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能源替代市场正文

2022年两个经济增长冠军省出炉 都因为这个产业爆发

2023-02-08 14:36来源:环球零碳关键词:新能源产业新能源汽车新能源革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从目前31个省(区、市)相继公布的2022年经济成绩单来看,一些提前布局新能源产业的省市,已经开始有所收获,成为GDP增速的重要拉动力量。百万亿级以上的投资,将改变中国地方经济的格局和版图。

2022年,对很多企业和地方经济来说,是失去的一年。一些地方罕见地出现了GDP的负增长。

但因为中国比较大,各省份情况比较复杂,经济体系比较完整,即使面临整体发展环境的严峻性和不确定性,也会出现东边不亮西边亮,一个产业受打击而另一个产业崛起的局面。

2022年经济总体来看仍有一些亮点。即使在如此艰难情况下,2022年中国GDP仍增长3%,虽然是近40年来比较低的增速,但放在国际上也超出预期。经济总量突破120万亿元,达到121万亿元,这是继2020年、2021年连续突破100万亿元、110万亿元之后,又跃上新的台阶。

在房地产仍处于调整和低迷的情况下,整个宏观经济亟需寻找到新增长点,经济转型也需要新的投资热点和方向。目前来看,以新能源为主的高端制造业,包括新能源汽车、风电、太阳能光伏、储能、电池新材料、制氢产业等,正在挑起地方经济增长大梁。从规模上看,也有望代替房地产,成为中国经济新增长点。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新能源动力系统专家欧阳明高在12月的一个行业论坛上表示,新能源革命将发展出四个10万亿规模的大产业。包括新能源汽车的大规模产业化,纯电驱动汽车将带动交通全面电动化和电池与储能产业的大发展,燃料电池汽车将推动绿色氢能战略性产业集群的大发展,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化将带动下一代信息产业以及车网互动和分布式光伏这一黄金组合的大发展。

从目前31个省(区、市)相继公布的2022年经济成绩单来看,一些提前布局新能源产业的省市,已经开始有所收获,成为GDP增速的重要拉动力量。

福建、江西以4.7%的增速在全国各省份中并列第一,跑赢“全国线”,这两个增长冠军,在2022年还能有这么高的增速,得益于跟新能源有关产业的大爆发。

经济大省广东和江苏,经济总量位居前一和前二,因为体量比较大,增速分别只有1.9%和2.8%,但从这两个大省下面的城市来看,增速排第一的深圳(同比增3.3%)和盐城(同比曾4.6%),都在新能源产业方面有强力支撑。

01 福建:被“宁王”改变的城市格局

1月29日,福建省统计局通报了2022年福建省经济运行情况。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2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53109.8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4.7%。

从总量看,这是福建GDP首次跨上5万亿元大关,从增速看,4.7%和江西一样位列全国首位。

福建省统计局专家在分析这一经济成绩时,认为福建的工业发展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特别是以新能源为主的新动能产业,引领了福建的经济增长。

2022年,福建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增长17.1%和13.7%,分别比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幅高11.4个和8.0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贡献率分别为46.2%和60.0%。

其中,在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的背景下,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需求爆发式增长,带动福建的电气机械行业实现高位运行,增加值增长40.6%,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贡献率达41.7%。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产量分别增长39.6%和28.7%。

福建的城市格局,也因为新能源产业的发展而发生改变。

福建的经济比较集中,主要集中在福州、泉州和厦门几个地方。福州和泉州GDP总量2022年都突破1.2万亿元大关,两者GDP之和占福建全省的46%。

泉州此前因为发达的民营经济,一直是福建经济的老大,自从2021年,福州才超过泉州,成为福建经济第一大城市。福州这几年的快速发展,其实跟福建对电池产业链的扶持密切相关。以宁德时代为核心的产业链,已经从宁德市漫溢到了福州,带动了福州新能源产业的大发展。

福州以宁德时代的动力电池优势,扩展了新能源储能产业的发展机遇,大力发展新能源储能产业链,以星云股份、时代星云为龙头,重点生产储能锂电池检测设备及智能装备、储能变流器及充电桩、“光储充检”一体化智慧电源系统等拳头产品,加上飞毛腿动力的新型储能电池,打造一批核心竞争力强的智慧能源龙头企业。

福州的海洋经济和其他绿色经济也正在崛起。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福州开发区新能源产业园,东南汽车城的新能源汽车等,都加速腾飞。清洁能源方面,福州已形成以三峡、华电、大唐等企业为代表的风电产业,以福清核电为代表的核电产业。

说到福建的新能源产业,宁德市的宁德时代是一个跨不过去的话题。说宁德时代造就了一座城市的崛起,一点都不夸张。

在2022年福建各市的GDP实际增长了,宁德市的实际增速最高,为10.7%,也是福建唯一连续两年实际增速超过10%的城市。

这一增速,也让宁德的经济总量连上台阶。继2021年全市GDP首次突破3000亿元大关后,宁德市2022年GDP预计达到3580亿元,并历史性跻身中国百强城市。

支撑宁德经济发展迈入“快车道”的,是以宁德时代为核心的动力电池产业链的持续壮大。该市已形成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不锈钢新材料、铜材料等四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主导产业集群,引进上下游企业覆盖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不锈钢新材料、锂电新能源两个产业已成长为年产值上千亿元的产业集群。

