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报道正文

成都市淮州新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规划和行动计划印发实施

2023-01-03 15:16来源:金堂发布关键词:绿色低碳清洁能源成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淮州新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规划(2022—2035年)》和《淮州新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通过县政府常务会、县委常委会议审议并正式印发实施,将为淮州新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带来更加科学的指引、注入更加强劲的动力。

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既是响应党的二十大报告“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要求的重要举措,也是新时期成都市委、市政府和金堂县委、县政府赋予淮州新城的战略要求,更是淮州新城作为成都市绿色低碳产业主承载地的应有之义。在新旧动能转换期、多重战略叠加期,《发展规划》和《行动计划》的正式印发,对于淮州新城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探索走出一条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发展新路径,对于金堂县“走好低碳路、争创百强县”,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

《发展规划》以上级决策部署为指引

强化了顶层设计

《发展规划(2022—2035年)》共包含规划背景、总体要求、构筑绿色低碳空间发展体系、打造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集群、构建高效低碳交通发展体系、构建低碳智慧能源发展体系、普及绿色低碳环保生活方式、保障体系八个部分。

结合贯彻落实成都市委、市政府《关于支持淮州新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成委发〔2022〕8号),在系统剖析淮州新城发展基础、面临挑战、发展机遇的基础上,清晰构筑了“三四三五”总体发展思路和发展体系。

——明晰三大目标。着力打造成都市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集中承载区,四川省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重点园区,全国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完成四大蝶变。城市定位上,实现从工业园区到综合新城的转变;发展模式上,实现从传统产业新城发展模式到新型产业新城发展模式转变;城市规模上,实现从30多平方公里的小城市到近70平方公里的中等城市转变;发展质量上,实现从经济发展为主到经济、环境、社会发展质量协同共进转变。

——坚持三大原则。坚持能源转型,通过“清洁能源替代”实现能耗与碳排脱钩;坚持资源循环,通过“全产业链+循环经济”实现最小化内部消耗;坚持数字化赋能,通过构筑数字化平台实现智慧化的引导与管控。

——构筑五大路径。空间方面,突出“搭格局、精功能、优载体、强模式”;产业方面,实现“建圈强链、链接共赢、科技赋能、低碳转型”;交通方面,全方位优化交通体系,实现“对外高效通达、对内舒速宜人、工具绿色低碳”;能源领域,实现“多能协同互补,源网荷储互动”;生活领域,提升公众低碳环保意识,倡导绿色生活方式。

《发展规划》以绿色低碳为方向

突出了转型发展

《发展规划(2022—2035年)》根据“三步走”策略,明确提出淮州新城2022—2025年、2026—2030年、2031—2035年的发展目标,突出空间、产业、交通、能源、生活等领域的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空间领域,着力构筑绿色低碳空间发展体系,做优蓝绿空间结构、完善城市功能布局、推广绿色低碳建筑、优化城市开发模式,构筑绿色低碳空间发展体系,全力建设“绿满淮州、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新城。

——产业领域,着力打造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集群,紧扣党的二十大“发展绿色低碳产业”要求,落实市委“三个做优做强”部署,以“淮州绿谷”重点片区建设为抓手,集中优质要素资源,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集聚发展,实现“建圈强链、链接共赢、科技赋能、低碳转型”。

——交通领域,着力构建高效低碳交通发展体系,提出加快打造“对外高效通达、对内舒适宜人、工具绿色低碳”的新城交通体系。

——能源领域,着力构建低碳智慧能源发展体系,着力构建多能协同互补、源网荷储互动的新城低碳智慧能源体系。

——生活领域,着力普及绿色低碳环保生活方式,推动“无废城市”建设,打造近零碳排放示范社区,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行动计划》以示范引领为目标

细化了任务路径

《行动计划(2022—2025年)》依据《发展规划》对淮州新城未来绿色低碳发展走势进行预判,提出到2025年淮州新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明确了“锚定目标、靶向发力,聚焦产业、筑强支撑,片区引领、试点示范,多元参与、汇聚合力,强化保障、统筹推进”的基本原则。

《行动计划(2022—2025年)》牢牢把握产业高质量发展核心要务,提出“产业竞争力全面增强、碳排放强度持续降低、公园城市建设成效显著、绿色低碳生活实践广泛开展”的工作目标,围绕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发展的产业体系等4个方面细化形成25条主要任务,提炼出24项重点工程项目。

——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发展的产业体系方面,提出持续做强节能环保产业、快速集聚安全应急产业、加快培育通用航空产业、积极建设产教融合示范等主要任务。到2025年,“低碳产业化、产业低碳化”成效充分彰显,以晶硅光伏、新型锂电为核心的绿色低碳产业产值达1000亿元。

——持续提升绿色低碳发展的综合承载力方面,提出加快“淮州绿谷”建设、拓展城市蓝绿空间、优化公共服务体系、打造智慧高效的对外运输体系、构建低碳便捷的公交体系等主要任务。到2025年,公服配套质量全面提升,蓝绿空间增量提质,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产城融合格局初步形成,建筑节能水平大幅提高,城市精明增长制度体系基本建立。

——全面倡导绿色低碳发展的生活方式方面,提出推进“无废城市”建设、打造近零碳排放社区等主要任务。到2025年,低碳环保意识深入人心,绿色交通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取得较大进展,安装充电桩泊车位占比超过20%,绿色出行比例超过55%;能源利用清洁化、高效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全社会终端用能部门电气化率达到45%以上。

——有效激活绿色低碳发展的创新动能方面,提出加快壮大绿色金融体系、开展低碳建设情况年度总结分析、强化跨区域合作等主要任务。

《发展规划》和《行动计划》还提出了多项保障措施,从组织领导、监督考核、招才引智、资金保障、宣传引导等多方面,进一步强化了对淮州新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支持保障。

相信有了《发展规划》和《行动计划》的加持,背靠龙泉山、坐拥沱江水自然生态本底良好的淮州新城将加快走出一条绿色成为普遍形态的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城市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色低碳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成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