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制氢其他报道正文

中国海油2023年工作会议召开

2023-01-13 14:02来源:中国海油关键词:氢能氢能企业中国海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中国海油2023年工作会议召开

汪东进作主题报告,要求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同心同德、共谋发展,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李勇作生产经营报告

1月12日,中国海油2023年工作会议在集团总部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部署安排,回顾总结2022年和过去五年工作,系统研判当前形势,安排2023年和未来一个时期重点工作,动员全体干部员工牢记嘱托担使命、砥砺奋进再出发,在新起点上全面开启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新征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海油贡献。

中国海油党组书记、董事长汪东进传达上级领导对中国海油工作的批示精神,代表集团公司党组和董事会作了题为《牢记嘱托担使命,砥砺奋进再出发,全面开启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新征程》的主题报告并作总结讲话。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李勇作了题为《稳经营、提质量、夯基础、强合规,高质量完成2023年生产经营目标任务》的生产经营报告。

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董事徐可强主持上午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精神。集团公司党组成员温冬芬、钟庆明、霍健、周心怀、俞进出席会议。集团公司外部董事郭建新、赵沪湘、江正洪分别在主会场和视频分会场出席会议。中国科协原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守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曾恒一、谢玉洪、邓运华,集团公司老领导陈壁,中组部干部监督局巡视联络办、国务院国资委党建局、审计署企业审计二局有关同志应邀出席会议。

主题报告指出,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中国海油成立40周年的关键之年,中国海油统筹推进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生产经营业绩再创历史最好水平,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助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公司油气增储上产再上新台阶,经营业绩取得新突破,科技创新和绿色转型取得新成效,现代化治理水平实现新提升,党的建设得到新加强。

主题报告系统总结了公司过去五年的改革发展成就与经验启示。过去五年,中国海油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实履行党和国家赋予的使命任务,公司高质量发展迈出实质性步伐,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取得明显成效。公司油气增储上产屡创佳绩,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主力军”作用更加凸显;发展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助力国民经济稳增长“压舱石”作用更加凸显;海洋油气科技创新成果丰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先锋队”作用更加凸显;国企改革蹄疾步稳,全面深化改革“排头兵”地位更加凸显;三大攻坚战有力推进,“勇担国之责”的企业形象更加凸显;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的政治底色更加凸显。过去五年特别是2022年公司各项工作取得丰硕成果,也收获了宝贵经验与深刻启示:必须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根本遵循,必须把服务国家战略作为事业追求,必须把建设世界一流作为奋斗目标,必须把追求高质量发展作为永恒主题,必须把深化改革创新作为根本动力。

主题报告深入分析研判公司建设世界一流企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要求中国海油全体干部员工自觉从新时代伟大变革中汲取奋进力量,从加速演进的百年变局中把握发展机遇,从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中明确使命担当,坚决承担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政治责任,切实履行好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职责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开创新时代中国海油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新局面。

主题报告提出,从现在起到2035年,是中国海油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关键时期,我们要把握机遇、直面挑战,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决心信心恒心和“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持续深化改革创新,按照“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16字要求,坚定不移向世界一流奋进,努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央企新典范。对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主题报告作出“三个阶段”的安排部署:到2025年,初步具备世界一流企业显著特征,高质量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到2035年,基本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能源公司;到2050年,全面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能源公司。

主题报告提出,“三步走”方案擘画了基本建成世界一流能源公司的总体蓝图,我们要把握好“十四五”“十五五”两个时期,通过扎实开展世界一流创建示范行动、管理提升行动、价值创造行动和品牌引领行动“四个专项行动”,为全面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能源公司打下坚实基础。要以油气主业为核心,加快培育一流的产业链集群,持续做强做大油气主业,加快培育绿色低碳产业,充分发挥产业一体化协同效应。要以服务需求为导向,加快打造一流的科技创新能力,推动海洋油气勘探开发技术率先达到世界一流、LNG产业技术服务能力力争达到世界一流、炼化产业在做精做特上走在国内前列、新能源技术构建差异化竞争优势。要以提质增效为目标,加快打造一流的市场经营能力,着力提升全球资源整合能力、市场营销能力、资本运作能力和数字化赋能能力。要以合规经营为底线,加快打造一流的风险管控能力,推动安全生产基础再夯实、现代治理能力再增强、合规管理水平再提升。要以梯队建设为重心,加快打造一流的人才队伍,建设一支规模宏大、接替有序的年轻干部队伍,一支科学素养深厚、战略视野开阔的高层次人才队伍,一支技艺超群、敬业奉献的技能人才队伍,一支善于把握机遇、勇于开拓进取的国际化人才队伍。要以海油精神为内核,加快打造一流的文化软实力,树立“赋能美好、探源未来”的品牌形象,厚植“碧海丹心、能源报国”的企业文化,尽好“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社会责任。

