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企业正文

乘风“扶摇号”!亨通提供国内首根65米以上海深高压动态海缆

2022-12-20 17:04来源:亨通世界关键词:亨通漂浮式风电风电海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关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相关项目综合绩效评价结论的通知下达,由江苏亨通高压海缆有限公司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专项“浮式海上风电用动态缆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应用”项目顺利通过验收,得到专家组的一致认可。

漂浮式风电是深远海风能资源开发的重要途径。动态海缆系统作为漂浮式风电输电的关键装备,主要用于连接风机之间及风机与集电外输的静态海缆。目前,国内动态海缆系统的研制还处于起步阶段,该计划专项已成功研制35kV与66kV动态海缆系统,并已成功安装应用于国内首台深远海漂浮式风电机组“扶摇号”。

1.png

“扶摇号”是国内首台深远海浮式风电装备,是中国深远海风电示范项目。其搭载风力发电机组后,浮体和机组总重量超过5000吨,排水量超过1.5万吨,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浮式风电装备。“扶摇号”的诞生填补了我国平均水深65米以上深远海域浮式风电装备应用空白,成为我国进军深远海能源开发领域的又一“国之利器”。亨通是该项目的唯一海缆供应商及敷设承建商,提供了国内首根应用于65米以上海深的高压动态海缆。

据悉,“扶摇号”坐落于湛江徐闻罗斗沙海域,该海域除了台风、洋流转向频繁等问题,极端流速超过3.5米/秒,堪比消防高压水枪的冲击力,复杂的水文条件对动态缆的性能提出了严苛的要求。亨通项目团队根据所在风场、“扶摇号”风机特点及海况等因素,提供了定制化设计的浮式风电动态缆,完全满足电气、机械和疲劳等性能要求。这也是国内第一个深远海的动态缆敷设实验项目,在项目施工时,部分区域水深甚至超过70米。亨通助力中国深远海漂浮式海上风电实现了超65米动态缆敷设领域从无到有的跨越。

1.jpg

在我国向“双碳”目标迈进的路上,风电等清洁能源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而漂浮式海上风电被业内视为深远海风能源开发的“主力军”。预计至2030年,全球浮式风机约1500座,容量达12GW。其中,动态缆市场需求将达到150亿以上,EPC工程将迎来千亿级市场。

亨通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设备”重点专项中的“浮式风电用动态缆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应用”项目,组织产学研优势力量协同攻关,提出动态海缆系统整体解决方案,突破关键领域的技术瓶颈,并将研发成果成功应用于工信部“扶摇号”深海应用项目中。对推动我国海上风电迈向深远海,助力国家“双碳”战略目标达成具有重要意义。亨通将继续不断完善海上风电全产业链服务能力,赋能全球海上风电产业高质量发展。

亨通动态缆海外应用案例:

西班牙X1 Wind浮式风电动态缆

90米应用水深

1.png

葡萄牙CorPower波浪能动态缆

75米应用水深

1.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亨通查看更多>漂浮式风电查看更多>风电海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