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市场正文

跟随ESG策略进行基金投资 能赚钱吗?

2022-12-29 11:34来源:环球零碳关键词:ESG投资气候变化碳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ESG投资好像一个悖论:既要通过投资赚钱,又要搞环保,促进社会进步和改善公司治理。但从长期表现来看,ESG投资策略有一定效果。

做生意的人,常常提到经商环境。

经商环境通俗一点解释,同样开工厂,在国内开和跑到有战争的国家开,那肯定不一样。当地社会环境是否稳定,直接影响投资回报率。

企业和社会是一个双向互动、相互融合的关系。企业经商需要好的社会环境,反过来,企业经营也不能只看自身的利益,也要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例如,赚这个钱对环境有没有影响,对社会有没有产生负面效应等等。

早在18世纪,资本供应者就一直在努力通过选择性投资来规避违法的公司。

二十世纪中叶,尤其是越南战争期间,9岁的越南姑娘潘金淑在凝固汽油弹袭击下,赤身裸体地逃离村庄。这一幕由摄影师拍下后引发大家的愤怒,也导致凝固汽油弹制造商陶氏化学公司和其他在战争中获利的公司一同遭到了大众的抵制。

这是最早的社会责任投资(Socially Responsible Investing,SRI):没有给社会带来负面价值,如果一旦企业产生负面价值,投资者就会避开。

在经过多年发展后,社会责任投资这个说法被进一步的细化,变成了三个理念,也就是现在的ESG(环境、社会与治理,Environmental,Social and Governance)。

E代表的是环境(Environmental),包含气候变化碳排放、污染和垃圾治理、公共卫生等。像碳中和投资、饮料公司推出塑料瓶的回收后给消费者返现等活动均是在环境这一类别。

S代表的是社会(Social),主要是关注员工福祉与社会贡献,避免企业为追求利益,以剥削的行为对待员工等。如反996、反内卷,其实也是“社会”的体现。

G代表的是治理(Governance),是ESG中最重要部分。如果说“E环境”和“S社会”对企业产生间接和长期的影响,那“G治理”则会对企业产生非常直接的作用,从而影响投资者的回报。例如,一些上市公司,因大股东之间的矛盾或财务造假,导致股价一落千丈。

2021年的一项ESG调查很好地解释了人们对ESG的看法:94%的人表示至少有一个ESG因素必不可少或非常重要。

CNBC也曾指出,越来越多的年轻投资人意识到,可用投资来改变世界,倾向投资具有ESG元素的商品。例如投资“对社会或环境负责”的基金,其排除了从事有害活动(重度污染、烟草和枪支生产等)的公司。专家预估到2026年ESG将占所有推荐资产的一半。

但有不少人认为,ESG投资好像一个悖论:既要通过投资赚钱,又要搞环保,促进社会进步和改善公司治理。既要又要,怎么可能?

《环球零碳》一起与大家探讨,怎么在投资中运用ESG策略投资以及ESG基金到底能否赚钱?

01 ESG策略在投资中如何使用?

传统的投资,主要是看财务报表的数字。但财务报表并不能反应公司在环境、社会、公司治理上的问题。

ESG是通过多项打分的方式,把得分比较低的公司剔除掉,剩下得分较好的公司则认为其长期的回报也相对较好。

因此,ESG策略不是单独的策略,它更多的是作为一个辅助,做减法,帮助避开一些有缺陷的公司。通常运用的有七大策略:

负面/排除筛选:淘汰各个行业或国家/地区中令人反感的公司。

规范筛选:淘汰违反某些规范的公司,例如联合国全球契约的十项原则。

正面/领先筛选:选择 ESG 表现特别出色的公司。

可持续性主题投资:例如投资专注于获得清洁水或可再生能源的基金。

ESG 整合:在基本面分析中纳入 ESG 因素。

积极所有权:与投资组合公司深入互动。

影响力投资:寻找对 ESG 问题产生积极影响同时仍能获得市场回报的公司。

这七大策略是贯彻执行ESG投资理念的关键手段,其中负面筛选策略在早期应用广泛,主要剔除特定行业或者公司,比如不考虑投资武器和重污染工业。这对于投资者来说是一个避雷利器。

例如,2015年大众尾气排放造假事件。2015 年9月18日,美国环境署对大众汽车故意规避尾气排放规定,违反清洁法进行处罚。2015年10月,大众股票大跌。

2018年,长生生物疫苗造假事件。继2017年 11月爆出百白破疫苗效价指标被检出不合格后,长生生物又在2018年7月爆出百白破水污染排放物超标,爆发疫苗质量问题,导致股价大跌。

