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做大国重器守护者 与中国水电共成长——记“最美三峡人”长江电力刘海波

2023-02-02 08:41来源:三峡小微作者:袁向南关键词:白鹤滩水电站三峡集团水电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2年12月20日,白鹤滩水电站9号机组正式投入运行,三峡集团所属长江电力白鹤滩电厂成功接管最后一台百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至此,白鹤滩水电站左右岸16台全球单机容量最大的水电机组全部投产。作为白鹤滩水电站运行管理团队的领头人,刘海波深知“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缘起水电梦

刘海波于1992年参加工作,工作的第一站便是葛洲坝电厂。入职培训的第一天刘海波就受到了不小的冲击。理论与实际相差太远,书本上的知识对于电厂实际操作来说,远远不够。他意识到,要成为一个合格的水电人,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万里长江第一坝”葛洲坝,是世界上最大的低水头、大流量、径流式水电站,代表了当时中国水电行业的最高水平。

葛洲坝电厂管理严格,也极为重视人才的培养,三天一小考、五天一大考。“我在葛洲坝工作了8年,葛洲坝给了我坚实的专业基础,使我在之后几十年的水电生涯中受益匪浅。”刘海波回忆说。

2000年,刘海波怀揣水电报国理想,积极响应“进军大三峡”的号召,成为三峡电厂筹建处首批被录取的4名员工之一,开启了三峡电厂筹建之路。那一年他28岁,正值青春年华。

2002年8月,三峡电站计算机监控系统联合开发团队远赴欧洲,5名电厂团队的成员都来自三峡电厂筹建处,刘海波也是其中一员。

“在当时,瑞士和德国的水电技术处于领跑水平,他们先进的水电站监控系统开发理念让我们获益匪浅。”刘海波说。

多年水电站基层运行管理经验,让刘海波对水电站的具体运行操作流程与关键细节非常熟悉,这对软件联合开发大有好处。通过中外双方技术人员密切配合,三峡电站计算机监控系统联合开发团队仅用不到半年的时间,就圆满完成开发任务,在后续三峡工程蓄水发电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峡标准体系首次走出国门

“水电人注定是漂泊的,哪里有河流,哪里就有我们的身影。”这是刘海波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这句话,也是中国水电人的真实生活写照。

2012年7月4日,三峡工程最后一台70万千瓦机组正式交付投产。至此,经过10多年的研制、安装、调试,世界装机容量最大水电站——三峡电站32台机组全部投产,三峡工程综合效益不断发挥,三峡品牌影响力也在海外越传越远。

2014年,马来西亚砂捞越州能源公司邀请三峡集团为沐若电站接机发电提供支持。沐若水电站是拉让河上游四级梯级开发中的第2级梯级电站,电站安装有4台236兆瓦的混流式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944兆瓦。水库总库容120.43亿立方米,调节库容54.75亿立方米,是马来西亚推行的第二能源计划中的一个重要工程,相当于马来西亚的“三峡工程”。

经过共同努力,长江电力顺利完成了沐若电站的接机发电和技术体系建设。“整个沐若电站的技术体系、管理体系和标准体系,完全是按照三峡标准来执行的。”刘海波说。

2015年7月,砂捞越州能源公司希望三峡集团为沐若电站的长期安全稳定运行继续提供技术指导。刘海波带领10名平均年龄33岁的技术骨干组成专家团队,在马来西亚进行了为期13个月的咨询,为沐若电站首次创造了“零非停”的历史纪录,同时也是三峡集团所管理的海外电站的首个“零非停”。中国团队的专业水平赢得了马来西亚合作伙伴的充分认可。

“沐若电站是三峡标准体系首次走出国门,同时也是三峡集团的电站运行管理体系向海外复制推广的起点。”刘海波说。

白鹤滩接机发电“大考”

2022年12月20日,白鹤滩水电站16台百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全部投产发电,标志着世界最大清洁能源走廊全面建成。而早在2020年6月,刘海波和他的运行管理团队就来到了白鹤滩水电站,负责电厂筹建和电力生产准备工作。

电力生产准备工作千头万绪,一年内累计要完成1300多项具体工作,刘海波和电厂团队按照“设计零疑点、过程零偏差、运行零非停”的目标,全力以赴推动各项工作按期推进。2021年2月,白鹤滩首批机组投产发电进入倒计时,随着白鹤滩电厂揭牌成立,接机发电“大考”拉开大幕。刘海波和他的团队日以继夜,扎根现场。在首批机组投产发电前调试的关键时期,一些团队同事将行军床搬到了调试现场,争分夺秒,24小时不间断参与调试。连续两个春节,刘海波和电厂的员工一起坚守岗位,就地过年,现场参建、接机发电。

2021年6月28日,白鹤滩水电站首批百万千瓦机组安全准点投产发电,创下了水电站接入系统调试和机组涉网调试多项纪录,白鹤滩电厂被评为2021年度三峡集团先进集体。2022年12月20日,白鹤滩电站16台百万千瓦机组全面投产,在其间的机组调试进程中,调试纪录不断刷新。

之所以能以优异的成绩顺利通过接机发电“大考”,“这背后应该有三个关键词:责任、坚持、态度。”刘海波沉思许久后说。

责任意味着守护大国重器,要万无一失;坚持意味着值守江河、坚守岗位,持续学习、踏实工作,要持之以恒;态度意味着要精益求精,一次把事情做好。这三个要素缺一不可。

“一次把事情做好”,是刘海波在工作中反复提及的一句话。大到电厂运行管理大局,小到接机发电工作细节,严格要求电厂运行管理团队,要用专业的语言阐述专业的问题,展示专业的态度、专业的水准。

回首过往,刘海波从业三十年,初出茅庐的青年变成了经验丰富的专家,而他也毫不吝啬地将自己的经验分享传授给白鹤滩电厂团队。“未来是年轻人的天下,我相信在紧张忙碌的接机发电的锤炼中,在干热河谷的默默坚守中,他们能更加快速地成长,成为三峡集团新的希望,新的值得信赖和托付的力量。”刘海波眼里充满期盼。

来源:三峡小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白鹤滩水电站查看更多>三峡集团查看更多>水电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