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评论正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针对“双碳”工作 释放五大重磅信号

2022-12-21 15:23来源:中创碳投作者:杨紫薇关键词:绿色发展碳减排气候投融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15—16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总结2022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李克强对2023年经济工作明确部署,李强发表总结讲话。

总体上,我国经济具备合理增长的条件,叠加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存量政策和增量政策组合发力,我国生产社会生活秩序有望加快恢复,经济活力有望加速释放,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稳”将是明年经济工作核心关键词,稳增长被置于更突出位置。

具体来看,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针对我国的绿色低碳发展,聚焦“双碳”转型的实施推进,主要释放了以下几大重要信号:

01 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绿色发展领域的支持力度

在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精准有力支持重点领域的指导思想下,会议自2020年起连续三年强调,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绿色发展领域的支持力度。

据国家气候战略中心测算,为实现“双碳”目标,到2060年,我国新增气候领域投资需求规模约在139万亿元,长期资金缺口年均在1.6万亿元以上。

但资金从哪里来?缺口从何处补?如何更好匹配气候资金供给与需求?

2021年11月,人民银行创设推出碳减排支持工具和煤炭清洁利用高效再贷款,引导金融机构及时满足符合条件的煤电煤炭企业合理融资需求,为具有显著碳减排效应的重点项目提供优惠利率融资。

2022年8月,23个气候投融资试点正式启动实施,引导和促进更多资金投向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领域的投资和融资活动。通过搭建推动地方特色的气候投融资项目库,为地方重大项目开发提供融资保障和政策支撑。

金融机构需要立足于自身业务特点和经营优势,进一步聚焦绿色低碳领域,丰富完善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推动实现金融支持绿色领域全覆盖。加快资金端和项目端匹配,确保资金精准流向气候相关领域,提升资金使用效率。

02 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锻造新的产业竞争优势

在产业政策发展与安全并举的指导思想下,会议自2020年起连续三年强调,要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狠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优化产业结构,培育新兴产业,协同推进减污降碳。

面向“双碳”目标,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顶层设计已基本成型,“1+N”政策体系正加快完善,产业侧各项重点任务正有序布局。大力推动产业结构绿色升级,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将是明年产业政策的重点内容。

但若产业发展缺乏配套的金融支持和科技支撑,则可能导致产能过剩、低端竞争等问题的出现。

而此次会议提出的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强调有效连接低碳产业链各环节的金融和技术供给,则有助于发挥合力,突围核心低碳技术,增强低碳产业竞争力。

金融是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通过创新运用投贷、投保、投债联动等多种方式,加大对“卡脖子”等关键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等新动能的支持力度,将更好地支撑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在关系安全发展的重点领域加快补齐短板。

03 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

会议在涉及促进明年消费领域的指示中,提及要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等消费。“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作为三大重点之一,将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带来重大利好,促进新能源汽车相关配套设施的完善,营造新能源汽车良好的使用环境,为新能源汽车的生产供应和消费提供保障。

支持新能源汽车购买使用是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保障产业平稳运行的有效途径。2022年是中国新能源汽车补贴的最后一年,同时2023年将是新能源汽车免缴车辆购置税延续的一年。购置税等政策优惠,将继续推动新能源汽车增强竞争优势,增强消费者购车意愿,让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得到真正的实惠。

根据中汽协数据,2022年1—1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和销量分别达到625.3万辆、606.7万辆,同比均增长1倍,市场占有率达到25%,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快速增长。

总体上,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已经从“补贴驱动”转向“产品驱动”的市场化发展新阶段,呈现出市场规模、发展质量双提升的良好局面,行业景气有望延续。

04 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加快新能源、绿色低碳等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

关于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会议强调要加强重要能源、矿产资源国内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提升国家战略物资储备保障能力。加快新能源和绿色低碳等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

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是我国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内在要求,是深入推进能源革命的主要内容,也是确保能源安全的重要举措。

新型能源体系的第一要义是重安全、稳发展。2021年我国煤炭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为56%,石油占18.5%,需要通过替代压减低效燃煤消费、强化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大油气开发增储上产来稳固能源基本盘,增强煤电的灵活调节和兜底保供能力,解决结构性短缺问题,夯实能源安全供应基石,提升能源系统转型韧性。

新型能源体系建设的核心是持续推进新能源跃升式发展。我国提出“2025年非化石能源的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到2030年达到25%左右”的目标,需要以非化石能源采储消为突破点,依靠新能源发电等清洁电力开发来实现对化石能源增量和存量的替代,形成促进煤电与新能源协同发展的良性机制。

我国需要立足于能源资源禀赋,按照“先立后破”的思路,正确处理发展新能源与传统能源之间的关系,加快新能源、绿色低碳等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实现能源安全清洁供应和新能源安全平稳替代的长效协同,搭建多能互补、产消协同、链条完整、有序替代的新型能源体系。

05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

关于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会议提及要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建设美丽中国。

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同时面临实现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和碳达峰碳中和两大战略任务,协同推进减污降碳已成为我国新发展阶段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必然选择。

2022年6月,生态环境部等七部委联合发布《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作为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重要文件之一,对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进行系统谋划,明确目标任务和实施机制。

减污降碳协同一体实施的行动模式,需要开展重点区域、城市、园区、企业等多维度的减污降碳协同创新试点示范和评价体系,提升在能源、电力、工业、交通、建筑以及生态碳汇等重点领域的减污降碳协同治理基础能力。

总结来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于新一年“双碳”工作的定调与投资,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基于两年来的“双碳”探索与实践,此次会议对于“双碳”工作的实施路径有了更为精准明晰的判断,对于“双碳”工作的落实推进有了更为明确的要求,为新一年的“双碳”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政策指引。

相较于前两年对“双碳”工作要求相对集中的表述,今年会议对“双碳”相关的表述则较为分散,在货币政策、产业政策、科技政策、社会政策等多方面的重点任务中均有提及,将“双碳”目标要求更为深刻地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会议明确,要以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为导向,狠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重视发挥科技驱动和金融支持,加快推进新型能源体系构建,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共同赋能培育新的产业竞争优势。

最后,在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指引下,对于2023年“双碳”工作开展,我们倍感信心,期待携手迎接新一年的春日复苏与秋日收获!

附图| 2020-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针对

“双碳”工作的相关表述

1.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色发展查看更多>碳减排查看更多>气候投融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