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报道正文

国能(福州)热电:这一年,我们这样走来

2022-12-22 09:48来源:国能(福州)热电有限公司作者:王凤志关键词:国能福州热电年度综述企业管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弹指间,2022年已近尾声。

这一年,在福建公司党委的领导下,国能(福州)热电有限公司抢抓每一个发展机遇,凝心聚力,砥砺前行,攻克了一道道难题,完成了一项项指标,结出了累累硕果。

擂战鼓,精准谋划凝合力

新年伊始,该公司擂响战鼓,超前准确分析燃料、电力、热力、资金市场和发展机遇等,围绕企业发展举措,创新性地提出了“坚定一个目标、确保两个优秀、实现四大突破、做好八项工作”的“1248”工作法,为全年工作精准绘制了作战蓝图,“建设集团公司综合能源应用示范基地”的目标更是勾勒出企业的发展轮廓。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2月份。该公司围绕党建融合、安全生产、扭亏增盈、财务管控、光伏开发、二期建设、科技创新等38项重点工作任务,制定94条具体措施,明确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间,在压力上层层传递、思想上层层搅动,全力以赴抓好任务落实。

3月份,该公司在“扭亏增盈”71个实施项目的基础上,再次围绕年度内控目标及各项具体指标,完善“打造提质增效高地”具体措施56项,做到了“人人头上有指标,人人工作有目标”。

过程中,该公司落实工作推进保障措施。严肃周工作计划、月度工作计划管理,明确工作计划时间节点,加大绩效奖惩力度,以过程从严确保结果可控。

“越是关键的时候,越要彰显担当,公司上下要统一思想,以冲刺冲锋的拼搏状态,分秒必争抓好工作落实,为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大干一百天……”9月30日,在治亏攻坚劳动竞赛动员会上,该公司又发出“冲刺四季度、打好收官战”的号召,动员全体职工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冲刺四季度、全力实现年度保A争优目标结合起来,倒排工作任务,倒逼责任落实,以实干实绩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确保年底圆满收官。

正是这一系列紧锣密鼓的动作,凝聚起了强大的攻坚合力。

截至11月底,该公司实现增收节支约1.41亿元,提前2个月超额完成福建公司调整下达的利润指标;

1至11月份,机组累计利用小时数高于同类型机组平均值432小时,位列区域可比第二;

强化经营协同,科学把握采购节奏,累计节约燃料成本3825万元;

加强与管委会、管网公司及热用户沟通谈判,促成管委会下发园区热价体系,全面推行煤热联动模式,预计全年增收7780万元;

巩固热价谈判成果,所有“高差额”模式的中压管网输送费将统一变更为较低的“单一过网费”模式,预计每年增收2459万元……

这一连串的数字,是该公司主动谋求自身发展需求迈出的坚实步伐,亦是全体干部职工交出的美丽答卷。

根基稳,安全环保持续向好

安全是幸福的源泉,安全是效益的保障。

该公司一如既往打好全年开局战,新年伊始就全面部署安全环保工作,从落实安全责任、强化生产技术管理、推进标准化建设、保障基建项目安全等18个方面173项工作提出了具体措施,并将其作为公司安全生产环保1号文件下发执行,为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这一年,安全生产态势更稳了。该公司细化各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对重大危险点、危险源进行分析评估,完善各类事故应急预案,对不安全现象“零容忍”;在设备管理上持续加力,严格落实设备责任制和巡检制度,及时消除各类隐患;强化安全生产痕迹管理和反违章工作管理,借助全流程智能化安全管控平台实现全过程实时监控,有效降低安全生产风险,构建了安全生产的防控体系;高质量完成#2机组C修、#1机组A修及汽轮机通流改造、电除尘扩容改造、低氮燃烧器改造三个重大技改项目,为提高机组稳定性和整体效率打下坚实基础。截至11月30日,该公司实现连续安全生产5607天,防控非停保持良好态势。

这一年,标准化创建更细了。该公司全面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完善管理标准186项、技术标准86项、标准化表单520份,实现作业过程流程化、表单化;印发《安全文化手册》《设备检修标准化》《运行管理标准化》等,提高企业及承包单位职工安全生产标准化意识,规范从业人员的行为;持续开展现场安全文明专项整治,组织设备无渗漏、标示牌、保温、电缆桥架等7个专项整治活动,重点完成了汽机房亮化工程、安全可视化项目、旋转机械防护罩、电除尘彩钢瓦治理等9个整治项目,实现了设备设施、标志标识配置齐全,作业环境、场地卫生干净整洁。