ESG策略在不同的金融基金中发挥作用的形式也不尽相同。

对于指数基金

可以在常用的沪深300的选取策略上考虑ESG指标,提高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公司的占比。

还有相类似的中证财通中国可持续发展100指数,它配置的股票,在中证100的基础上,剔除掉ESG得分较低的品种。值得一提的是,从2013-2021年,这个指数相对中证100,获得了超额回报。

对于主动性基金

在基金仓位分布上,偏好于购买ESG指标高的公司,肯定其社会价值。在2005年,天治低碳经济将ESG因素纳入投资策略,成为业内第一只ESG主动型管理基金。

对于债券基金

其收益追求稳定性。通常具有良好ESG指标的公司债券,其违约的风险也会较低。因此偏好购买ESG指数高的公司债券,也有助于降低公司爆雷风险。

不仅仅是常见的基金,还包括股票,保险和理财等均可以用这一思路进行。

02 可持续发展和投资回报,两者究竟能否兼得呢?

“不要问现金能为你做什么,而是问现金能为世界做些什么。”这是在天真乐观地解读投资者的动机,还是对投资风向的现实认识?

现在,随着全球可持续基金市场激增至超过2.2万亿美元,赚钱又行善这种双重动机善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那么,与ESG相关的基金究竟表现怎么样?

根据标准普尔全球市场情报来看,在2020年3月-2021年3月期间,ESG基金表现可圈可点。在26只ESG ETF和共同基金中,19只跑赢标准普尔500指数,占比达73%。在此期间,这些表现优异的基金净值增长了27.3%至55%不等。相比之下,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了27.1% 。

但2021年3月之后,ESG表现则难以跑赢指数。“安硕标普500ESG遴选ETF”是贝莱德旗下采用ESG标准来投资美国大型股票的指数基金,其年内收益为15.97%,与标普500同期表现相差无几。

最新2022年市场数据显示,与标普500等普通基准指数的产品相比,ESG基金表现相对平稳,平均亏损略少。

不少投资者对ESG基金充满信心,认为ESG基金长期可以跑赢大盘。

这个观点也相继得到印证。2016年以来MSCI全球ESG领先指数年化收益率13.6%,高于基准指数2.3个百分点;新兴市场更为显著,ESG策略平均年化超额收益达到5.5个百分点。

据晨星公司数据也显示,从长期表现来看,ESG投资策略有一定效果。截止2021年底,可持续领导指数在过去五年中每年超过美国市场指数3个百分点以上(如下图)。其中,平均每年回报8.7%,基本上与美国市场指数持平。

1.png

从A股市场来看,亦是如此。据华福证券研究数据,以万得全A可持续ESG指数作为参考,选择A股市场中ESG表现领先的股票作为成分股,自2017年1月至2022年12月,ESG指数累计收益率为19.1%,分别跑赢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数、沪深300指数18.8pct、6.1pct、17.7pct、18.6pct。

1.jpg

因此,ESG是一个长线投资趋势,有助于提供较佳的长期、稳健投资回报,但短线仍可能因为市场超买、超卖情况而有涨有跌,因此投资ESG基金不宜有短线大赚的期待。

03 2023年ESG投资趋势如何?

2022年以前,ESG策略连续几年跑赢大盘,这得益于大型或超大型、高增长科技公司的大幅上涨,这些公司通常在可持续投资组合中占据重要比重。但随着2022年下半年以成长型股票为首的熊市到来,2023年可持续投资的命运将发生变化。

在美国的可持续投资股票策略中,12个标准的晨星可持续发展指数在2022年第三季度没有一个跑赢晨星美国市场指数(如下图)。其中,有三个基本符合美国市场的整体情况:美国低碳风险指数、美国性别多样性指数和美国可持续环境指数。

在全球市场中,晨星21个标准可持续发展指数中只有两个在2022年第三季度的表现优于其非ESG市场基准。

在彭博社对读者的调查中,65%的受访者预计ESG基金将在2023年落后于大盘。在691名受访者中,264名预计ESG基金“表现略逊于大盘”,184名预计他们将“表现明显不佳。”

不少专家也表示,鉴于2022年的情况,明年将出现一些复苏,但仍充满挑战。

不过,晨星公司将近11,000个以ESG为重点的基金与传统基金的表现进行比较发现, ESG基金具有较低的下行(即资产价格下跌的可能性)风险,下行风险将减少20%。因此,在明显的市场动荡时期,这些基金可能会更加稳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ESG投资查看更多>气候变化查看更多>碳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