02 被遗忘的江西,因锂矿爆红

江西曾经是一个被遗忘的省份。从地理位置上看,她和中国两个重要的经济圈——长三角和珠三角都沾边,但是谁也不带她玩。有一句话叫作“环江西者富,环四川者穷”。江西周边的省份,大多是全国前十,唯江西在全国排名靠后。

然而,这一两年,江西的声名开始鹊起。以前的农业大省和贫困省,突然爆发逆袭。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江西抓住了新能源这个风口。

2022年,江西省GDP达32074.7亿,经济总量迈上三万亿台阶,增速与福建并列全国第一,达4.7%。亮眼的“成绩单”展示了江西经济的蓬勃态势和增长潜力。

江西经济增长的“奥秘”是什么?通过数据可见,江西GDP快速增长,是牢牢抓住了新能源产业。目前,江西初步形成了宜春、新余、赣州3个锂电产业集群,以及上饶光伏产业集群。

江西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曾永生近日介绍,2022年,江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1%,高于全国3.5个百分点。锂电、光伏、新能源整车制造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增加值增长104.3%,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4个百分点。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宜春锂电产业的“井喷式”发展。这两年,包括私募基金、产业基金、电池龙头、矿业巨头、新能源汽车等各路人马,都携巨资来宜春考察。

2022年全年,宜春市生产总值3473.12亿元,增长5.3%,增速居江西省第一。其中,宜春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9.0%,居全省第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9.8%,居全省第一。

这种发展态势主要受益于宜春首位产业锂电新能源产业的“井喷式”发展,比亚迪、赣锋锂业、欣旺达等头部企业竞相落户,全市制造业百亿企业实现零的突破,产业营收突破千亿元。

一个被遗忘的江西正在乘风而来。

03 广东江苏,经济大省里面隐藏的亮点

福建和江西的经济总量不算大,所以新能源产业对经济的拉动显得比较明显。对广东和江苏这种大体量的省份,新能源对一些城市的稳增长其实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2年,广东地区生产总值为129118.58亿元,同比增长1.9%,逼近13万亿元,这也是广东GDP总量连续34年居全国第一。紧随其后的是江苏省,2022年GDP首次突破12万亿元,达122875.6亿元,同比增2.8%。

对于广东来说,深圳绝对是经济“一哥”,GDP在2021年首次突破3万亿元大关,2022年再上台阶至32387.68亿元,同比增长3.3%。这个增速在广东省算是很高的,仅次于惠州的4.2%,同时领跑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

深圳经济体量这么大,2022年受疫情影响也很大,为何增速还这么高?背后的关键是稳住了制造业基本盘,工业成为拉动深圳GDP增长的主要功臣,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接近50%,工业占GDP比重多年来首度实现回升。深圳工业规上总产值和全口径增加值首次实现全国“双第一”。

传统优势产业迭代升级,制造业新势力更为经济稳增长带来“新动能”。统计显示,去年深圳市主要高技术产品产量持续快速增长,其中,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民用无人机、5G智能手机产量分别增长183.4%、113.8%、34.7%、22.3%。

主要行业大类中,规模以上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04.5%!深圳汽车制造业为何后来居上超过汽车重镇广州?因为有比亚迪。以比亚迪为核心的新能源汽车,带动了上下游产业的大发展。

部分战新产业集群增速保持了较高发展,其中,智能网联汽车(45.6%)、新材料(21.4%)、新能源(15.9%)、软件与信息服务(14.6%)、高端医疗器械(12.4%)、海洋经济(11.4%)等6个集群增加值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另一个经济大省江苏,从经济总量看,苏州、南京、无锡、南通是前四,都超过1万亿,苏州以2.39万亿排第一。从增速看,经济增量7000亿左右的盐城是第一,GDP增幅为4.6%。

盐城这几年的经济快速发展,跟新能源经济密切相关。

盐城提出建设绿色能源之城,这几年加快推进风电全产业链布局和光伏产业集群化发展,积极探索“风光火气氢”一体化开发,为长三角能源供应保障和能源结构转型提供坚实支撑。新能源产业破千亿,正是盐城践行“双碳”目标,打造绿色能源之城的最新注脚。

江苏另一个新能源发展不错的城市是常州。

2022年,常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550.1亿元,增长3.5%,位列江苏省经济大市第一。工业规模总量突破两万亿元。新能源产业强势增长,产值超5000亿元、整车产销超34万辆,形成“发储送用”生态闭环,产业集聚度全国第五,投资热度全国第一。

在1月28日举行的“新春第一会”上,常州是唯一一个以“新能源”为主题召开会议的城市。常州还重磅发布新能源全产业链生态图谱和《常州市推进新能源之都建设政策措施》,向全球头部企业发出邀请。

可见,新能源对于常州来说有多么重要的位置。通过上述数据,我们也可以读出新能源产业已经成为常州产业版图中十分重要一环,对常州经济增长作出了较大贡献。

除了上述省市外,增速比较靠前的湖南、甘肃、山西、湖北、陕西等省份,也因为新能源产业的布局带来巨大收益。

在双碳转型目标下,百万亿级以上的投资,肯定会改变中国地方经济的格局和版图。这是一个令人期待的未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产业查看更多>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新能源革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