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整机人物正文

明阳集团董事长张传卫:为全球能源转型提供中国方案

2023-01-18 09:12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李丽旻关键词:明阳智能海上风电机组张传卫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10日,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下称“明阳智能”)宣布在广东汕尾下线全球最大的漂浮式16.X兆瓦海上风电产品平台,再度刷新行业纪录。同日,明阳智能还发布了18兆瓦全球最大海上风电机组——MySE18.X-28X。作为我国清洁能源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明阳智能在过去一年里不断探索清洁能源开发边界,在海上风电、氢能设备、光伏产品等各大板块持续发力。

微信图片_20230118091003.jpg

明阳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传卫

源源不断的产品创新动力何来?在明阳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传卫看来,面对碳达峰碳中和及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目标,我国新能源产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新能源也已成为最具潜力的赛道之一,明阳智能正通过不断的技术革新和模式创新,构建以海洋能源为支撑的新型能源体系。

数亿千瓦海上风电装机潜力呼之欲出

张传卫表示,中国要实现“双碳”目标,在保障能源安全的同时推动能源转型,离不开海洋能源的发展。“中国有很长的海岸线,沿海省份也正是电力负荷中心,如果能够大规模实现海上风电开发,便能够在保障能源供给安全的同时推动社会绿色发展。”

时至2022年底,广东、福建、江苏等沿海各省市陆续推出了中长期能源发展规划,海上风电作为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场前景广阔已成为行业共识。据行业研究机构平安证券预测,沿海各省市“十四五”期间海上风电新增装机量有望超过6400万千瓦,年均海上风电装机增量有望达到1300万千瓦,2022年至2025年间海上风电市场年复合增速更是有望超过40%。

为“双碳”目标助力,明阳智能将“向海图强”,抓住这一历史性机遇。张传卫表示,我国海上风电资源丰富,具有构建多个亿千瓦级海上风电场集群的潜力,明阳智能作为我国主流新能源装备制造企业,已经做好了准备。

“目前新能源行业的技术装备制造水平已经能够大幅拉低海上风电项目电价。同时,海上风电的发展将进一步推动氢能产业发展,促进从天然气到氢气和以电氢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进而实现以海洋能源为支撑的新型能源体系。”张传卫表示。

持续推动技术革新和模式创新

“从2012年到2022年,中国新能源行业逐步进入到了高质量、高速的发展阶段,通过长期的技术创新和集群发展,我国风电机组单机功率从1.5兆瓦逐步发展到了最高18兆瓦,风电制造水平不仅推动了风机的大型化、智能化,更实现了风场的智慧化,也推动了超大型智能电网的建设。”张传卫表示。据了解,目前明阳智能已推出从7兆瓦到18兆瓦的风电整机产品线,同时推出了多款漂浮式海上风电机组,2022年里更是多次打破行业纪录。

张传卫进一步表示,除了技术创新外,海洋能源开发的模式创新同样重要。“在海上风电资源相对比较好的区域,明阳智能推进海上风电+氢能、海上风电+海洋牧场等新兴模式的开发。在氢能方面,明阳智能已推出了单体产氢量为1500-2500 Nm3/h的碱性电解水制氢装备,同时在氢气储存、运输、加氢等领域都实现了突破;在海洋牧场方面,已经形成了完整的海洋牧场体系,打通了全国的物流系统,完善了海上风电+牧场的整体生态。”据介绍,早在2022年初,明阳广东阳江沙扒深海渔业养殖实验区就完成了首次收鱼,标志着我国首个“海上风电+海洋牧场”示范区的成功创新实践,开创了世界深远海抗台风养殖的先河。

微信图片_20230118090957.jpg

1月10日,全球最大漂浮式海上风电机组MySE16.X-260在明阳汕尾粤东漂浮式海洋能源智能制造基地正式下线。

在技术和模式的双重加持下,明阳智能已经成为了海上风电市场中的领跑企业。行业统计显示,2019年至2021年期间,明阳智能连续三年位列全国5.0兆瓦及以上海上机组新增和累计装机第一。

为全球能源转型提供中国解决方案

在张传卫看来,中国新能源产业已真正实现了并跑甚至领跑,在全球各国推动能源转型的机遇之下,明阳智能也正“摩拳擦掌”为全球能源市场带来中国解决方案。

“过去三年,明阳智能已经将产品出口到了挪威、日本、意大利、越南等国,同时也在海外清洁能源项目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张传卫告诉记者。早在2008年,明阳智能就已经开始布局国际业务,经过了十余年摸索,目前已经定义了东南亚、东北亚、欧洲和南美四大片区作为国际业务的重点开拓区域。

去年9月,明阳智能与瑞士漂浮式海上风电开发商Hexicon签署了合作协议,为位于英国的TwinHub阵列项目提供2台16.6兆瓦的双转子漂浮式风机开创了行业先河。在今年1月菲律宾总统访华期间,明阳智能宣布中标了菲律宾风电项目。今年6月,明阳风机将正式进入菲律宾市场。

“一家大的新能源企业要成为领军企业,应该在技术进步、材料科学、标准制定等方面能引领这个行业,这也是明阳智能一直坚持的目标。”张传卫表示,“正值新能源产业迎来历史性的机会,全社会也已经形成了共识,通过不断的基础创新和装备革新,中国风电制造企业将不断推动全球能源转型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明阳智能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机组查看更多>张传卫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