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报道正文

2023年国家电网公司系统这么看、这么干

2023-01-09 08:31来源:电网头条作者:头条君关键词:国家电网绿电电力交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6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第四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暨2023年工作会议召开。

与会代表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围绕辛保安董事长所作的报告,围绕2022年工作、新时代公司发展巨大成就和新时代新征程公司的使命任务,谈体会、话心得、谋发展,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团结奋斗谱写2023年工作新篇章。

电网头条今日特辑录部分代表的感言。

以高度的政治担当

全力做好电力保供工作

李桂生

国家电网公司副总工程师兼国网华东分部主任、党委副书记

国网华东分部将统筹发展与安全,不断夯实电力安全保供基础。

坚决打赢迎峰度冬保供攻坚战。强化底线思维,细化落实迎峰度冬保供方案。密切跟踪一次能源供应,加强风光水火联合调度,最大限度发挥机组能力。发挥大电网资源配置优势,争取跨区来电,强化省间精准错峰和电力余缺互济。着力提升负荷预测能力,推动严格按最大平衡缺口落实负荷控制容量。

夯实电网安全生产基础。强化电网运行控制,持续巩固“三道防线”,防范网络安全风险,提升电网互济能力,完善应急体系,牢牢守住大电网安全生命线。

凝聚电力保供各方合力。坚持“各级政府是主管家,电力企业是主力军,电网企业是排头兵,电力用户是主人翁”的工作定位,依托政府主导的保供协调机制,发挥煤电基础保障和兜底作用、各类电源有效支撑、负荷侧灵活调节、市场优化资源配置,推动各方协同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

王国春

国家电网公司副总工程师兼国网西北分部主任、党委书记

国网西北分部全体干部职工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辛保安董事长讲话精神上来,把会议的各项部署要求坚决落实下去,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化“旗帜领航”党建工程,保供电、保安全、谋发展、促转型、强创新、提质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推动“一体四翼”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全力确保电力供应,坚持团结兴网,强化系统观念,树牢底线思维,凝聚保供合力,压实发电企业、省区公司、岗位专业三方责任,健全网源协调、网省协同、专业协作三项机制,提升全网顶峰能力,做好梯级水库综合调度,增强负荷侧响应能力,全力以赴守牢电网安全生命线和民生用电底线。

着力推动能源转型,坚持绿色发展,加快西北新型电力系统先行示范区建设,滚动完善推进实施促进新能源高效利用重点措施,完成8000万千瓦新能源并网任务,坚持“水新联动”,建强智能调控中枢,开展断面精益控制,优化配置资源,争创理念、技术、指标、机制、服务“五个领先”。

刘勤

国家电网公司副总工程师兼国网西南分部主任、党委副书记

国网西南分部将统筹发展和安全,不断强化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和战略定力,坚决守牢大电网安全生命线和民生用电底线。

坚持“就地平衡、就近平衡为要,跨区平衡互济”“三平衡”原则,狠抓供需资源库和保供要素管理,深挖本地供电能力,统筹开展省间支援,灵活实施跨区互济,全力确保供电平稳。

充分发挥气象、水利、电力等专业协同作用,全面提升能源供需、平衡分析等预警预判能力,进一步加强多部门多单位协同配合,全力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用电需求。

完善上下协同、政企联动的应急处突体系,及时优化有序用电、极端天气、紧急控制等专项预案,把各种情况考虑周全,把各项措施准备充分,确保供应紧张局面和各类突发事件能够有效应对、科学处置。

王昕伟

国网北京电力董事长、党委书记

国网北京电力将坚决落实会议精神,紧密围绕“一体四翼”高质量发展,坚持首都意识、首善标准、首创精神,奋力谱写首都电力忠诚担当新篇章。

一是全力确保保供保电万无一失。坚决做好电力保供工作,依托国家电网大电网资源优势强化外受电通道运维管控,推动本地燃气燃煤机组供应,确保外电进得来、本地发电供得足;压紧压实安全责任,念好“慎、实、细、严”四字诀,维护好首都供电安全稳定局面。

二是全力服务首都高质量发展。服务北京“四个中心”等重大战略落地,健全重要客户定向化服务机制,在首都核心区构建世界领先的智能配电网;服务“高精尖”经济结构发展,打造“五联”服务示范项目,建立网格化服务机制,全力改善电力营商环境。

三是全力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着力打好“开源、引电、强网、调荷、降碳”组合拳,推进引入“吉电”“疆电”等绿电,采暖季前完成110个村3.5万户山区住户“煤改电”;积极融入城市副中心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瞄准“数字化低碳城市电网”建设目标,发挥碳排放监测服务平台作用,努力在零碳园区、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等领域形成更多成果。

张玮

国网冀北电力董事长、党委书记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中,国家电网公司召开职代会暨2023年工作会议,总结过往,谋划未来,做好当下,展现担当,意义重大。辛保安董事长的报告,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结合公司实际,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和2023年工作的目标要求,为我们在新的更高起点上奋进新征程、应对新挑战、开创新局面提供了方向指引。

国网冀北电力将认真贯彻公司党组部署,聚焦使命任务,找准定位、扛牢责任,担当作为、苦干实干,在保障环京进京输电通道安全、提高冀北五地市供电服务水平、扎实推进新型电力系统示范、高标准推进一流企业建设、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协同发力,全方位推进“一体四翼”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贡献冀北力量。

王政涛

国网山西电力董事长、党委书记

国网山西电力将始终牢记“国之大者”,统筹做好保供与转型。

全力服务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按照“常规能源保供应、新能源调结构”的思路,配合政府发展常规能源,推动火电机组“上大压小”和已纳规煤电项目建设,不断增强电力生产供应能力。坚持“四主”工作定位,发挥电网企业排头兵作用,推动各方共同发力保障电力平稳有序供应。落实“三平衡”原则,灵活组织跨省、跨区电力交易输送,支持全国保供大局。落实“三用电”要求,充分利用新型负荷管理系统、虚拟电厂建设成果,千方百计保障民生、公共服务和重要客户用电。

全力助推新型能源体系规划建设,积极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推动煤电节能降碳改造,服务干熄焦余热发电等项目发展。推动新能源科学合理规划布局,优化电网发展格局,促进各级电网协调发展。把配电网作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着力点,不断优化配电网规划、建设和管理体系,提高配电网适应性、可靠性和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推动煤电机组灵活性改造,积极支持抽水蓄能、新型储能发展,提高系统调节能力。

陈安伟

国网安徽电力董事长、党委书记

国网安徽电力将狠抓落实、担当作为,奋力在推动“一体四翼”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多作贡献,全力以赴抓好电力保供等各项工作。

更加注重坚持政府主导,着力发挥政府部门协调会商、政企联合值班等机制作用,协力加强省间电力中长期交易,推动完善需求响应政策,努力增加可中断、可错峰负荷,确保各方共同发力、保障电力平稳供应。

更加注重发挥好电网资源配置平台作用,全力将安徽打造成为长三角特高压电力枢纽,着力推动密集通道管理纳入地方应急保障体系,积极服务省内支撑性电源建设,持续提升电力供应能力。

更加注重发挥好科技保安作用,充分发挥安徽科技创新策源地优势,深入推进新型电力系统科技攻关行动计划,在火灾防控、雷电防护及量子精密测量、氢能综合利用等重点领域持续突破,努力形成更多引领性成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网查看更多>绿电查看更多>电力交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