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报道正文

山西新能源装机突破4000万千瓦 建立新型储能调度运用机制等措施

2023-01-13 09:10来源:新华社关键词:新型储能新能源+储能源网荷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日前从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了解到,截至2022年底,山西省新能源发电装机达4013.52万千瓦,这是继2020年突破3000万千瓦后再次突破整数关口。2022年山西新能源发电量达685.53亿千瓦时,发电利用率为98.6%,大约每6度电就有1度是绿色电力。

这些数据显示,山西正在由传统能源大省向新型综合能源大省加快转型。截至2022年底,山西省发电总装机12079.52万千瓦,其中风电装机2317.81万千瓦、太阳能装机1695.71万千瓦,新能源装机容量占比达33.23%。

面对快速增加的新能源装机,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多措并举,着力提升新能源送出、消纳能力。2022年,旨在解决新能源送出受阻问题的3座新能源汇集站工程顺利投产;依托新能源云平台,432.54万千瓦新能源实现高效并网。同时,山西深入挖掘“源网荷储”调节潜力,采取加大火电灵活性改造激励、建立新型储能调度运用机制等措施,提高电力系统调节能力。

作为全国首个实现电力现货市场不间断试运行的省份,山西还充分发挥电力市场的作用,促进新能源消纳。在省内市场,山西通过中长期分时交易和现货交易的低谷低电价,吸引用户增加低谷用电负荷,从而提升新能源消纳能力;在省间现货市场和华北跨省调峰市场,发挥大电网互联优势,争取省外调峰资源,最大提升新能源消纳能力560万千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型储能查看更多>新能源+储能查看更多>源网荷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