这一年,节能降耗理念更深了。该公司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扎实开展节能对标管理工作,建立完善管理体系、监督体系和考核体系,优化项目监督流程、管控机制、运行方式;每月定期开展指标分析,细化生产小指标管理,深入开展能耗对标和小指标竞赛,强化经济运行、严格节能监督、实施高效维护,供电煤耗同比降低4.87g/kWh;以技改检修为契机,及时修复节能设备缺陷,积极攻克能耗瓶颈,深度挖掘机组能耗提升潜力,环保排放指标也持续向好,顺利完成碳排放第四方现场核查。机组能效对标成果显著,#2机组连续三年获得中电联能效对标5A标杆机组称号。

这一年,科技创新成果更多了。该公司坚信“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源泉”,注重技术创新对生产安全、生态环境保护的提升作用,高标准编制科技创新工作三年规划,持续深挖技术创新突破点,驱动企业创新发展;加大在煤炭高效清洁利用、综合能源供应等方面的研究,在解决新形势下火力发电企业的可靠性、节能减排、供热改造、灵活性调峰等难题方面,做了多项尝试和探索,切实解决了一些困扰生产方面的难题。今年以来,该公司申请实用新型专利11项,已授权5项;申请发明专利5项,已受理5项。2个项目获福建电力科技进步三等奖,1人获福建电力科技优秀工作者,1篇学术论文获得EI收录。

绿意浓,转型升级蹄疾步稳

面对当前能源产业全面布局、大力发展、激烈竞争的现状,该公司全面吹响转型发展冲锋号,光伏产业发展、火电转型发展等进程明显加快。

“绿色低碳发展是大势所趋,是企业可持续盈利的坚实基础,更是广大干部职工今后安身立命所在。我们必须打好转型发展提速战!”该公司在年度会议上向全体干部职工发出了掷地有声的动员令。

马上行动!该公司把开发建设光伏等新能源项目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成立专门组织机构和光伏项目小组,配齐配强“追光者”,并制定激励机制继续发动全员,重视资源获取,举全力推进光伏项目发展。

没有等靠要,只有跑盯办,来之不易的成绩背后是忙碌的奔跑。用什么诉说过程的荆棘?大概是车班桌上一摞摞光伏项目小组的派车单。他们积极与光伏意向合作方沟通,对各项目现场详细勘察,全力以赴争取优质分布式资源的同时,积极做好集中式光伏申报储备工作。目前,该公司光伏前期、开工、投产容量提前2个月超额完成福建公司下达的年度目标,备案容量位列区域首位;友达光伏项目全容量并网,为区域已投产容量最大的分布式光伏项目;新厝30MWp集中式光伏项目已通过可研审查;西港400MWp集中式海上光伏项目已列入省集中式光伏电站储备项目库。

火电转型发展方面同样捷报频传。该公司牢牢把握有利时机,加快二期扩建项目可研收口、节能、环评及核准申请等,统筹做好二期勘察设计、主辅机招标、施工图设计及土地拆迁等……今年3月,二期项目核准申请通过福建省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中心审查;5月,取得福建省发改委核准批复,并被列入福建省“十四五”能源发展专项规划;9月,二期环评完成福建省环境影响评价技术中心专家审查;12月,顺利通过集团公司投资专家咨询委员会审核,目前正开展二期试桩工作准备。随着一个又一个重要节点的完成,该公司正昂首阔步走向打造集电、热、冷、压缩空气、空分、海水冷却水、锅炉除盐水、固废掺烧处置等为一体的大型综合能源供应基地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该公司还坚持新发展理念,找准发展方位,细致梳理当前企业发展中的优势和瓶颈,开拓思路、眼光向外,编制了“十四五”发展规划,擘画了全面建设综合能源应用示范基地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设计出一条具备科学产业布局、稳健盈利模式、坚定转型步伐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与此同时,加快转型升级,推进污泥处理中心项目建设进度,抢抓施工节点,确保工程安全到位、质量过关;加大调试泥源获取力度,做好市场调研,与福州地区污水厂、属地政府等单位保持密切沟通,确保调试泥源落实到位。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设备安装,预计今年12月底前具备运行条件……

