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能源替代项目正文

山东最大“充电宝”首批机组投产发电

2023-01-05 08:54来源:中国葛洲坝微言关键词:抽水蓄能电站绿色清洁山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4日,山东文登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举行首批机组投产发电仪式,标志着中国能建葛洲坝二公司参建的山东省装机规模最大抽水蓄能电站正式投产发电,将为山东电网提供更加灵活高效、绿色清洁的电力保障。

文登抽水蓄能电站位于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是胶东地区第一座抽水蓄能电站。该电站总装机容量180万千瓦,安装6台单机容量为30万千瓦的可逆式水泵水轮机组,首批投产运行的是1号和2号机组。电站设计年发电量27亿千瓦时,可满足106万户家庭一年的用电量。

该电站枢纽由上水库、水道系统、地下厂房系统、下水库、开关站等建筑物组成。中国能建葛洲坝二公司主要承担电站上水库工程、下水库及防护工程、上水库进出水口工程、下水库进出水口工程等重点建设内容。

面对工期紧、任务重、地质条件差等不利因素,加之新冠疫情多发频发对人员调配带来的影响,项目管理团队始终坚持“强党建就是强发展”理念,统筹资源配置,抓实过程管控,围绕安全、质量、进度、商务等重点工作扎实开展“创岗建区”活动,先后成立“上水库进出水口混凝土浇筑党员突击队”“上水库混凝土浇筑党员责任区”“保营收党员责任区”,结合党员本职工作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等,攻克难关、破解难题,让党旗飘扬在一线、堡垒构筑在一线,推进上水库大坝面板混凝土浇筑、上水库下闸蓄水等重大施工节点顺利完成,获得业主、监理及参建各方好评。

在上水库大坝面板施工过程中,项目管理团队积极与设计、业主沟通协调,创新采用“钢筋+轻质高强、耐腐蚀的玻璃纤维筋”组合,耐碱玻璃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筋替代钢筋开创了抽水蓄能行业的先河,填补了行业空白,既提高了施工效率,又提升了工程质量。

文登抽水蓄能电站首批机组的正式投运,可实现山东电网调峰、填谷、调频、调相、紧急事故和黑启动等服务功能,将担负起保障山东电网安全、促进新能源消纳、提高供电质量的使命任务,为新能源富集的胶东半岛区域提供就地消纳的“蓄能池”,有效提高东部沿海核电基地电力送出和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消纳水平,更好助力“双碳” 目标实现。

预计2023年年底前,6台机组将全面实现投产发电。电站机组全部投运后,与纯火电调峰方案相比,将为山东电网节约标煤约13.2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1.12万吨,二氧化硫排放量2964吨,氢氧化物1682吨,节能减排效益显著。

延展阅读

1 2017年7月26日 电站主体工程开工

2 2019年4月21日 上水库大坝开始填筑

3 2020年4月24日 下水库大坝开始填筑

4 2021年10月29日 下水库大坝面板浇筑完成

5 2022年1月2日 下水库正式下闸蓄水

6 2022年10月31日 上水库进出水口主体结构完工

7 2022年11月20日 上水库正式下闸蓄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抽水蓄能电站查看更多>绿色清洁查看更多>山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