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综合评论正文

以色列清洁能源发展依然离不开补贴 储能或成转型救命稻草

2023-02-06 09:12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董梓童关键词:储能企业储能系统光储一体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以色列马罗姆能源公司日前表示,计划在以色列南部地区内盖夫沙漠建造大型光伏地面电站,规划面积150英亩,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以色列最大的光伏电站,所发电力将惠及在该地区游牧的25万贝都因人。

自以色列提出“到2030年30%至40%的电力来自于可再生能源”的转型目标后,光伏被看作是该国未来能源发展的终极答案。以色列政府出台了财政补贴、净计量电价等政策,力推光伏产业发展。不过,这也为以色列能源转型带来了隐忧,光伏新增装机仍主要依靠补贴拉动。

市场需求尚需政策驱动

马罗姆能源公司副首席执行官阿米尔·阿尔谢赫表示,能源转型不仅关乎国家未来,更关系到每一个电力使用者。在电价持续增长的背景下,安装光伏发电设施已经成为以色列居民节省用电开支的重要途径。在以色列政府大力支持发展分布式光伏的背景下,能源公司开发光伏项目一般选择租用当地民用房屋顶,居民不仅可以通过光伏发电获利,电站租金也是其收入的来源。

据了解,以色列政府还希望通过发展可再生能源加强环境保护。由于风能资源并不丰富,以色列能源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民用住宅安装光伏。《耶路撒冷邮报》指出,优化利用潜在土地资源,即充分利用建筑物闲置屋顶空间、加大政策的支持力度是以色列政府力促光伏产业发展的重点。

与此同时,以色列政府还以政策驱动民众对光伏的需求。行业媒体《光伏杂志》撰文称,尽管越来越多的国家取消了光伏补贴,但以色列对光伏电站的补贴仍然存在。而从目前的发展形势来看,政策红利确实有效支撑了以色列光伏装机规模的增长。2022年,以色列共安装了4500套分布式光伏系统,同比增长了18%。随着光伏补贴政策施行年限不断增长,以色列的资金投入也持续增加。即便如此,以色列光伏新增需求仍然低迷。

政策反复补贴退坡艰难

《耶路撒冷邮报》认为,政策驱动一直是以色列推行利用太阳能的方式。上世纪80年代以来,以色列政府曾强制性推行太阳能热水器,促进了太阳能热水器在该国的普及。2008年,以色列正式启动光伏补贴政策。截至目前,补贴仍然是支撑以色列光伏新增装机的主要力量。事实上,以色列政府也曾尝试补贴“退坡”,于2013年至2018年期间推出了净计量电价计划,以取代补贴,但结果差强人意。

以色列光伏组件企业RST清洁技术公司销售总监尼尔·佐哈尔表示:“净计量电价政策适用于高能耗企业,能源消费越高的用户受益越大,安装光伏发电设施的意愿越强。而对于普通用户来说,补贴政策更受欢迎。”

根据现行政策,以色列光伏补贴期限为25年,100千瓦以下的系统可获得0.12欧元/千瓦时的补贴。即便如此,以色列光伏发展仍面临较大挑战,选择安装光伏发电设施的住户仍旧是少数。

截至目前,以色列仅有约10%的能源供应来自于可再生能源,其中3%至4%为太阳能。要实现“到2025年20%以上电力来自于可再生能源、到2030年30%以上电力来自于可再生能源”的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储能或成转型救命稻草

拉马特内盖夫沙漠农业研究中心可再生能源部门负责人多尔特·格里茨认为,目前,以色列光伏装机需求较弱主要是由于可再生能源电力随机性和波动性问题尚未解决。“白天发电,夜晚没电。目前的光伏系统没有配备储能,不能存储电力。而要过度到净计量电价政策,就需要注意到,没有阳光无法发电时,用户需要支付更高的晚间电价获取电力。只要没有解决这个问题,光伏就无法在以色列能源市场中占据更大份额。”

以色列储能企业BLEnergy首席执行官塔尔·蒙德也表示,以色列要实现能源转型的唯一途径就是通过广泛部署储能系统,只要以色列储能安装规模达到1000万千瓦时就可以达到现定目标。

近期,以色列开展了光储一体化项目招标,BLEnergy等企业也参与其中。但在塔尔·蒙德看来,这只是产业发展的第一步。“如何保证光储系统高效运行、深度参与电力市场,发挥其最大功效才是关键。这还需要建立商业模式,拓展电网辅助服务市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企业查看更多>储能系统查看更多>光储一体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