在“二次创业”的路上,凭着一股闯的精神、干的作风,一个个“新能源人”以务期必成的决心投身综合能源应用示范基地建设,趟出了一条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

旗帜飘,党建引擎释放动能

“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生产”,是该公司在近二十年发展过程中总结并秉承的实践真谛。

该公司党委始终把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作为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重要抓手,如何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怎样把党员干部组织起来,怎样把优秀人才凝聚起来,怎样把职工群众动员起来,进而汇聚推动改革发展动能,成为迫切关注的课题。

该公司把“品牌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关键词,2月份,启动党建品牌创建课题研究,组织各党支部积极“开门纳谏”,开展“头脑风暴”,对企业党建品牌及支部特色的名称、内涵释义、创建措施、特色亮点、文字表达等反复斟酌、数易其稿,最终形成了较为成熟的“融·创”党委品牌和“金管家”“巧卫士”“电精灵”3个“融·创+”党支部特色,合力闯出党建引领的新路。同时一并制定的党建工作月度考核机制,将党支部绩效奖金融入企业绩效考核体系,更是压实了工作责任,激发了工作活力。

一子落,全盘活。科学的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明确了党建工作主攻方向,促进了各项工作的提升。

——坚持思政工作“沉到底、入人心”。这一年,该公司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高站位、早部署、深落实,制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工作安排,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21场次;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印发《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措施》,为每位党员发放《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和《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书籍,推动理论学习更进一步、更深一层;开展厂荣厂史厂情教育,通过各种会议场合向职工讲清楚企业面临的形势、改革发展的思路和应对困难的措施,用事业凝聚人心、用发展鼓舞士气;策划开展机组检修、党旗飘扬、先锋榜样、融创等主题宣传活动,集中展播党内先进、岗位建功的好故事,累计编发微信126期、征集视频作品24个。

——业务工作开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这一年,该公司开展了“融力·创效”机组检修和单机保供党员立功竞赛,确定竞赛项目35个,制定攻坚任务138项,征集并采纳提质增效合理化建议96条,推进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发挥党员“号手岗队区”作用,成立“市场营销”“经济煤种掺烧”“热费催缴”等党员创效、党员攻关小组,累计开展党员攻关实践活动19次;以小指标竞赛作为重要抓手,评选“节能之星”11人次,提升机组节能降耗工作水平;利用机组检修、技改契机,大力开展设备回收复用、修旧利废活动,组织党员带头在废品、旧品中“淘宝”要效益,累计节约成本251.7元;搭建劳动竞赛、技能竞赛、“五小”创新平台,调动党员群众投身降本创效攻坚战,累计申报“五小”创新成果8项、开展技能竞赛22场。

——发展依靠群众,发展为了群众。这一年,该公司持续实施惠民工程,投入近90万元用于扩充医疗保障措施、落实职工疗休养、改善工作及生活环境、完善文体活动设施等项目,解决了职工孩子上学问题;与共建社区联合开展拗九节送暖粥、元宵节送汤圆、端午节包粽子、举办集体“政治生日”、垃圾清扫等志愿服务活动7次,树立了企业良好形象;连续14年开展“我为党旗添光彩”义务献血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央企的社会责任,助力文明城市创建;以工会经费、食堂福利费采购两种方式开展消费帮扶,爱心助力定点帮扶与对口支援的贫困县,用实际行动响应国家号召,累计购买金额约6.75万元。

《“融·创”党建工程提升党建工作新成效》案例入选全国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展示,并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进行专题刊载;运行党支部被集团挂牌命名为“奋进十四五”党员示范岗;企业连续九年获得省“安康杯”竞赛先进单位……喜报接踵而至,全厂干部职工干劲更足、信心更足。

2022年即将到站,在昂首阔步迈入崭新的2023年之际,国能(福州)热电有限公司将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紧紧围绕集团公司“一个目标、三型五化、七个一流”总体发展战略和福建公司工作思路,扬帆再奋发,用坚实步履在兴化湾畔画出一条转型发展、做优做实、高质量发展的奋斗轨迹。

作者: 王凤志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能福州热电查看更多>年度综述查看更多>企业管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