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1.57亿千瓦!超越煤电

2022-12-30 13:40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薛晨 程林 任景关键词:煤电新能源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西北电网新能源装机规模达1.57亿千瓦,超过煤电,成为西北地区第一大电源。

12月30日,西北首批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项目——“沙戈荒”银东直流配套330千伏煦光新能源汇集站20万千瓦光伏单元并网发电,标志着西北电网新能源装机规模达1.57亿千瓦,超过煤电装机,成为西北地区第一大电源。西北新能源装机比例提升至45%,在世界同等规模交流同步电网中位列第一。

西北地区乌金云集、风光无限,横跨了我国四类风资源区和三类光资源区,是重要的新能源基地。近十年以来,西北新能源装机规模增长了10倍,相当于建成7座三峡电站。新能源累计发电量已达到1.3万亿千瓦时,可满足全国居民1年的全部用电需求。新能源发电占比达到24%,超过全球平均水平的2倍,西北电网每发四度电就有一度是新能源。十四五期间,西北将重点推进“沙戈荒”大型风光基地规划,预计十四五末西北新能源规模将突破3亿千瓦。

“并的上、发得出”是新能源发展的必要前提,网架结构是否坚强,外送通道是否畅通,并网手续难不难办,都是新能源人最关切的问题。西北电网是全球覆盖面积最大、连接最为紧密的750千伏同步电网,还有11条跨区直流,这为新能源大规模集中并网、外送消纳提供了坚强的支撑。为服务好新能源企业,国网西北分部设立新能源项目并网绿色通道,创新实施并网一个标准、一个流程、一站式服务,近年来已累计完成了约2800座新能源场站安全有序并网。

为确保高占比新能源送端大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该分部在新能源消纳上进行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创新实践,提出新能源耐压和耐频能力改造、新能源AVC和快频新技术、分布式调相机和构网型风机新装备等方案、指标已成为业内共识,影响了一批相关技术装备产业优化升级。此外,该分部还设立了新能源项目并网绿色通道,创新实施并网一个标准、一个流程、一站式服务,近年来已累计完成了约2800座新能源场站安全有序并网。

更大范围的资源优化配置会促进新能源更高水平的消纳。该分部依靠电能量市场、辅助服务市场、绿电交易这一市场‘无形的手’,让绿电不仅惠及区内,更远送到华东、华北等地,服务全国经济发展和能源转型。截至2022年12月底,已累计送出超3000亿千瓦时的绿电,助力中东部地区碳减排超2亿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