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报道正文

江苏射阳:探路“零碳”产业新高地

2022-12-28 13:06来源:新华网关键词:碳排放节能降碳零碳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江苏射阳对外发布《江苏射阳港经济开发区低(零)碳产业园区规划》,旨在将当地产业集群加速向低碳、绿色方向发展转型,也为全国开展低(零)碳产业园区建设提供一定先行先试经验。

据介绍,该规划由中国能源研究会组织包括多位院士在内的专家通过实地考察、专题研讨、数据分析等方式编写完成,既深入分析当地典型碳排放场景及能源供给模式,又提出了园区建设的具体思路、原则和目标等。

“我们将持续聚焦‘生产、生活、生态’三大主题,锚定‘千亿投资、千亿销售、千万千瓦装机容量’目标,围绕工业节能降碳、绿色能源供给、碳汇能力提升、能碳协同管理、应用场景布局等重点领域,全力以赴抢机遇、塑优势,培产业、壮实力,确保高质量建成低(零)碳产业园区试点,尽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经验。”射阳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者淼说。

“风光”无限

射阳位于中国大陆南北地理分界线东部起点,兼具海洋、湿地、森林三大生态系统,是世界遗产黄(渤)海候鸟栖息地和“国际湿地、沿海绿城”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该县锚定“2025年建成江苏省零碳发展先行示范区”目标,已经建成初具规模的现代化风电产业发展基地。

数据显示,2021年,射阳新能源发电量达34.9亿千瓦时,全社会用电量约32.2亿千瓦时,新能源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例为108.2%。截至目前,射阳港经济开发区已经落户风电龙头企业、风电产业研究院、中车叶片检测中心、CQC新能源创新基地等研发平台31家。

“自2017年决定培育新能源产业,我们就立足优越的‘风电’资源禀赋、空间承载能级等要素,逐渐实现了从无到有、由弱及强、以点成链的产业新格局,形成风场开发、装备智造、科创研发、检测认证、运维服务为一体的产业链条,风电产业生态圈初具雏形。”射阳港经济开发区新能源及其装备产业园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李克宁表示。

“新”动能澎湃

国家能源集团、远景能源、华能电力……近年来,一批批国内外新能源龙头企业选择落户射阳港经济开发区。“十三五”期间,射阳港经济开发区加大项目招引、加强重大项目建设,以大项目支撑新能源产业赶超发展。依托海上、陆上风电项目规划开发,射阳港经济开发区初步形成海上、陆上风电相关产业体系。截至目前,当地共实现新能源并网244.5万千瓦,其中风电130.5万千瓦、光伏114万千瓦。

“射阳在推动风电产业发展升级过程中非常注重国际合作,提出了国际海上风电新城品牌发展思路,有助于深化国内外能源新技术研发与示范合作,推动江苏乃至全国零碳产业发展。”中国大连高级经理学院特聘教授张玉清说。

据介绍,到2025年,射阳港经济开发区有望初步形成以可再生能源为主的园区能源利用体系,可再生能源自供给比例超过50%,非化石能源利用比例达到60%,推动建成绿电消费为主的园区绿色能源消费体系,园区绿电消费比例达到60%;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自供给比例有望达到80%,非化石能源利用比例达到80%,园区绿电消费比例达到80%。

探路“零碳”

优越的港口条件、充裕的产业用地以及丰富的自然资源,使得射阳港经济开发区的零碳产业园建设具备得天独厚的条件。然而,新能源产业链有待进一步完善、临近区域同构竞争严重、园区建设软硬件基础还比较薄弱,成为射阳港经济开发区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挑战。

为此,射阳港经济开发区提出了自身攻坚的重点任务,包括培育高质量新能源及装备产业、发展百亿级新材料产业群、打造沿海健康绿色发展基地、完善园区零碳交通体系、建设生态碳汇能力提升工程等。

“对于像射阳港经济开发区这种比较小的区域,实现‘碳中和’目标还是非常有特点、有挑战性的。比如海上风电上岸后如何通过就地消纳来实现园区的绿色供能,以及沿海生态防护林、生态湿地等生态碳汇资源开发利用等这些课题的研究和落地实践都将为全国很多地区零碳建设提供有益的经验。”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周大地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排放查看更多>节能降碳查看更多>零碳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