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石油企业正文

中国中化2022年实现净利润221亿元

2023-01-18 11:26来源: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关键词:中国中化能源企业碳达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2年,中国中化在国务院国资委的指导下,始终按照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决策部署,带领全体干部职工稳经营、强管理、防风险、促合规、抗疫情、保安全,努力完成各项年度目标任务,全年预计实现营业收入1.2万亿元,同比增长7%;实现净利润221亿元,同比增长1.5%;各项HSE关键绩效指标均优于两化历史水平。

胸怀“国之大者”,履行使命担当

中国中化按照坚决做到思想上对标提升,行动上步步紧跟,工作上抓紧落实。积极推进种业振兴。制定并实施《中国种子业务发展规划》。杨凌技术中心二期建成运行,中国本土种业研发创新管理体系日渐成型。国家玉米种业科技创新中心设立,启动一批联合技术攻关项目,玉米等作物种质创新及分子育种全国重点实验室获批,引领示范作用逐步显现。通过良种、良田、良法理念促进种业振兴战略落地的MAP模式已建成600家服务中心,优秀实践在“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中连续两届获奖。扎实推进两化深度整合。先后完成第一、二批业务整合共计60余家企业的管理调整,着力推动重点子业务整合。首次设定中化协同预算并列入全面预算管理体系,通过641个供应链协同项目创效266.49亿元,协同成为公司提质增效的重要手段。稳步推进总部疏解工作。新总部办公楼作为雄安新区地标建筑,在首批疏解央企中率先开工并如期推进建设。

着眼提质增效,推进卓越运营

卓越运营管理体系逐渐清晰。按照“1+N+1”总体框架,构建了覆盖全价值链运营流程的卓越运营管理体系。降本增效效果明显。“一切成本皆可降”理念得到贯彻实施,各企业努力降本增效成效显著。减亏治亏取得突出成果。落实“一企一策”减亏方案,重点亏损企业扭亏成效显著。“瘦身健体”取得成效。2022年以来,全力推进减少低效无效股权超过45户,累计退出低效无效参股投资28家,实现“两非”剥离60户。

绘制发展蓝图,深化国企改革

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编制。着力发展“10+5”条重点产业链,打造四大产业基地和20个专业化、特色化基地。强化投资管理与重点项目建设。制订发布8项实施细则,全面推动投资管理工作进入新局面。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全面达到国资委完成标准。共推进完成1073个重难点子任务,解决了一批长期想解决而没能解决的历史问题,有力促进了公司高质量发展。该公司在2021年度中央企业改革三年行动考核中获评A级,入选国资委行动案例。持续推动世界一流企业创建。优化完善《中国中化创建世界一流企业实施方案》,形成行动指南。探索国有跨国一流企业治理模式,制定实施《中国中化境外企业监督管理框架方案》,推动境外企业董事会发挥治理作用。

强化顶层设计,创新驱动发展

中国中化将科技创新作为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唯一选择和头等大事。强化科技创新顶层规划。制定实施“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中央研究院建设开新局。成立中央研究院,启动建设17个研究中心,组建中央研究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制定《中国中化中央研究院管理办法》等六项配套机制与保障措施。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在国资委中央企业专利质量排序中位列第2名。深入推进数字转型升级。上线中国中化电商平台,活跃企业客户超过8.6万家。发布“线上中化”数字化转型“十四五”规划方案,明确数字化转型建设的全景图和路线图。全年共有23项数字化转型实践成果获评省部级优秀奖项。

抓实安全环保,打好低碳攻坚战

中国中化面向全球发布的FORUS体系扎实有序推进,有效促进全员认知,打通制度流程,实现持续改进。污染防治及节能低碳取得新进展。实施技术改造和流程优化,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环境风险控制成效明显。全年累计完成技改项目209个,废气主要污染物同比降低10%,实现降碳136万吨、节能38万吨标准煤。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中化查看更多>能源企业查看更多>碳达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