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电池电池应用交通市场正文

2022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TOP10出炉!

2023-02-08 17:03来源:电池中国作者:CBEA电池中国关键词:动力电池电动汽车宁德时代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全球电动汽车产销“狂飙”,带动动力电池装机大增。

据韩国SNE Research统计,2022年全球电动汽车动力电池装机量约为517.9GWh,同比增长71.8%。2022年受中国电动汽车迅猛增长,以及欧洲、北美等地区对电动汽车高额补贴政策刺激,全球电动汽车保持高速增长。同时,伴随着电动汽车技术、性能提升,单车带电量也在稳步上升,动力电池装机“水涨船高”。

2022年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TOP10排名

1.png

单位:GWh

2022年全球动力电池装机TOP10阵营中,中国企业依然稳固占据六席,中国在全球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市场继续保持领先水平。

2022年全球动力电池装机TOP10依次为:宁德时代、比亚迪、LG新能源、松下电池、SK On、三星SDI、中创新航、国轩高科、欣旺达、孚能科技。

从上表可以看出,宁德时代装机量继续领跑全球,并以191.6GWh远超二三名的动力电池装机量,位居全球第一,连续六年全球排名第一;比亚迪2022年动力电池装机大增167.1%,达到70.4GWh,与LG新能源并列全球第2位,比亚迪动力电池装机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其电动汽车产销快速增长。

孚能科技2022年全球动力电池装机表现亮眼,动力电池装机较2021年大增215.1%,在TOP10中增速位居前列。电池中国了解到,2022年孚能科技凭借大批量配套奔驰EQ系列、广汽Aion S/Aion V、岚图梦想家等爆款车型实现了7.4GWh装机量,进入全球TOP10阵营。

此外,欣旺达2022年装机也有着不俗表现,同比增长253.2%,在全球市场排名第9。

分国别来看,中国市场继续保持爆发式增长,中国企业持续领跑。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市场动力电池装机达到302.3GWh,据此推测,中国市场在全球占比达到58.4%。

韩国LG新能源、SK On和三星SDI等三大电动汽车电池制造商2022年的全球市占率合计已降至23.7%,较2021年下降6.5个百分点。

日本动力电池企业在2022年的市场份额也出现了明显下滑。其中,日本主要电池企业——松下电池,2022年动力电池装机仅同比增长4.6%,全球市场占比下滑了4.7%。松下电池目前主要客户是特斯拉和丰田,其动力电池增长主要仰仗特斯拉北美电动汽车产销。

以下为电池中国重点梳理的2022年全球市场动力电池装机量TOP10企业情况:

宁德时代

宁德时代2022年全球装机达到191.6GWh,同比增长92.5%。2022年,宁德时代在中国市场装机约为146.9GWh,这意味着其在海外市场装机近50GWh。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宁德时代全球市占率达到37%,较2021年的33%再次提升4个百分点。

宁德时代动力电池显著增长,主要得益于供应特斯拉、广汽、吉利、蔚来、上汽、一汽、理想、大众、宝马等车系的销量快速增长带动。

比亚迪

比亚迪在2022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创纪录达到186万辆,不仅超过了年销120万辆的目标,而且也超越一汽大众,在销量上位居中国车企销量排行榜第一名。比亚迪汽车销量的爆火,带动其动力电池装机量大增。

除了自产自供,2022年比亚迪还为中国一汽、长安福特等配套动力电池。据报道,目前比亚迪已经成为特斯拉的电池供应商之一,随着陆续配套,未来比亚迪动力电池装机有望续创新高。

LG新能源

2022年LG新能源动力电池装机仅同比增长18.5%,达到70.4GWh,装机被比亚迪赶上。全球市场份额也由2021年的19.7%下降至13.6%。LG新能源2022年主要客户为大众、特斯拉和福特等车企。其中大众欧洲ID系列、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以及福特野马Mach-E等均有配套。

LG新能源表示,截至2022年12月底,其电池积压订单的价值上升到了385万亿韩元(约3,130亿美元),是其2023年预计收入的11倍以上。另外,该公司与通用、Stellantis和本田在北美都设有合资电池工厂。LG新能源预计,未来其全球电池产能的近一半将被用于北美地区。该公司还表示,预计到2025年底时,其全球电池年产能将达到约540 GWh。

松下电池

松下电池2022年整体表现低迷,2022年装机同比仅增长4.6%,在TOP10中增速最低。作为特斯拉的主要电池供应商之一,松下电池2022年装机得益于北美市场特斯拉车型销量的增长,以及丰田BZ4X销量的增长。

除特斯拉、丰田之外,松下电池还拓展了大众、福特、Lucid等新客户。

步履较慢的松下电池正计划在北美、日本等扩建电池工厂,提升产能,以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

SK On

2022年SK On配套车型主要有现代 Ionic 5、起亚 EV 和福特 F-150。2022年其电池装机量达到27.8GWh,同比增长61.1%,全球市占率下滑0.3个百分点。

三星SDI

2022年三星SDI的增长主要得益于奥迪E-Tron和宝马i4和iX等车型销售的稳定增长。

中创新航

2022年中创新航动力电池装机约为20GWh,同比增长151.6%,全球市占率达到3.9%。其客户主要为广汽、小鹏、零跑、长安等。

国轩高科

2022年国轩高科全球装机量为14.1GWh,同比增长112.2%,市占率为2.7%,装机全球排名第8。

国轩高科主要配套上汽通用五菱、奇瑞汽车、长安汽车、零跑汽车、江淮汽车、吉利汽车和长城汽车等。

2022年国轩高科在全球市场动作不断,在东南亚、南美、北美、欧洲等地区都进行了上游产业链和电池基地布局,同时与大众、Vinfast、Rivian等国际车企合作持续加深。

近日,国轩高科全资子公司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与欧洲电池制造商InoBat 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凭借各自的技术优势、互补能力,以及共同的可持续发展理念,携手探索包括在欧洲合资建设 40GWh产能在内的合作机会,推动动力电池和储能领域的变革。

欣旺达

欣旺达2022年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达到9.2GWh,同比增长253.2%,在全球TOP10中增速最高,市占率达到1.8%。

在中国市场,欣旺达2022年装机排名已经进入TOP5,其在乘用车上的电池配套客户包括东风汽车、吉利汽车、东风柳州、小鹏汽车等。

在动力电池快速出货配套主流车企的背景下,2022年欣旺达持续推进产能建设,在珠海、什邡、宜春、枣庄、义乌等地都布局了大型动力/储能电池项目基地。

孚能科技

孚能科技2022年在全球市场动力电池装机达到7.4GWh,同比增长215.1%,市占率达到1.4%,较2021年上升0.6个百分点,并进入全球动力电池装机TOP10阵营。

在乘用车客户方面,2022年孚能科技已经成为梅赛德斯、广汽乘用车的核心供应商。尤其是奔驰EQS/EQA/EQB/EQE、广汽Aion S/Aion V、岚图梦想家等爆款车型的热销,带动其动力电池装机快速增长。此外,孚能科技还与吉利、路特斯汽车、TOGG、三菱、创维、大运等车企建立深度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在全球汽车电动化快速转型背景下,宁德时代、比亚迪、亿纬锂能、国轩高科、孚能科技、远景动力、蜂巢能源等中国电池企业开始在中国以外的东南亚、欧洲、北美等全球市场积极与国际车企建立合作,并寻求建厂,随着中国企业积极“出海”,未来全球市场份额争夺会越来越激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动力电池查看更多>电动汽车查看更多>宁德时代查看更多>