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报道正文

国能晋江热电:以废治污 变废为宝

2022-12-28 17:01来源:国能神福(晋江)热电有限公司作者:施逸琛关键词:国能晋江热电公司能源安全生态文明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高速发展的现代社会,能源需求日益增长。面对需求与发展的变局,晋江热电公司始终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能源安全新战略,锚定“双碳”战略目标,积极探索开辟绿色转型发展之路。为高质量建设晋江清洁能源综合供应中心,该公司迅速成立转型专班,以锅炉脱硫技术的升级为重点进行攻关。

当前,该公司炉内采用石灰石作为脱硫剂,利用碳酸钙在燃烧高温条件下分解产生的氧化钙与二氧化硫反应,达到脱硫效果。但是,石灰石的过量加入,会导致锅炉排灰量增加,不利于减排降碳。

结合实际出发,晋江热电公司位于晋江市沿海地区,附近村庄产生的贝壳数量多且不好处理,当成垃圾随意倾倒将会占用大量的土地资源和影响生态文明建设。该公司立足周边环境实际,积极探索利用废弃海蛎壳作为脱硫剂,在降本增效的同时,实现废物资源化,并有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为验证贝壳作为新型脱硫剂的可能性,该公司对贝壳进行化验分析,发现其主要成分碳酸钙与锅炉常用的脱硫剂石灰石基本一致,且含量在95%以上。转型专班人员随即开始贝壳掺烧燃烧试验,进一步研究贝壳脱硫效率问题。在不同工况下,通过改变入炉的贝壳掺烧比例、炉内外脱硫调整及各参数对比控制,得出不同状态下的锅炉污染物排放结果,明确贝壳作为脱硫剂使用的可行性与经济性。

相比于石灰石作为脱硫剂,贝壳耦合脱硫项目有以下创新点——第一、环境友好化:项目的推进即可减少石灰石的开采,在节省石灰石资源的同时,保护了当地良好环境;第二、资源多元化:这是一个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型项目,满足条件的沿海电厂即可形成一条行之有效、切实可行的废弃贝壳资源化道路,电厂有了更多的选择,在贝壳不够之时可以用石灰石代替,不会出现资源缺乏的情况。第三、经济效益化:通过贝壳代替石灰石,既可保证锅炉安全环保运行,又能实现降本增效作用。第四、废物资源化:将废弃贝壳变废为宝,在保护当地良好环境的同时,达到了以废治污的效果,践行央企责任,助力生态环境建设。此项目年可为公司节约用煤340吨,节省石灰石输送风机耗电58万kwh,减少石灰石用量9000多吨,社会效益促进当地循环经济发展。

“以废治污”控双碳,“变废为宝”启新航。基于此,燃煤电厂应顺应新时代新要求,加快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同时我司会持续完善贝壳耦合项目,践行央企责任。继续在创新道路上不断学习、不懈探索,为建设福建公司区域一流能源公司,展现青春的力量。

作者: 施逸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能晋江热电公司查看更多>能源安全查看更多>生态文明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