蝶变交相辉映。

成立之初,“五大”电源结构呈现出火电为主、水电为辅的特征。但过去20年“五大”不断推动电源结构多元化:国家电投通过重组拿到中国第三张核电牌照,华能则于去年将“五大”第二张、中国第四张核电牌照收入囊中;国家电投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发电和光伏发电企业,清洁能源占比突破60%;国家能源集团则是全球最大的风力发电企业;在气电领域深耕多年的华电,甚至乘着油气体制改革的东风,积极参与投资建设油气管线项目。

“五大”在第二重蝶变中摆脱同质化、拥抱多元化,为能源转型和“双碳”目标探索具有多样性的解决方案。这也使得当初以竞争为目的的拆分拥有了新的时代意义。

不过,当我们谈及第一重和第二重蝶变的时候,不能忘记这背后更为重要的第三重蝶变。正是“40后”“50后”“60后”掌舵者们前赴后继的努力,才将五大发电集团不断推向前进。今年,随着最后一位“50后”掌舵者告别舞台,“五大”正式进入“60后”全面掌舵的新时代。

微信图片_20221220142650.jpg

两大飞跃

五大发电集团在过去20年间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场史诗级的飞跃可以从公司治理和电力发展两个维度展开。

能否进入世界500强是衡量一家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标准。由于每年世界500强排名是以前一年公司营收为标准,2002年底成立的“五大”从2004年起开始冲刺榜单。

最初几年,“五大”表现并不突出。直到2009年,华能才率先进入世界500强,排名第425位;2010年,大唐和原国电继华能之后进入榜单;2012年,随着华电和原中电投入榜,“五大”从此进入全员上榜的新时代。此后十年,“五大”均稳定地保持在“100名-500名”之间的水平。2022年“五大”迎来新突破,国家能源集团首次闯入世界100强,排名第85位。

“五大”征战世界500强的历程是过去20年中国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早在原国家电力公司拆分的2002年,中国还只有11家企业进入世界500强,其中排名最高的原国家电力公司也仅位列第60名,进入世界100强的企业不过原国家电力公司、中石油、中石化三家。排行榜上绝大多数企业均来自美欧日等发达国家和地区。但2022年形势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在今年的榜单中,中国大陆(含香港)有136家公司上榜,加上中国台湾地区共有145家榜,连续3年位居各国之首,而美国仅有124家公司上榜;中国排名最高的企业是国家电网(第3位);世界前10强中,中美各有4家,平分秋色;世界100强中,中国有35家,超过美国的33家,其中仅电力行业就有国家电网(3)、山东能源集团(69)、国家能源集团(85)、南方电网(89)、中国电建(100)5家上榜。

过去20年“五大”企业竞争力持续提升,以其为主力军,中国电力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2002年下半年起,我国出现严重的电力供应短缺状况。“五大”诞生后,发电侧竞争态势初步形成,极大地激发了企业发展活力和动力,电力投资者的热情空前高涨。此后20年,国民经济进入快速发展期,电力需求也水涨船高。

中国发电装机容量驶入增长快轨。2002年底我国发电装机容量仅有3.57亿千瓦,截至2022年11月底这一指标已飙升至25.1亿千瓦。其中2013年中国就以12.58亿千瓦的装机容量,超越美国升至世界第一,并不断扩大优势至今。

5.png

中国发电量也随之进入高速增长通道。2002年我国发电量仅有16540亿千瓦时,2021年这一指标飙升至85342.5亿千瓦时。其中2011年中国就以47001亿千瓦时的发电量,超过美国跃居世界第一,优势保持至今并不断扩大。

6.png

囿于时代与国情,过去20年我国发电装机容量和发电量的跨越式增长主要依靠火电。不过,自2005年《可再生能源法》出台,尤其是2020年“双碳”目标提出后,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可再生能源也蓬勃发展起来。水电装机容量从2005年底的1.17亿千瓦增长到2022年11月底的4.1亿千瓦,发电量从2005年底的3964亿千瓦时增长到2021年的13390亿千瓦时;风电装机容量从2005年的126万千瓦增长到2022年11月底的3.5亿千瓦,发电量从2005年的16亿千瓦时增长到2021年的6526亿千瓦时;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从几乎忽略不计增长到2022年11月底的3.7亿千瓦。目前,我国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均居全球第一,且发展势头强劲。

二十弱冠,兹已成年。身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期,“五大”将引领中国电力事业创造怎样的新的传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五大发电查看更多>能源安全查看更多>能源转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