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远景能源打造绿色供应链 目标2028年实现全价值链碳中和

2023-02-03 15:06来源:远景能源关键词:远景能源碳中和零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苹果制定了2030 年供应链碳中和目标,要求合作伙伴100%使用可再生能源供电;宝马也宣布最迟2050年完全实现气候中和,要求全球400家供应商使用绿色电力……全球行业巨头们在打造供应链可持续管理上纷纷行动起来。

作为全球绿色可持续发展领域的行业先锋,远景一直勇为人先。2019年,远景科技集团成为自巴黎协议以来第一家加入RE100全球企业清洁能源计划的大陆企业,之后陆续加入了科学碳目标倡议(SBTi)、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UNGC)等国际倡议,同时远景也是全球环境信息研究中心CDP的金牌解决方案提供商。2021年,远景对于自身与可持续供应链设立了极具挑战的目标,即“2022 年底实现运营碳中和,2028 年底实现全价值链碳中和”。在此基础上,远景依据《科学碳目标倡议(SBTi)企业净零标准》,成为中国首个制定长期净零减排目标的企业,进一步明确了净零排放的行动路径。

根据规划,远景在2022年实现自身运营的碳中和,但和几乎所有工业制造企业一样,价值链碳中和才是远景更大的挑战,需整个供应商体系共同完成。为此,远景能源着手打造“绿色供应链体系”,并制定了三大可持续目标,即重点供应商100%无企业社会责任负面事件、2023年底100%完成数字化碳盘查、到2025年为远景供应的产品实现100%绿电生产制造。

目前,远景能源已经将上述三大可持续目标应用于超过130家主要供应商,包括舍弗勒、罗特艾德、钢锐精密、大连冶金、安索润滑油等。同时,远景也已为上百家价值链企业提供零碳综合解决方案,推动全球供应商零碳转型。

目标:2028年实现价值链碳中和

根据远景发布的《2022碳中和行动报告》,2021年,远景科技集团全价值链碳排放(范围一、范围二、范围三)为186万吨,其中约94%温室气体来自于运营以外的价值链排放(范围三),约178万吨。其中,集团旗下智能风电、智慧储能技术及绿氢解决方案公司远景能源的范围三占全集团范围三排放的85.6%。而据预测,到2028年远景实现价值链碳中和时,远景价值链减排超过300万吨。

为了完成供应链减排目标,远景能源2022年根据绿色供应链项目制定了三大可持续目标:

图片1.jpg

首先要求重点供应商100%无企业社会责任负面事件,关注企业劳工权利、员工平等、社会服务等方面,推动合作伙伴建立相应社会责任体系。

同时,远景能源提出到2023年底,依托远景方舟能碳管理系统这一数字化管理工具,完成重点供应商100%碳盘查的目标,帮助供应商摸清自身碳排放,识别排放热点,提出节能减排方案,并“多快好省”地进行绿证绿电和碳信用的交易。

最后,远景能源还树立了到2025年重点供应商为远景供应的产品要实现100%绿电生产制造的目标,从根源降低产品碳足迹和供应链碳排放。

手段:数字化供应链管理工具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远景不仅“要求”重点供应商进行碳披露及减排,更用自身优势来帮助供应商一起变绿。

远景能源的绿色供应链体系包括:利用数字化工具收集供应商碳排和能耗月度使用信息,掌握供应链目标进展;打造绿色供应商评优体系,进行年度评优,给予激励;全面评估和监督供应商的绿色表现,优先与绿色绩效优秀者合作;开展供应商培训课程,通过分享远景优秀可持续发展实践经验,提升供应商可持续管理意识,赋能供应商可持续发展能力,加速供应商向100%清洁能源和碳中和的转型。

作为绿色供应链体系建设的一部分,对于供应商的赋能必不可少,近日逾100名供应链企业代表参与了远景能源组织的可持续发展培训。不少供应商对可持续发展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积极践行远景的“绿色供应链”目标。

“远景能源会给合作伙伴们提供企业社会责任、绿色生产、节能减排等方面的专业指导,并提供多方位、低成本的解决方案,帮助供应商以最经济的手段实现节能减碳,响应国家低碳号召,助力行业健康发展;我们会定期发布表现可持续表现优秀的供应商名单,这些优秀的供应商将作为远景未来优先合作的对象。”远景能源采购部助理负责人、远景能源可持续供应链总牵头人杨明表示。

在对供应商的多次实地调研中,远景能源发现,在ESG和碳管理方面让供应商头疼的难题往往是于人工碳盘查低效且数据质量堪忧,难以实时跟踪子公司、厂区能碳排放情况,缺乏最低成本履约的碳中和手段。

远景方舟能碳管理系统就是帮助供应商进行数字化碳管理的杀手锏,实现碳盘查、碳跟踪、碳减排、碳抵消等一站式服务。方舟能碳管理系统可以利用智能物联和数字化技术实时追踪企业自身运营和价值链的碳足迹,测算出需要减少和抵消的碳排放量,通过优化原材料供应,使用可再生能源供能,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同时可以生成碳排放报告,模拟及优化减排路径,直通外部的绿色权益市场采购绿电、绿证(I-REC)、碳汇、CCER等碳信用,实现端到端的碳管理闭环。

图片2.jpg

远景方舟能碳管理系统通过了全球领先的测试、检验和认证服务机构必维集团认证,成为国内首个通过国际权威机构审定认证的碳管理 SaaS软件产品。目前已经有超过100家供应链企业上线了方舟能碳管理系统。

远景能源重要的轴承供应商烟台天成机械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天成机械生产厂长董聪表示:“方舟能碳管理系统,能够实时监控厂区的能碳情况,并帮助我们进行能耗和碳排的管理,助力我们向绿色工厂的目标稳步前进。系统运行近一年以来,总的单位产量能碳消耗降低了8%以上,极大地节约了成本。”

图片3.jpg

远景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园

远景还为价值链企业提供包括HVAC节能,智慧楼宇,园区改造,零碳工厂,运输车辆油改电,分布式光伏、风电,绿证、CCER、碳汇等绿色权益低成本履约等在内的一系列零碳技术解决方案。远景还积极通过打造零碳产业园,有机集成绿色能源的生产和消费,推动供应链上下游在园区内投资建厂,用更大规模的清洁能源来驱动整体的减碳行动,深度改变远景整体的供应链结构,进而推动整个工业体系的变革。对于价值链上高碳排的钢铁企业等,远景还创新地提供了“绿氢”炼钢方案,助力钢铁企业从碳排放、碳冶金到氢冶金的绿色转型升级。

“解决全球的气候问题,不是一家、几家领头企业独立就可以完成的事。一个人可以走的很快,但是一群人往往走的更远。全球领先企业如苹果、宝马、奔驰、宜家都在发动合作伙伴及价值链,实现碳中和的宏伟目标。同样的,远景不仅要成为先行者,更要做带动者,扩大自身的影响力,带动及赋能更多的企业、城市和国家,一起高质量完成碳中和。”杨明表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远景能源查看更多>碳中和查看更多>零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