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国家电投拿下15.6GW青海大基地开发权 第二批另有2.5GW入选!

2023-02-07 09:15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综合关键词:国家电投风光大基地新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讯:日前,国家电投召开的2023年度工作会议上,国家电投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回顾了2022年的主要工作,他指出,2022年,国家电投坚定不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迎难而上,装机总量达2.12亿千瓦,其中清洁能源装机1.4亿千瓦,占比65.87%,新能源发电量继续保持发电集团第一。质量效益全面提升,新能源项目核准、开工、投产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履行国家重大使命成效显著,创新见效成果突出,融合协同成绩斐然,改革管理硕果累累,积极履行稳增长、能源保供、服务乡村振兴等央企社会责任,党建引领持续加强,全球最大清洁能源发电企业基础进一步巩固,为极不平凡的2022年递交了一份极为重要的答卷。

钱智民结合能源百年大变局下的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深入阐述国家电投“2035一流战略”和“十四五”规划优化目标和方向。他指出,要以“2035年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战略新目标为引领,全力推进集中式电(热)力大基地(大项目)建设,做大做强用户侧综合智慧能源产业,率先突破绿电转化产业,创新推广协同与服务产业,加快构建融投业务新价值体系。

会议公布的数据显示,5年间,国家电投装机从2017年底的1.26亿千瓦增长到2.12亿千瓦。清洁能源装机由5693万千瓦增长到1.55亿千瓦,清洁能源占比66.75%,较2017年底提升21个百分点,清洁能源利润贡献率由42%提升至99.4%。光伏发电装机、新能源装机、清洁能源装机规模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

国家电投集团介绍,2022年,公司在新能源项目开发方面,清洁能源大基地取得进展,获得国家“沙戈荒”(即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建设的新能源基地)青海海南州戈壁基地开发权,获取新能源1560万千瓦。新疆区域150万千瓦资源、青海共和100万千瓦源网荷储项目分别入选国家第二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正式项目和预备项目清单。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国家电投全年取得各省新能源建设指标约2000万千瓦。

5年来,国家电投打造出光伏、风电、核能、氢能等优势产业,实现了产业结构优化,破解了传统发电公司在新形势下转型发展的难题。 在产业融合方面,作为全国首个提出“综合智慧能源”发展模式的企业,国家电投全面推进用户侧转型。原创性提出“新能源+”发展模式,探索“三网融合”“绿能零碳交通”、BIPV/BAPV、大用户合作等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依托光伏治沙、县域开发、“综合智慧零碳电厂”、核电供暖和绿电转化,实现产业与生态治理、乡村振兴、保障能源安全同步推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投查看更多>风光大基地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