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报道正文

“双碳”目标下京津冀能源发展前瞻

2023-01-13 08:47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作者:岳昊 张健关键词:电力供需电力市场电力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并将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作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面之一。同时提出,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京津冀三地优势互补、良性互动、共赢发展,在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取得了重大进展。京津冀区域先行先试、梯次有序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对我国“双碳”目标如期实现具有重要意义。

区域能源消费与碳排放预测

依据国家及京津冀三地政府关于经济、产业、人口等领域相关规划和政策文件,采用LEAP模型(长期能源替代规划系统),设定基准和加速两种情景,对京津冀2060年前能源消费总量及结构、碳排放总量等进行预测分析。基准情景基于京津冀地区现有能源改革发展政策设定;加速情景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充分考虑我国碳达峰碳中和要求,基于京津冀地区清洁能源替代、非化石能源发展潜力和摆脱化石能源依赖的预期设定。

(一)地区能源消费总量2040年前后达峰,碳排放2030年前达峰

京津冀能源消费总量近中期将继续增长,预计2040年前后达峰,峰值在6.3亿~6.9亿吨标准煤左右。煤炭、石油消费量呈现逐步下降趋势,天然气消费先增后减,一次电力及其他能源消费量稳步增长。加速情景下,2060年能源消费总量下降至5.4亿吨标准煤,终端电气化水平不断提升,2030和2060年分别达到30%和75%。基准情景下,京津冀碳排放预计在2030年前达峰,峰值约12.5亿吨,2060年下降至2.6亿吨。煤炭、石油碳排放占比不断下降,天然气碳排放占比持续增长。加速情景下,京津冀地区在2020~2029年进入碳排放达峰平台期,2030年后加速下降,到2060年仍有约0.8亿吨的碳排放,需要通过自然碳汇和碳捕集技术实现碳中和。

(二)京津能源消费总量率先于2035年前后达峰,河北能源消费总量持续增长,将于2045年前后达峰

北京能源消费总量短期内仍呈上升趋势,预计2033年前达峰,随后持续下降。2025年后北京市基本实现供热无煤化,天然气成为主要的化石能源,非化石能源消费逐渐增多,实现一次能源清洁化供应。天津能源消费总量呈缓慢增长趋势,2040年前将经历较长的峰值平台期。加速情景下,随着行业电气化水平的提升,2060年一次电力及其他能源占比将达到83.6%。河北能源消费总量持续增长,基准和加速情景下分别于2048年和2042年前后达峰,峰值分别约5.4亿吨和4.7亿吨标准煤。基准情景下,短期内煤炭消费量稳中有升,之后逐步下降,油品和天然气消费量先升后降。加速情景下,煤炭消费量持续下降,油品和天然气消费量先升后降,峰值低于基准情景。

(三)三地梯次有序实现碳达峰,京津碳排放率先达峰

“十四五”期间北京碳排放稳中有降,2030年之后加速下降。考虑到北京能源电力安全保供需求,加速情景下2060年仍有一定比例的天然气用来发电和供热,该部分碳排放可通过碳捕捉封存技术和生态碳汇方式实现碳中和。除发电和供热部门外,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是北京碳排放占比较高的行业,2035年后其碳排放占比呈现加速下降态势。天津碳排放于“十四五”期间达峰,峰值约1.9亿吨,然后以较慢速度下降。天津工业部门和发电、供热部门是碳排放的主要来源部门,2045年后工业部门碳排放占比呈现加速下降态势。考虑到天津市“制造业立市”的定位,在中短期内,工业部门的碳排放占比下降幅度较为平缓。河北碳排放总量将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峰值约9.8亿吨。加速情景下,碳排放可较基准情景提前3年达峰,即在2027年左右达到峰值水平,峰值约9.1亿吨。基准和加速情景下河北省2060年碳排放将分别减少至2亿吨和0.4亿吨。基准情景下,煤炭在短期内仍是河北省最主要的碳排放来源,煤炭碳排放量于2029年左右达到峰值,之后持续下降,油品与天然气碳排放量先增后降,达峰时间分别为2035年和2045年。

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合作

(一)完善制度政策,推进协同控碳

加强三地减污降碳协同合作,从源头上控制碳排放。优化和完善京津冀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源发展顶层设计,统筹考虑国家“双碳”目标及区域碳排放情况,结合地区发展模式差异,制定京津冀区域能源电力、工业、建筑和交通等重点领域碳减排路线图。充分考虑河北的产业、能源基础与差异,处理好京津冀整体碳达峰与各城市有序碳达峰之间的关系。加强京津冀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推进碳市场和电力市场协同耦合,共同推动电力行业低碳发展。

(二)推进结构优化,促进协同减碳

立足各自功能定位,优化产业布局,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低碳以及零碳产业竞争力。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充分发挥冀北清洁能源基地资源优势,增加可再生能源供应。在工业、交通、数据中心等重点领域和场景拓展电能替代,推动传统钢铁、建材行业发展电炉钢、电窑炉,完善城际充换电服务网络,服务“轨道上的京津冀”建设,推动“东数西算”京津冀枢纽节点采用100%绿电,助力京津冀打造成为产业绿色转型的全国样板。

(三)创新低碳科技,助推协同降碳

协同构建适应京津冀区域实现“双碳”目标的能源科技创新体系,充分发挥河北省资源禀赋优势和京津两地科研单位聚集优势,共同推进清洁能源开发,在脱碳、零碳、负碳及碳捕捉技术等关键领域开展联合攻关,打造京津冀低碳技术协同发展新高地。开展多层次、多领域低碳试点,建设张家口后奥运低碳经济示范区和雄安新区近零碳区试点。聚焦低碳前沿技术研究,重点攻关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利用、氢能开发利用、低成本储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等重要领域,打造京津冀氢能制储运用全产业链条,构建氢燃料电池重卡货运走廊。

(四)拓展生态空间,实现协同增汇

优化京津冀生态空间格局,加强绿色生态屏障建设,提升森林、草原、湿地、耕地、海洋等碳库的固碳作用。发挥京津冀自然生态优势,落实张家口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定位,打造塞罕坝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实施坝上地区植树造林、三北防护林、雄安新区千年秀林等造林绿化重点工程,扩大森林生态空间,有效增加森林碳汇能力。加强海洋碳汇建设,积极推进海洋岸电项目建设,将河北唐山港、秦皇岛港、黄骅港等打造为绿色生态港口,推动岸电参与绿电交易,有效增加区域蓝色碳汇量。

(作者分别为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岳昊,华北电力大学张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供需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电力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