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政策正文

新能源场站加装分布式调相机!国家能源局印发《防止直流输电系统安全事故的重点要求》

2023-01-05 10:39来源:国家能源局关键词:直流侧储能储能升压站新能源+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1月5日,国家能源局印发《防止直流输电系统安全事故的重点要求》。文件提出,应通过在新能源多场站短路比不足的新能源场站加装分布式调相机等方式,提升直流近区新能源场站的支撑能力,保证新能源发电单元升压变低压侧的新能源多场站短路比在1.5及以上。合理安排直流和新能源运行方式,防范直流故障引起新能源连锁脱网。

针对新能源孤岛接入柔性直流系统,应根据系统需要设计功率盈余解决方案,措施包括但不限于配置耗能装置、控制协调配合策略、稳控装置等方式,以满足系统的故障穿越要求。

新建换流站交直流设备及直流近区新能源设备应具备1.3倍最高运行电压下持续运行500ms以上的电压耐受能力,防止直流故障扰动期间相关设备发生过电压跳闸。

新能源经直流外送系统,应保证直流近区新能源机组自身并网稳定性,对新能源机组进行硬件在环等必要试验,确保新能源机组能够在较弱电网条件下(短路比不大于1.5)安全可靠运行。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印发《防止直流输电系统安全事故的重点要求》的通知

国能综通安全〔2022〕115号

各派出机构,全国电力安全生产委员会各有关企业成员单位,有关电力企业:

为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电力安全风险管控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直流输电系统安全管理,在全面梳理总结直流工程规划、建设、运行经验与事故教训的基础上,国家能源局编制形成《防止直流输电系统安全事故的重点要求》(以下简称《要求》),现予以印发,即日起生效,同时提出以下工作要求:

一、各电力企业要高度重视《要求》内容,聚焦直流近区电网、直流输电线路、换流站重要设备及人员规范管理等各方面,全面加强直流输电系统安全管理工作,切实保证有关要求在直流工程规划设计、选型制造、基建安装、调试验收、运维检修等全过程各个环节有效执行。

二、各电力企业要做好宣贯培训,保证企业内部相关直流安全管理主体逐级传达到位,并做好《要求》学习培训工作。

三、各电力企业在实施过程中要及时总结分析,持续提炼运行经验和事故教训,如有相关意见建议请及时反馈国家能源局(电力安全监管司)。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

2022年11月28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直流侧储能查看更多>储能升压站查看更多>新能源+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