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综合利用氢储能企业正文

兰石集团承担建设省级新型氢(氨)储能技术研发中心获批

2023-01-03 11:00来源:兰石资讯关键词:氢储能氢氨一体化氢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甘肃省科学技术厅公布2022年第八批省级科技计划项目名单,正式批准兰石研究院承担“甘肃省技术创新引导计划—规上企业研发机构建设专项”,建设新型氢(氨)储能技术研发中心。

随着光伏/风电等新能源规模化发展与消纳矛盾凸显,储能是解决电力本地消纳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兰石研究院围绕落实国家“双碳”目标、甘肃省“四强”行动和重大项目,紧盯行业发展和市场需求,拓展氢能、光热、高温熔盐热储能、核电等新能源储能市场,科技研发取得新成果,重大项目实现落地,以科技创新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型氢(氨)储能技术研发中心将依托兰石研究院在大功率电解水制氢技术及装备、高温熔盐热储能技术及装备、可再生能源及储能技术及装备等产业方向积累的人才、技术及资源优势,围绕我省“深入推动能源革命,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的总体发展要求,聚焦“十四五”国家重点方向:氢(氨)储能技术路线,攻关该路线的核心技术和关键装备,抢抓氢(氨)储能产业发展机遇,推动我省新型储能产业发展。

新型氢(氨)储能技术研发中心将重点探索“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合成氨-氨储氢-氢能”零碳循环路线,开展以下新技术的研发。首先是温和氨分解技术及装备。针对传统氨分解制氢技术能耗高的问题,研究新型低温、低能耗的氨分解反应技术,开发出工业化的高效氨分解反应装置,可应用于加氢站、分布式储能、备用电源等多场景。其次是离网氢电耦合储能系统。利用氢的长时储能(≥4小时)特性实现可再生能源电力稳定消纳,将波动的可再生能源转化为氢储所需的供电条件,重点研究并/离网发电模式下维持制氢系统稳定工作的系统架构及控制策略。

1.png

氢(氨)新型储能技术路线图

新型氢(氨)储能技术研发中心的建设,将极大地提升兰石集团在新型储能技术领域的竞争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能力,辐射省内其他企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落地,为我省企业新型储能技术产业链的发展起到示范带动作用。未来,兰石研究院将依托研发中心平台优势,与国内外知名高校、研究机构开展广泛合作,积极探索“核氢光储及新材料”发展新路径,推动西北地区建设氢-氨储能产业技术策源地、先进制造集聚高地和多场景应用示范基地,为国家氢能产业创新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为国家碳中和、碳达峰战略提供兰石方案、做出兰石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储能查看更多>氢氨一体化查看更多>氢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