主题报告提出,开好局起好步、展现新作为新担当,既是责任所系、更是使命所在。中国海油2023年总体工作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围绕“1534”总体发展思路,以打造“六个一流”为目标,以实施“三大工程、一个行动”和建设“四个中心”为抓手,全力以赴抓上产、增效益、强管理、促改革、防风险,以企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助力国民经济稳增长。

就做好2023年全年工作,主题报告明确提出,今年公司要实现“两增两稳四提高”目标,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助推国民经济稳增长作出更大贡献。要着眼提供高质量能源供给,大力推进油气增储上产,打好勘探进攻战、上产攻坚战、重点工程建设主动战。要着眼打造发展新动能,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强基工程,加强重大项目科研攻关,推动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建设,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要着眼加快绿色低碳发展步伐,稳健有序推进产业转型,突出规划引领,突出产业培育。要着眼激发企业发展活力,持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在提升现代化治理水平上下功夫,在提升市场化经营水平上下功夫。要着眼提质增效防风险,纵深推进基层基础管理提升,把降本拓市增效作为关键之举,把安全生产管理作为立企之要,把依法合规经营作为长效之策。

主题报告强调,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落地;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全力推动融合深化工程走深走实;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全力推动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全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汪东进在总结讲话中对党员干部提出要求,要准确理解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部署要求,在工作落实中坚持对标提升,坚持分类施策,坚持全员参与。要深入领会2023年生产经营指标安排的总体思考,深刻认识指标优化调整的战略意义和导向作用,自觉以“两增两稳四提高”目标统领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统筹推进量的必要增长、质的稳步改善和效的持续提升。要深刻把握新形势新任务对领导干部提出的新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苦练内功强本领,自觉做奋发向上的终身学习者;敢于担当善作为,自觉做锐意进取的事业奋斗者;严于律己守底线,自觉做廉洁自律的笃定践行者。

汪东进还对抓好岁末年初的重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要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认真做好节日期间油气保供和值守应急工作,关心关爱职工群众,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过一个风清气正、平安祥和的节日。

李勇在生产经营报告中指出,过去的一年,公司紧紧抓住国际、国内市场有利时机,积极应对多重不确定因素和严峻挑战,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推动增储上产、企业改革、科技创新、风险防范等重点工作,生产经营取得优异业绩,油气增储上产成果丰硕,科技和信息化工作成效卓著,降本提质增效深入推进,产业升级蹄疾步稳,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圆满收官,安全发展与合规运营能力不断提升,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稳增长贡献了海油力量。

生产经营报告对今年生产经营重点工作作出部署:着力加大增储上产力度,进一步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进一步提升海外资产管控创效能力,进一步增强协调发展水平,夯实主责主业;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深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数字化转型,培育发展新动能;着力优化产业布局,加快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完善市场布局,加快推进矿区升级改造,稳妥推动绿色低碳转型,提升发展质量;着力强化基层基础管理,持续推进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持续推进基层基础管理提升,持续推进精益化管理水平提升,筑牢发展根基;着力强化风险防范,全力增强安全生产水平,全力增强合规经营水平,全力增强风险防范水平,全力落实国资委考核新要求,保持稳健经营。

会上,汪东进代表集团公司党组报告2022年度选人用人工作情况。会议组织开展了2022年度中管单位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及新提拔干部民主评议、2022年度中央企业党建工作满意度测评。

会议组织签订了2023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党建工作责任书及业绩合同。

第三届“海油楷模”“最美海油人”在会上受到表彰,汪东进为获奖集体和个人颁奖。

有限深圳分公司、海油国际、中海油服、气电集团、财务共享中心在会上作现场发言交流,9家单位和部门作书面发言交流。

会议采用视频方式召开,设置1个主会场、211个分会场。集团公司、有限公司管理层成员,总部各部门及所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党组巡视组组长,集团公司团委、直属(总部)工会主要负责同志,各所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党员干部等在主会场和视频分会场参会。部分职工代表列席会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查看更多>氢能企业查看更多>中国海油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